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中宣部教育部提出加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0日 13:43)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中宣部、教育部日前提出,在新的形势下,各高校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

  科学的课程设置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基本环节。中宣部、教育部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

  想为中心内容,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四年制本科的课程设置应有四门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同时开设“形势与政策”课,开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选修课。在本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确定专科层次和硕士生、博士生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

  中宣部、教育部提出,各成人高等学校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要参照上述规定,规范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高质量的教材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的重要前提。中宣部、教育部提出,教材建设应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全面反映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基本经验,全面反映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为适应教学需要,相关部门要组织编写和制作“精彩一课”、“教学热点难点解析”、多媒体课件等行之有效的辅助教材系列,形成包括基本教材、配套教材和电子音像类教材等在内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中宣部、教育部还要求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切实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责编:兰华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