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网友原创] 莫让网络变成大学生的精神鸦片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6日 10:49)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近日公布的《2004中国大学生消费与生活形态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上网率为84%;56.4%的大学生以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大学生最喜好的文学是网络文学,业余生活首选上网,最有兴趣交往的人是网友……因此,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就应该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去年6月份开始,全国各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色情网站、净化网络环境的专项治理活动,一批色情网站被关停,众多网站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了整改,含有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的网站、网页大量减少,网络环境乌烟瘴气的状况极大改善。但是,治理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目前,不健康网站和内容还不断出现,一些淫秽、庸俗的内容以“擦边球”方式污染着网民特别是年轻人的心灵。因此,要净化网络空间,为青年人建立一个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还需要持久战。

  “网络成瘾”也是互联网给当代大学生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据悉,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发病率高达15%,人数达244万,其中一部分就是大学生。网络像鸦片烟一样,使得他们深陷其中,欲罢不能,因迷恋网络而无心学习、精神颓废形成恶性循环。最近,上海发生了81名大学生因沉迷网络、无法完成学业而被退学的事件。要教育大学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就应该将他们从“网瘾”中解脱出来。

  网络之所以对青年人特别有吸引力,除了它包罗万象、无限丰富,还在于网络是一个如烟似梦的虚拟世界。现在,网上聊天、网上结婚、网上游戏等活动成了不少大学生上网休闲的主要方式,虚拟世界成了他们心灵的驿站。可是年轻的大学生往往难以区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区别,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相对较弱,缺乏必要的社会经验,容易轻信他人。沉迷于虚拟,久而久之容易分不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行为是安全的,什么行为是危险;什么合法,什么违法,导致精神空虚,心灵扭曲。如何引导大学生从虚拟空间走出来,利用网络从事更加有意义的活动,是营造高品位网络文化的一个重要课题。

  网络世界,学生喜爱,影响广泛而深远,利用得好,它可以成为提高大学生精神境界、丰富他们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反之,则可以变成毒害青少年的精神鸦片。所以,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高校及相关部门应该把加强对网络文化的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环节来抓。(网友:彭联联)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责编:英子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