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处理好四种关系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1日 16:45)

  在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处理好以下四种关系。

  继承与创新的关系。长期以来,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比如,榜样教育法、灌输教育法、情景引导法、英雄报告会等等,都是高校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些经验对于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当今的教育环境在许多方面已不同于以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大胆地进行创新。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机制创新、途径创新与方法创新。

  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关系。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又指导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对于大学生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极其重要,因而,理论学习必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然而,理论毕竟是理论,还需要客观实践的有力说明和积极支持,事实更具说服力。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本身就是我们当前最大的实际。因而,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大学生利用假期或者社会实践课程积极投身社会大课堂,让他们通过亲身体会,实际接触、了解社会,从感性上认识我国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对于大学生形成、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价值认同度、历史责任感必然大有裨益。

  积极引导与加强管理的关系。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由于人生经验、社会阅历等方面的限制,他们的思维方式、人生态度、行为习惯具有不成熟性和未完善性,加之受国际国内社会不良风气和其他负面现象的影响,使得他们在心理、认识以及行为上往往具有情绪化、自我中心化和随意化等特点,因而,要通过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对大学生时常进行正面教育,积极加以引导。对大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不要简单地批评压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要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充分发扬大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引导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相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大学生在实际生活、学习中出现的一些错误行为要加强管理,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通过说服教育甚至纪律处分等方法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而不能坐视不管。

  课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关系。要将课堂教育继续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这对于教育大学生依然具有其他方法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校园文化具有导向、育人、凝聚、开发等重要功能。实践证明,优秀的校园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间关系密切,相得益彰。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引导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而优秀的校园文化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创造了积极的文化氛围。

  (作者何昌明 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5日 第十三版)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