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南京大学、天津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3:13

  (播出时间:2003年7月3日)

  1、天文学

  21世纪是人类探索宇宙奥秘,是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一个时代,南京大学的天文系是唯一的国家级天文人才培养基地,天文学这门既古老而又现代的学科在这里正在以其无穷的魅力和无限的发展空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

  南京大学天文系始建于1952年,是目前全国高校中历史最悠久、专业设置最齐全、培养人才最多的天文学专业院系,这里设有天体物理和天体力学与测量二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全国唯一的太阳塔望远镜,并于新近建成了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教学天文台。

  大家知道现在我们国防和国民经济,比方说通信、气象都靠很多卫星的观测来了解这个信息,那么这个卫星就受到空间的天气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太阳上有什么爆发,它就会影响到卫星的运动,有时候卫星整个会毁坏掉,所以这个影响是很厉害的。我们必须要研究这个天文,要知道太阳什么时候爆发,那么怎么样影响我们地球上的卫星、地球上的大气、地球上的磁场等等,所以这个影响是非常地密切,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要发展航天事业,要发宇宙飞船要发卫星,卫星的轨道,宇宙飞船的轨道的运行,轨道的计算,都是要靠天文,所以天文上有很大的实用的意义。所以说对我们的国民经济,对我们的国防方面都是影响非常大的。

  2、物理学

  在诺贝尔物理奖中,一部分实际上是天文学的成果,|物理和数学是天文研究的最重要的基础知识,因此南京大学在天文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中,物理类必修课程占全部必修课程的四分之一,学生还要学少量的化学和生物。

  (采访南京大学天文学专业学生)在来到南大之前我觉得天文是一个很神秘的学科,我们有很多未知的东西需要我们去探索,所以我就怀着一种可以说是好奇,或者是一种向往来到了这里。当然南大天文系是全国最好的,这里的老师都有相当强的学科实力,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度过我的四年大学生活,我希望各位对天文有兴趣的学弟 、学妹们能够来到这里,成为我们天文事业的一员。

  (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 方成)现在我们有十个博士毕业的年轻教师,有一位教师已经是得到长江学者这个称号,另外三位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的基金。

  近年来,国内国外对天文研究生的需求是求大于供,美国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大学据统计有41所,而我国的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天文台等单位都招收天文方面的研究生。

  (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 方成)我们研究生来讲,,有60%的研究生可以是保送研究生送到我们很好的单位去进修 ,去进一步深造,那么也有一些研究生都出国深造,我们都还是很支持他们,希望他们学成以后,他们会回来为我们国家的天文学做出他们的贡献。

  南京大学物理系是国家物理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近几年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的人数超过了60%,从这里毕业的学生深受国内外高校和用人单位的青睐。如果您考上了南京大学的物理学专业的话,将成为一名物理学高层次基础研究的后备人才。

  南京大学的物理系拥有理论物理学、凝聚态物理学和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建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江苏省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二十多个教学科研基地。

  (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在人们自身对原子 、分子了解得很清楚,对大块的物质和材料也了解得很清楚,但是当前重大的挑战,所谓纳米科学就是介于宏观大块的或微观原子、 分子,或者再下面之间有一个所谓介观物理学的问题,介观物理学对物理学家提出重大地挑战。

  如果你进入这个专业,在掌握了一定的物理学知识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方向,修读相关课程,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工作,专业方向有晶体物理与材料、光电子学、原子核物理及核技术、磁学与磁性材料等。

  (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所谓物质开始时候称为固体物理学,那么后来一经发展,就发展了所谓凝聚肽物理。凝聚肽就包括固体 、液体、 分子、 原子聚集在一起就构成了物质,凝聚肽物理是现在当前物理学的里面一个非常丰富的内容。

  (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学生)现在我的导师是马余强教授,他是一位年轻的科学家,是长江计划学者,他领导的研究组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梯队,有本科生 、硕士生、 博士生甚至博士后,在马老师的指导下,我在软凝聚肽软物质,凝聚肽物理,这方面做了一点研究工作。这个方面很有意思,它是属于物理和化学的一个交叉学科,有理论工作也有实验工作,现在我在期刊上发表了七篇论文,其中五篇是SCI(国际学术榜)。

  依托物理学系拥有三名中科院院士、62名博士生导师的教学实力,这里的许多学生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了绝热气缸—导热活塞系统的振动特性、网络建筑学等学术论文,本科生攻读研究生的人数超过60%,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3、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简称为IE,我国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系统地引进了IE技术,并且在许多企业进行推广运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天津大学是我国国内最早设立工业工程专业的高校,如果您对这个专业感兴趣,现在不妨跟我们去天津大学了解一下。

  工业工程是产业革命之后兴起和发展起来的技术学科,它是融科学和人文与一体、集工程技术与管理思想于一炉的学问,天津大学于1992年设立了工业工程专业,中国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就挂靠在天津大学。

  (采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齐二石)工业工程,简单地说它就是管理和工程技术的结合,简单的有人叫管理和技术的集成,还有人解释工业工程是管理中的工程技术,也是工程活动中的管理技术。它是这样一种东西,在我们经济建设的发展过程中,从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工业工程,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现代化和各种组织中,都体现这样一种管理思想和技术方法的实现,非常重要。

  由于现代工业工程注重与信息技术、人体生物技术等高技术的结合,因此在包括制造业、工程建设业、服务业和各种非盈利产业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

  (采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学生)根据我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我比较喜欢管理类的专业,之所以选择工业工程这个专业,是听了朋友的介绍,他说工业工程虽然在国内只有十几年的历史,但是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却已经发展得相当完善,在制造业 、服务业都有很好的应用,可以说工业工程是一个发展前景非常好的专业。

  (采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齐二石)这个专业在发展中是很有需求的。举两个例子吧,第一个例子就是说我们国家当时的外资企业,像摩托罗拉 、奥迪斯、中美史克以及合资企业一汽大众 、上海大众这些企业,都设有工业工程部和工业工程岗位,这一点和国内的这些企业都不一样。那么到了八十年代末,在广东、 浙江 、江苏,国内的这些企业开始设工业工程部了,比如说像广东的科龙集团和华威公司都设有工业工程部和工业工程岗位,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 ,已经发展到我们国家国有企业像一汽、 二汽不少的国有企业,也都开始设工业工程部和工业工程岗位,大规模地推广工业工程技术。

  天津大学工业工程系与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国及港台地区保持着密切交流合作,每年都邀请许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到校讲学,天津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也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就业的广阔平台。

  (采访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齐二石)在一定条件下我们也培养了一些关于工程建设业的,甚至面向第三产业的工业工程人才,每年从这种学员到我们的考生很踊跃,无论是本科、是硕士和博士,要有很优异的成绩才能考进来。经过我们培养之后,到目前为止,天大的本科的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分配,主要还是外资企业比较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