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张徳祥代表:高校辅导员首先要让大学生信服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09:54)

  新华社沈阳3月9日电(记者于力、李江泓)“ 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什么难做,除了社会影响等方面原因外,大学生最直接的管理者——辅导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人心不稳,让大学生难以信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厅长张德祥说:“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已迫在眉睫。”

  张徳祥说,近些年来由于高校年年扩招,学生增多,加上社会的变化、影视网络等方面的影响,都给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高校的辅导员队伍现状堪忧,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上加难。张德祥介绍,现在高校的辅导员一般都是各高校的毕业生,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很多学生都愿选择毕业留在高校当辅导员,由于没有一个辅导员的竞争选拔机制,所以在一些高校往往不是最优秀的、最适合做辅导员的毕业生能留下来做辅导员,再加上留校当辅导员的学生几乎没有安心工作的,往往都是三心二意借机会留在高校准备报考研究生然后转向教师系列。辅导员,这个大学生的“第一老师”,通过与大学生朝夕相处,本来能够成为对大学生有相当影响的人,结果由于目前的现实,他们很多人既没有受到大学生的尊重,也不会对大学生产生良好的影响,思想政治工作也不会令大学生信服。

  张德祥认为,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必须采取措施、制定政策,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张德祥介绍说,目前辽宁省已经开始这方面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04年,辽宁省专门拿出80万元用于高校辅导员培训,相当于全省一年所有师资培训经费的五分之一;针对辅导员人心不稳的现实,辽宁省为辅导员设立单独职称评审,到一定年限还根据工作业绩向国家公务员队伍推荐;每年拿出专项经费对优秀辅导员进行表奖;省教育厅定期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课题进行研究等。

  张德祥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还是靠人来做,高校辅导员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让大学生信服。”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