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检测技术与运用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3:07

  我国的制造业现在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这样就为产品质量检测与控

  制人才提供了一个巨大的需求市场,下面我们要为您介绍的这个专业,它的技术含量非常地高,那就是检测技术与应用专业。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十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还将以平均每年

  10%左右的速度增长,因此社会急需进行这些工业产品的质量检测与控制方面的人才,作为与经济建设关系最为贴近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培养人才方面更加注重了课程的实用性。

  (采访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系主任)主要的开设课程有误差的分析与处理信号处理,另外还有仪器的检定与维修 、自动检测技术等等课程。

  据了解,由于这类专业技术含量较高,成本投资大,因此目前在全国高职

  院校中开设此专业的较少,只有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辽宁仪器仪表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为数不多的高职高专开办了检测技术与应用专业或相近专业。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的该专业,已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因此学校将其列为重点建设专业,根据市场需求为社会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

  (采访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系主任)我们这个专业主要是为企业跟科研院所培养产品质量的鉴定与控制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政府的有关部门培养产品质量的监督人才,学生还可以从事ISO质量体系的认证工作。

  检测技术与应用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机电行业的大型

  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产品质量监控、各类计量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与维修,或政府技术监督机构从事产品质量监督工作。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