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德育校园行 南京师大网络家园滋润学子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7日 16:32)

  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网叫“阳光网”,一幅幅精美的动画和文字映衬着鲜艳的党旗、团旗,格言警句、经典文献,在同学们亲手制作的网络Flash作品中演绎着深刻的寓意。

  4年前,“阳光网”悄悄走进南师大学子的网络生活,它以轻松的风格、青春的界面和生动的内容彻底打破了同学们对传统校园网页“生硬面孔”的看

  法。有同学在留言板上说:“无论天下大事的评说,还是学校动态的快递,或者一缕书香、一曲音乐,都能沉淀我们的心情,净化我们的思想。”如今,“阳光网”已接受数百万人次的点击,每天都有3000多人在这里做心灵的遨游。在2003年1月省教育厅组织的江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网站评比中,“阳光网”获“全省高校优秀网站”称号。

  “通过网络构建大学生的精神家园,通过参与和互动澄净莘莘学子的心灵”,这是南师大校园网络文化和思想政治建设的主题词。南师大另一个校内网站“德风网”是以南师大校内山灵水秀的“德风园”命名的,它秉承南师大沉稳厚重的文化品位和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开设了10多个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的栏目,几乎涵盖了学生工作的全部资讯。同学们轻松点击便可及时了解学校新出台的各类规章制度,各院系的活动安排,还可以参与“心理咨询专栏”,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和心理专家沟通,诉说心里话。

  目前,南师大已经建成各种网站、网页近40个,构建了从校党委宣传部到学工处、研究生部,从团委到各个院系分团委的近20个思想政治工作网页,一个具有南师大特色的纵横交错的网上政治思想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本学期,南师大举行了以“网络无极限,德育校园行”为主题的网上风采大赛,在校园里掀起学理论、促发展、讲诚信、重实践的热烈风潮。 (记者申琳)

责编:英子  来源:人民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