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新生入学------生活自理能力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3:15

  嘉宾:贾晓明 北京理工大学 教授

  郑 宁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副教授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新生马上就要入学了,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之后会碰到很多生活上的问题。生活上的不适应和不习惯。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新生应该怎样去做呢?在今天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就特别请来了两位嘉宾,来跟大家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

  两位嘉宾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说到这个新生入学之后确实会碰到很多生活上的问题。两位能不能给我们列举一下,大体会遇到什么样的新问题呢?

  郑宁:有的同学可能从小到大,就没有过过集体生活。那么一面对这样的宿舍,有的是四个人,有的是六个人,有的同学就感觉到很不习惯。另外很多学生就是生活自理能力就是比较弱,尤其现在我们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

  贾晓明:你知道有的人请保姆吗?每星期来给他洗衣服,不会自己洗。

  主持人胜春:确实我们在一些报纸上也看到过这样的情况。

  贾晓明:其实学校有洗衣房的,他可以拿到洗衣房,但即使这样,他要每星期有一个人来帮他洗。

  主持人胜春:当然这也是一种,生活上不适应的一种表现。

  贾晓明:我觉得第一个就是生活整个环境的不适应。比如说,来到北京-----这个大都市,这个环境,有同学告诉我,他自己不敢出门。他怕出租车不知道会把他拉到什么地方,这种不安全感一定有。有一个家长,他坐飞机送女儿来。为什么呢?就想给女儿占一个好床位。

  郑 宁:尤其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度地抚育,什么东西都包办,甚至于这孩子跟什么人接触,别人应该怎么对待他,他都要去过多地干涉。这样反倒使孩子自我生活的能力、交往的能力都没有了。

  贾晓明:他只会念书了。

  郑 宁:再有我觉得还是人际的适应。就是你完全遇到新的同学、新的老师。那以前的朋友、同学父母都在外地了。所以你怎么办呢?但很多人没有这种能力。另外,加上宿舍可能有城市来的、有乡村来的、有本地的、有外地的,大家的文化不一样,性格不一样,生活习惯还不一样。实际上宿舍相当一个家庭。大家都这么你碰我、我碰你地生活在一起。有的时候很难免会出现一些互相地不适应。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些矛盾?解决这些问题?有些学生他不太会。比如有的学生常常是忍,压抑自己。压抑到不能压抑的时候,就突然爆发,然后就发生争执。尤其我们现在有些独生子女,他往往不善于跟别人去交流,去探讨一个互相协作,互相理解。

  主持人胜春:咱们应该换一个角度去考虑。作为一个新生来讲,集体生活给我们创造了一个集体生活的环境。因为将来我们大学毕业之后,毕竟要走入社会的,跟更多人去打交道。那么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可能我们要把它利用起来,作为一个学习的机会。

  贾晓明:对一个事件从积极的角度去看问题,这个我觉得把它当作一个适应。我觉得在宿舍真的要学习的事情是怎么交流。各种人的性格,习惯不同,怎么去协调,甚至妥协。

  主持人胜春:可能我们刚才说到这种心理的变化。也都是由于自己生活能力不是很强,或者遇到一个突然的情况,一时适应不了。但是有一点,大家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面对的同时,要严格自律。因为毕竟是一个集体的环境,集体环境每一个个体来共同创造,来完成。这点其实非常重要。

  郑宁:因为在集体生活当中,要考虑到自己,但更重要的也得考虑到别人。所以说在集体生活当中,经历一段时间以后,大家就意识到这一点了,自己的行为实际上关系到别人的利益。他如果有这个意识,可能就比较容易理解别人,也比较能够相处。

  主持人胜春:比如说我们刚才说到的,我们众多碰到的这些生活上的不适应、生活上的变化。有没有可能导致一些学生的心理上的问题呢?

  郑宁:新生普遍的一个现象,就是比较有孤独感。因为在高中时期,大家都奔着学习。所以更多的忙于高考。到大学以后,尤其是只身在外的外地的学生。他往往缺乏跟别人的交流和沟通。我曾经碰到一个学生,他告诉我他很孤独、很苦闷。我问他,你有没有什么朋友?他说没有。我说你高中有朋友吗?他说高中有好朋友,但是大学没有。后来我问他,你大学里边班里边有多少同学?他说有40多个人。 一个专业经常在一起上课有80多个人。我说这80人里边,有没有你认为可以成为朋友的。他说老师我认真地去看了每一个人,我觉得没有一个可以。我说为什么?他说他们都特别俗。我说那你自己呢?他说我其实也挺俗的。这就反应了大学生在这个状态。在新生入学以后,自己的心态上有一些问题,就是过于求完美。

  主持人胜春:缺少包容性。

  郑宁:对,缺少宽容性。

  贾晓明:我觉得上大学可能不适应,还是有一个挫败感。然后紧接着导致自卑感。因为生活的事情是全方位的。曾经有个同学跟我讲,他在宿舍里只要有北京同学说话他不讲话的。

  主持人胜春:因为他的口音有方言。

  贾晓明:我们知道北京人的特点,能说、能侃。天下事无所不知。所以他说根本不敢张口。他说就像傻子一样。好像全世界的事他都不知道。

  郑宁:外地同学,特别是农村同学,就是进入到大学以后,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宿舍同学在交谈的时候,他们插不上嘴。所以引起他们感觉到自己特别自卑、很孤独、很苦闷。

  主持人胜春:我觉得同样在大学校园里生活和学习,为什么我会跟你们差那么多呢?

  贾晓明:对,我做过一些调查的。这个学生有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都有。他们对自己怎么看?有自卑感的觉得自己不行的学生占有一半以上。他不知道怎么去打车,不知道怎么买东西。曾经有个女生告诉我,她要买蛋糕,什么三块多钱一斤,她给她妈打一个电话。三块多钱贵不贵呀?她妈说不贵,可以买,她才去买。然后说她吃什么东西,这个可以不可以,可以她才去。所以你看她这种生活自理能力差。我们从外批判她,对她一个评价。说她能力差。但是你可以想,她自己也有一个评价的。她会看到很多同学,那么应付现实生活的时候,她就觉得自己不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感觉。

  贾晓明:另外我觉得就是无助感。他们会发觉他们好多事情他们没有办法。比如说我们也谈到过学习问题。一入大学,除了给他必修的课程的之外,我们有选修科的。选不选呢?选什么呢?他们拿不定主意。还有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可能他不知道怎么去解决。这种无助感,这些东西有的时候,我们说这些情绪,其实所有人都有的。我们应该叫正常的情绪。

  郑 宁:在生活适应当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文化的适应。比如说北京有北京的文化,西安有西安的文化,上海有上海的文化,所以对于外地到本地来上学的学生,他有一个文化的融合。因为新生进入学校之后,确实由于各种各样的变化,会产生很多的问题。

  主持人胜春:那面对这种问题,两位作为过来人有没有什么经验之谈?我们可以怎么去解决它呢?

  贾晓明:我觉得先接纳这种不适应。其实不适应是你成长发展的一个契机。你把

  一个不适应变到适应了,其实你个人就成长发展了。比如海南来的同学,他说不好普通话。因为大家都讲普通话了,你在这个环境当中,你就说得好了。慢慢可以练习。你就把一个不适应当适应。你就有一个发展。

  郑 宁:对。我觉得贾老师讲的很重要。要用一种平常的心态来面对这种不适应感。这个是每一个大学生进了大学以后,大家都面对共同的问题。它一定要有个过程。

  贾晓明:对。其实很正常。特别特别正常。因为我们刚说有心理问题,就是他夸大了这种不适应,夸大了这个问题了。第二个我觉得强调主动。因为学习要主动。其实生活也要主动。比如说北京,你怎么适应这个环境呢?你就必须在这儿去生活,去体会它。我觉得北京是一个文化古都。我甚至给很多同学提过建议。你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是不是把北京所有的博物馆都走一遍。这是历史文化给你特有的东西。很多人要千里迢迢来北京旅游,你就在这儿,可以看到很多东西。所以这种北京的适应,包括你到什么地方觉得不安全感 ,你不敢去。只有去了你才知道。但有一点你不要自己去,你可以跟同学一块去,你甚至可以交一个北京的朋友。你跟他一起去,让他带着你去。这样你慢慢就会适应。

  郑 宁:还有一点,同学之间的相互帮助,这是很重要的。我曾经碰到一个家长,说他的女儿在大学期间,生病了以后,宿舍同学去帮助。他说多亏了这些好同学。我觉得这个家长讲的可能是大学当中,发生的很正常一件事情。

  贾晓明:其实我也有一个特别有趣的例子。我们知道男生说话,有的时候他们会带脏字。但有一两次可能偶尔你还觉得可以。但是如果你宿舍里有一个人整天说话带脏字,怎么办呢?所以有个同学他说,他简直没法在那儿住了。觉得这个同学不可救药,一点修养没有。这个男同学很有意思,宿舍同学生病了,老爱说话带脏字的同学,特别关心那个同学,背着上医院,帮着去看病,回来帮着照顾。他发现什么?他身上会表现多层面的。那以前可能看问题就是绝对的。这个要不就是好人,要不就不好。发现原来人有这么多层面。所以他多了一份理解,我认为这就是成长。

  主持人胜春:就是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长处和优点。

  贾晓明:对 所以你包容的时候,你就有条件包容。包容我觉得是一个大概念。

  郑 宁:我曾经碰到过一个学生,他也碰到过人说话老带脏字。他采取一种什么方式呢?有一次在他说话的时候,他用一个录音机给他录下来了。之后找一个机会就放给全宿舍听。大家听完以后,大家哈哈大笑。他自己也不好意思了。所以以后在他自己说话的时候,他就会克制一些。所以我们说在如何去表达?如何去沟通?在方式上,确实也需要慢慢地去掌握。其实也是教会我们的新生,学会处理自己生活上的一些事情。这也是一种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

  主持人胜春:刚才我们说道,这个新生入学之后,肯定会遇到一些生活上不适应,甚至这种不适应会造成一些心理上的问题。那一旦这些问题发生了之后,假如说我自己不能解决的话,有没有什么途径来帮我们解决?

  郑 宁:现在一般的学校里面都有心理咨询的中心,另外也有辅导员。比较直接的其实还是心理咨询中心比较合适。

  贾晓明: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还可以学一种能力,叫怎么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这是适应的一个很重要的。因为很多事情你不可能都做好,你都懂。所以我们社会资源包括我们说你上街,不知道什么地方买什么东西。你可以找一个当地的同学。这就是一个社会资源的一个利用。还有比如说学习遇到困难,是不是找高年级的同学,去找老师,这也是很重要的能力。再有就是心里的疙瘩解不开,不知道怎么跟谁讲。那我们像我跟郑老师,我们都在学校咨询中心工作。现在基本上大学基本都有。心里疙瘩解不开,有困惑的时候,就去找老师去谈这这样一个问题。

  主持人胜春:好。感谢两位。我们衷心地希望我们的新生入学之后,能够学习好、生活好。感谢各位收看我们这期的节目,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