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华夏未来被命名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2日 15:24)

  北方网消息: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决定命名中国科学技术馆等单位为“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天津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作为天津唯一一家单位榜上有名。

  几年来,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一直坚持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设施功能配套齐全,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管理工作落到实处,队伍机制健全完善,充分发挥了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的作用,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华夏未来将继续保持和发展优势,以“儿童欢乐年”12个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工作主线,把今年为全市少年儿童办的八件实事办实、办好。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第二课堂、“五个100工程”、“环球之旅”和“华夏大地行”等项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办好双周免费音乐会、艺术精品进校园、“艺海揽胜”等少儿系列比赛。把在全国有影响的华夏未来儿童音乐节、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培训班、残疾儿童艺术节、敬老节、健康活力宝宝大赛等丰富多彩和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办成精品,努力做到主题鲜明,新意迭起,贴近儿童,贴近生活,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天津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环球之旅巡礼

  北方网消息:2004年8月13日,天津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一踏进爱沙尼亚的国门,塔林国际机场大厅便响起震耳的“中国式”欢呼“耶!”天津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的环球之旅迎来了第五十个国家。这一新的纪录将永远铭记在中国少儿文化艺术交流的史册上。这是天津少儿献给家乡的又一个单项冠军!

  新世纪伊始,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就制定了一个“环球之旅”百国千场的访演计划。五年来,华夏未来的孩子们行程6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足迹踏遍五洲四海,所到之处掀起一阵阵强劲的“华夏之风”,被世界各国朋友誉为“和平友谊的天使”。

  16国首脑爱抚小天使

  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无论走到哪里,都立刻引起所在国政府及主流社会的关注,因为他们从孩子身上可以看到最真切的当代中国、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社会、中国的未来。因为孩子是消除误解、偏见最有说服力的见证,是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最零距离的窗口。孩子们在总统府、总理府、共和宫、乡间别墅,与主流社会的风云人物亲切交谈,与雍容华贵的总统夫人、各界女士欢歌笑语。华夏未来的孩子们以落落大方的举止、恭谦有礼的言谈和天真可爱的表演赢得了那些名门望族“大人物”对中国的尊重与热情,这就是少儿艺术交流所特有的魅力与影响。难得有四十多个国家中国使馆的大使和总领事,亲自出面盛情款待。

  30万“老外”认识了天津

  五年来,在异国他乡的300多个城镇、乡村都曾响起过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的乐曲。30余万不同肤色的观众听到了“天津”这个好听又生疏的单词,他们知道了天津是一个有一千万人口的国际港口大都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天津每年有近4万名儿童在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接受各种艺术素质训练。几年来,很多国际友人是因为认识孩子们,才来到天津。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国际少儿艺术节竟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大小朋友欢聚天津,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交流盛事之一。孩子们今天的小脚印,就是明天历史进程的足迹。他们曾到过艾滋病儿童学校奉献爱心,他们曾到过20多个SOS村、孤儿院送去亲情,他们曾到过很多偏远贫困的非洲角落专程探望。天津的孩子们的到来,胜过那些空口的承诺和宣言,当地居民激动地说“只有中国人才来到这里!”

  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的环球之旅,也让旅居五十个国家的华人华侨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五年来,很多孩子的春节是在国外度过的。他们带着祖国亲人真挚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带着浓浓的乡音和深深的乡情,与华侨华人共度春节,让海外华人华侨真切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每场演出结束后,都有很多华人华侨流下感动的热泪,他们激动地表示“多少年没有看过这么精彩的少儿节目,孩子们太让人骄傲了”、“春节与天津的小朋友在一起真是太有意义了”、“看到孩子们矫健的身影,为祖国的欣欣向荣而自豪”。

  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有1000名平均年龄10岁的小演员参加了环球之旅。他们用舞蹈、二胡、古筝、笛子、唢呐、木琴、口琴、独唱、合唱组成了270个节目在世界各地大剧院、文化宫、广场、教堂、公园、夏令营传播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品,同时也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在爱沙尼亚访演的艺术团孩子们,不久将走进第51个国家———拉脱维亚。让我们祝贺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在今后的征程上旗开得胜。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