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东方网】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教育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0日 10:09)

  据新华社今天消息,胡锦涛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优秀人才,使大学生们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这对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和人民关注的热点,最近江西财经大学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校领导主动与学生“网络面对面”,在该校的网络工作室里,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华和学生正在进行网络对话:“王书记,老师在课堂上经常推销由他主编的书,很多同学不想买,又怕得罪他,我们该怎么办?”“你把这个老师的姓名告诉我,我马上责令教务处调查处理。”“再过半个月就要期末考试了,可教室晚上10时就熄灯,我们想多花些时间复习,学校能否延长供电时间?”“好的,我等会儿就去协调一下。”

  校领导定期和师生进行网上交流,已成为江西财经大学的一项制度。学生只要在规定时间进入站点,就可与校领导直接对话,交流的话题从学校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发展规划等,到食堂饭菜质量等学习、生活中的事。这种上网寻求解决思想问题的方式,很受学生欢迎。据悉,该校88%的学生愿意通过网络与老师交流,67%的学生认为在网上可以得到满意或基本满意的答复。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思想日趋活跃并呈多元化趋势,他们的个性、自尊心、平等意识越来越强,他们在网上采用匿名方式流露的思想大多是真实的,对话双方可以毫无保留地表达意见,这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网络面对面”适应了新形势的需要,学生在网上流露的思想为学校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使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更强,学校的决策更能代表学生利益。作为校领导,常上网聊聊,有利于拉近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从被动的受教育转变为主动的参与教育、接受教育。同时也可以了解学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评价,真正把学生的利益放在心上。(严宝康)

责编:兰华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