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馆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2日 14:25)

  中国科学技术馆是我国国家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大型社会科技教育设施,是体现我国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形象和重要窗口,也是首都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构架之一。

  中国科学技术馆位于北京北三环中路1号,占地面积5.8公顷,1984年动工兴建,邓小平同志题写了馆名。1988年建成2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向社会开放。2000年2.3万平方米的二期新展厅在迎接新世纪来临之际向社会开放,江泽民同志题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和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亲临中国科技馆视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普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馆建设的亲切关怀。16年来,中国科技馆接待观众1200多万人次,其中2004年接待观众209万人次。

  中国科技馆的主要功能是:展览教育、培训教育和实验教育。其教育特点是:反映科学原理及其应用,以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设计思想进行新型社会教育;鼓励公众亲自动手进行探索与实践;不仅传播科学知识,更加重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中国科技馆主展厅的展示内容着重反映我国国民经济重大领域中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更加重视展示世界科技发展中具有前瞻性、导向性的新内容以及前沿科学、高新技术的普及。主要包括:航空航天、能源交通、材料机械、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基础科学等各学科不同领域展品300余项,还有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展品250余项。

  中国科技馆“儿童科学乐园”是专门为3岁至12岁儿童“量身定作”的。主要包括:人体旅行、森林王国、恐龙大复活、戏水园、消防演练、太空城堡、足球射门、健身游戏、小制作、感觉体验、拼装天地、表演台、泡泡世界、电脑层和汽车驾驶等展区,特别强调内容的趣味性、娱乐性和参与性。

  已经成为京都一景、跻身世界最大穹幕影厅行列的中国科技馆穹幕影厅是当代电影技术的奇葩,置观众于神奇景观之中,使人们享受高科技赐与人类的恩惠。

  中国科技馆还不定期举办各种科技实践活动、专题科普展览和科普报告会。

  目前,中国科技馆正倾全馆之力,计划在奥运公园内建设一个主题突出、功能完善、形象完整的新馆,以便充分发挥对全国各级科技馆的示范作用,并步入国际一流科普场馆的行列。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