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宿舍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7日 16:30)

  从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入手 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 

  1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座谈会,师生一起座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官、人大校友宋鱼水的先进事迹。此前,人民大学还邀请宋鱼水给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演讲,畅谈她在基层建功立业的体会。

  从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多联系学生身边的事例,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用疏导、民主讨论、学生参与的方法,多用学生的语言……北京各高校在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同时,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理念,积极探索新途径,有效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接受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对此,北京大力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建设,市委教育工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网络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进行积极探索。目前,北京许多高校都建立了思想教育类的专门网站,而且出现了清华大学“红色网站”、北京大学“红旗在线”、北京工业大学“工大广场”等一批在全国高校有影响的品牌站点。各高校通过网站开辟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栏目和工作信箱、BBS等形式,及时根据学生关心的问题提供帮助和指导,大大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大学生中独生子女增多,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和学生学习、就业压力的增强,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成为高校德育工作的一项新任务。北京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市委教育工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北京高等学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意见(试行)》,编写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程》并举办了教师培训班。目前,北京高校基本上形成了在教育对象上“面向全体、重视个体”,在教育方式上“教育为主、预防为辅”,在教育主体上“专职为主、学生工作干部全员参与”的心理素质教育的工作格局。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学生公寓已经成为高校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北京市大胆尝试,以“优化育人环境、服务学校教学、利于学生成才”为目标,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进公寓的有效途径。今年,北京将人民日报订阅到了高校班级,有些学生在宿舍就能看到当日的人民日报。北京林业大学选派了一批高素质的政治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加强与学生的思想沟通。 (记者王建新)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