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湖南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2:34

  (播出时间:2003年6月30日)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湖南大学被称为“千年学府”,历史的悠久让人感叹。秉承了优良传统与深厚文化的湖南大学,现在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他们在重视传统优势学科发展的同时,也注重了新学科的创立,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高等学府。下面让我们进入到今天的<点击院校>。

  在古城长沙的岳麓山下,至今仍矗立着一座古老的建筑,那就是湖南大学发祥之地。中国宋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岳麓书院创办于公元976年,1903年改建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更名为湖南大学,由最初的渊源算来,湖南大学的确称得上一座千年学府。它的历史比起英国最富盛名的牛津、剑桥也要悠久得多。今天的湖南大学,依然秉承了岳麓书院开放活跃的办学方式,和经式致用的办学思想。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它的办学规模、办学格局,尤其是学科内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采访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 洪范文)湖南大学,是一个通用专业比较多的学校,而这些通用专业,比如说机、电、土、化都是非常典型的传统专业,随着科学技术的向前发展,假如我们不能把传统的专业及时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那么这个专业的内涵,就会落后于社会发展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断地把专业内涵进行改造。

  2000年,在全国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中,湖南大学、原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层次,现在的湖南大学已拥有67个硕士点,3个一级学科,21个二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多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并拥有了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重点学科,学校还积极给学生提供创业的机会和模拟创业的机会。让学生在没有进入社会之前就有一个创业的思想准备。

  (采访湖南大学校长 王柯敏)学校已经不是所谓的过去意义上的象牙之塔,应该是面向社会开放,所以我们的学生的动手能力、开放意识是比较强的。这几年在全国高校里面就业率一直排名在十位左右。

  湖南大学有各类在籍学生6万多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接近3万人。现有教职工4700多人,教授、副教授1200余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从去年3月至今,已引进各类高级人才40人,至此已经有俞汝勤、石忠慈等十名院士加盟湖南大学的教育事业。

  要建设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学科。湖南大学的分析化学专业建立于20世纪50年代末期,早在1978年,他们的“氟离子研究”就获得了全国科技大会的奖励,现在,这个学科是湖南大学“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学科。

  湖南大学的化学专业拥有一支由4名中科院院士、28名教授组成的强有力的教师队伍,这也使他们拿到了许多国家重点的科研项目。目前,他们拥有国家973计划项目一项,863计划两项,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课题。每年他们发表的SCI论文都在100篇左右,从而奠定了其在全国高校的地位。

  湖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的优势,吸引了海内外的许多人才。谭蔚泓教授是第一批来到湖南大学的长江学者,他选择的就是化学化工学院。

  湖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一直是有志于化学事业学生的仰慕之地,许多中学化学奥赛和各类竞赛的获奖者都来到这里。他们在高考中的化学成绩几乎都接近满分。2003年,这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84人,同时,从新生中选择30人进入本、硕、博连读班进行培养。

  历史悠久的大学必然有历史悠久的学科和专业,湖南大学的结构工程学科自从1903年招收路矿两科的学生,至今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

  1903年,当时湖南大学还称为“湖南省高等实验学堂”,就成立了矿山工程预科班,1905年开始招收土木专业本科班,在1953年的全国院校调整中,中南地区7所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师资、设备并入湖南大学,从那时起,土木工程就成为湖南大学的优势学科。后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为我国国内最早拥有博士点的院系。

  近年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其中有6项获得了国家科技奖励,有他们设计、正在施工的长沙市洪山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我国第一座竖琴式斜拉桥。这个学科的录取分数线,在湖南大学一直居于较高的水平,进入这里学习是许多考生的理想。

  在湖南大学,还有许多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的学科专业也发展迅速,车辆工程学科是其中之一,这个学科创建于1963年,1990年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当时全国汽车学科最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三个单位之一。

  2003年,湖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钟志华教授带领研究小组,完成了在薄板冲压技术领域的九五攻关课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成果一经问世,就在国内外十多家汽车和模具企业取得数亿元的经济效益。

  湖南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学科有一大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装置和设备,这一条实验线,在国内只有清华大学和湖南大学才有。现在,实力雄厚的湖南大学车辆工程学科越来越显示出她的魅力,2003年,这个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特别抢手,4月份一次性签约率达到90%。

  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湖南大学充分考虑了广大考生的需求,除了以往的《招生简章》、《招生指南》等宣传资料,他们还开通了语音查询电话,建立了招生信息网站,让所有的招生政策,都能在第一时间向考生公布。

  湖南大学积极调整专业结构、不断增强专业的适应性,他们逐步淘汰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专业,加快发展信息、生物、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人文科学类的学科专业。

  今年湖南大学改变以往的按照系科进行招生的模式,在部分专业实行按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以后的一、二年级按照专业大类进行通识教育,三、四年级以后再分专业方向进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

  我们的记者在采访湖南大学原校长俞汝勤院士的时候,他说,办好一个大学,关键不是说有几栋大楼,而是要有顶尖的学术带头人,有一流的学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湖南大学的建设中。他们有一句响亮的口号,要把湖南大学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的一流大学。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