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上海东方绿舟青少年校外活动营 为每一个孩子“加油”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2日 14:24)

  3月8日一大早,上海市虹口区光明中学的高一学生就在东方绿舟生存挑战营地上忙开了。他们分成两组,一组负责打桩,另一组负责丈量尺寸。上午,他们要完成搭建帐篷的任务,这是他们在东方绿舟3天校外活动的内容之一。

  位于上海市郊淀山湖畔的东方绿舟占地3600亩。作为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自2001年1月试运行至今,东方绿舟已迎接学生210余万人次,让他们在走进大自然的校外活动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和成长的快乐。

  东方绿舟副理事长陆晔介绍说,东方绿舟不是一般的“主题公园”,更不是简单的“课堂搬家”。这里没有书本,却让学生如同置身于一个“知识殿堂”,让来营地的学生换一种方式学习,换一种方式生活,换一种方式交往。

  复兴高级中学的吕玥倩兴奋地说,搬“地雷”活动看似简单,但一个个“不许”、“不准”,让同学们在想法子时处处碰壁。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激烈讨论中碰撞出了火花,不断地完善着方案。最后同学们想出了各种解决办法。

  带队的徐老师对于同学们的这种“触类旁通”感到高兴,他说,和单纯地在课堂上传授知识相比,学生们更容易在实践活动中提高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到此“加油”,东方绿舟还对一部分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减免费用。久隆学校是由上海市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组成的特殊学校,东方绿舟对它减免费用的人数达到了15%。对残障儿童,营地不仅不收费,而且还发动营地的党团员义务为他们服务。(本报记者 王有佳)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09日 第九版)

责编:英子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