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新华时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要入脑入心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3日 17:06)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开阔胸怀视野、增强责任感和大局观十分重要的方面。新世纪新阶段,高校要根据大学生思想与学业实际,以丰富生动的内容和学生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让大学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家大事,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大学生中入脑入心。

  大学生思想活跃,关心国内国际时事。这是我们在高校有效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基础,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面对国内外各种思潮,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大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必须注意增强针对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进行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

  在高校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要注意适合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特点,积极探索新方式和新途径,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努力做到系统讲授与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建立高等学校大学生形势报告会制度是个好办法,能让大学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事项和重要方针政策。要注重对教育系统特别是大学生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的引导、示范和辐射作用。要建设一支精干的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为主体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使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经常化。

  做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必须重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要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机构牵头,教务部门、学生工作部、团委直接参与的形势与政策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教育计划,组织实施教育活动,确保所需各项经费、场所、设备落到实处。在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应深入做好研究工作,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等基本理论、基本观点,研究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关注国内外大事,及时准确把握动态,不断增强教学的敏锐性和时效性。(新华社记者 赵鹏)

责编:兰华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