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为何又爱又怵?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6日 09:46)

  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既会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喜悦,又会有“拔剑四顾心茫然”的焦虑。走什么样的路、做什么样的人,是贯穿一生的必修课,更是处在十字路口的大学生们非常关心的话题。

  然而,一些大学生却对思想政治教育又爱又怵。爱的是,他们普遍对思想政治教育抱有很高的期望,有现实的需求。怵的是,思想政治教育花了时间又不解渴。这种矛盾心态,反映出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需求之间的差距,也表明我们的工作大有改进的余地。

  思想政治教育能不能“实”起来?一说起思想政治教育就让人想到很多大道理。大道理是正确的,也是需要的,但大道理要和实际相结合,才有针对性、说服力和吸引力。大学生正处于成人的关键时期,必然会经历一些“成长之痛”。如何化解压力、解决矛盾,如何参与竞争、设计人生,如何与人交往、适应社会,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处理不好会影响他们的前途。一些高校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就业、择业、成才结合起来,建立就业辅导中心,举办各种讲座,指导大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的思想、事业、生活实际紧密联系,怎么会不受欢迎?

  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能不能“新”一点?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人们的视野空前开阔,形形色色的观念、思想、学说扑面而来,常常让大学生如坠五里雾中,不知该何去何从。这时,如果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与时俱进,还是重复那些陈旧过时的老话,往往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台上讲得不亦乐乎,台下听得一头雾水。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只有和时代同步,和青年同步,吸收新思想,解决新问题,才能入脑入心。

  思想政治教育只有“活”起来,才能“火”起来。有些大学生把简单说教、生硬灌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比做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良言不必逆耳,良药未必苦口。思想政治教育也可以有鲜活、生动的形式。在坚持课堂教育主渠道的同时,可以组织大学生走出去,到基层去,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可以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培育和建设校园文化,让同学们在活动中锻炼自己、完善自己。可以利用互联网同大学生直接沟通,及时解答他们的问题。总之,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形式多样,也应该丰富多彩。

  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指出,“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应如此。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关乎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关乎大学生的身心成长和健康发展。加强不能简单化、不动脑筋,加强更要改进。实践证明,务实的内容、新颖的观点、鲜活的形式是吸引大学生的法宝。让我们开动脑筋、发动机器,使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心灵,落地生根。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07日 第四版) 唐宋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