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程天权:新时代大学生不能逃避现实、逃避生活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09:58)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温红彦 关莹 徐辉报道:21日下午2时,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了主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在线交流。这也是人民网推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著名高校领导人系列访谈”的首位嘉宾。

  “成才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学生要在对社会的认识以及人生价值这样重大的问题上有正确的观念。没有正确的观念,人生的动力是不足的。大学生不能逃避现实、逃避生活。”交流中,程天权的话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更为重要

  访谈中,对我国现在从精英教育转到了大众教育,在新的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该面临哪些新的问题、热点和特点这一问题。程天权说:“我们国家高等教育近年来有一个快速的发展,现在在校的大学生大约是2000万左右,这个数量非常惊人。在过去我们占的比率也是只有7%左右,现在要将近20%左右。这两个数字的变化实际上表明中国的高等教育从原来所谓的精英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大众教育新阶段。”

  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程认为,这一新阶段最重要的变化是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跟国家的社会的发展面貌已更紧紧的联系在一起。青年人普遍感到这个世界非常的伟大,中华民族正在和平崛起、正在和平发展,他们自己有难得的人生机遇,渴望成才,报效国家。他说:“在我们中国人民大学,你可以看到晚上、节假日、图书馆、自修室,同学们吃完晚饭以后早早的抢位置,晚上很晚了教师里面灯火通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的情况也很好,他们很关心社会发生了什么事情,关心社会上的每一件大事,每一件小事。利用寒暑假和春假,甚至劳动节、国庆节到社会上考察,每年都有不少的学生到扶贫、改革开放发展比较不好的大的企业实地考察,到一些贫困的农村进行考察。”

  程天权说,大学生在成长的阶段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目前社会变化快,多种经济成分,文化也有相当大的包容力、多样性,所以对学生讲他们面临一个选择和评判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难免出现一些迷盲、困惑、不解,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有一些学生,受到一些社会不良影响,需要学校加强去关注、教育。有一些学生,他们从小生活在比较优越的环境,不太会跟其他的同学打交道,有一点内向、孤僻,不太习惯和其他的同学交流思想。有一些同学看到社会的不良现象,比如说走后门,拉关系,可能觉得一些东西可以不劳而获,从而滋生作弊等现象。目前一些大学生在解决相关问题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这不能用简单的好与坏来做比较,他认为,精英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大众教育阶段后,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思想政治教育显得更为重要。

  正确的成才观:大学生不能逃避现实、逃避生活

  强国论坛有网友质疑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问道:“学子花了不少钱来大学是学习知识本事而不是为了接受什么思想政治教育,学好本事才能找到工作吃饭,思想政治教育有什么用?”

  程天权认为,进大学学习的目的是成才,而成才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学生要在对社会的认识以及人生价值这样重大的问题上有正确的观念。没有正确的观念人生的动力是不足的。他说:“一些学生消极颓废,甚至有一些学生感觉到人生没有意义,害怕到社会上去参加竞争,以结束自己的生命的方式来逃避现实、逃避生活,你说他学得专业知识起了什么作用?没有一个家长在把学生送到学校来的时候说你只要学习专业知识,不必学习和人民合作、怎么看待生活、怎么为社会服务,没有这样的家长。”程天权呼吁大家更深的理解大学教育。

  当有网友问“做人和做学问哪个重要”时,程说,这两者都是育人的内容,但是他的观点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程天权强调:“一个道德低下、甚至不遵守社会规范、不能遵守法律的人,很难利用他的学问为社会服务、为人民创造真正有用的东西。所以任何时候都要非常重视对青年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

  贫困生问题:凡是考得上人民大学的 都可以上得起!

  对近日有媒体报道“人大信息学院的一名女贫困生一天只吃一顿饭,她回家需要200元,但是因为没钱而回不去”一事,程天权表示:“对这个学生我们进行了深入了解,这是一个贫困的学生,但是她入了人民大学以后,人民大学把她的学费全部免了,去年她光从奖学金得奖共获得6000多元,如果12月算的话,每个月也有500块,我想吃上饭绝对没有问题。2004年我们学校一共拿出来2000万资金,覆盖相当于60%的学生,其实我们非常困难的学生大概有10%。”

  他说,在帮助家庭困难的一些学生完成学业方面,学校完全拥护中央的规定,积极按照中央的号召去做,“我们很早就向社会宣誓的,凡是考上人民大学的,都可以上得起人民大学,都可以顺利的完成学业。我们通过奖、贷、助等等多种方法来解决学生的家庭困难的问题。”

  程天权说,有时候媒体的报道不是非常准确。有时有的学生因为各种原因偶然不吃一两顿饭可能存在。但是,绝不是因为困难,或者政府没有照顾到学生而造成的结果,这是质的区别。(完)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