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关注农林院校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1:43

  嘉 宾: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卢兆彤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张 闯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接到了很多考生家长和考生打来的电话和寄来的一些信件,他们集中反映一些在高考填报志愿的过程当中,对一些院校、一些有特色的院校并不是十分地了解,但是他们又非常想知道这些院校的具体情况,在近期的节目当中,我们将逐一地为大家介绍。今天我们跟大家说说有关农林类的院校。好,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演播室当中请来的两位嘉宾。

  两位嘉宾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我们演播室。几乎每届考生都有这样的问题,

  说一听到“农林”这两个字,是不是就跟农业和林业有直接关系的,是不是我们学校里所设的专业,也都是这样的呢?

  卢兆彤:一般的家长,从他的观念上有一种潜意识,有这么一种看法,我觉得这跟咱们国家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也有这么一种关系吧。比如,1952年院系调整,很多综合性大学分出了一些单科性大学。像我们最知名的北京学院路地区的八大学院,都是那个时候形成的一些单科性学校。但是发展到现在,我觉得这种高等教育的发展,可能很多家长不是太了解。其中很大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综合化。这样的话,对于我们农林院校来说,可以说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已经不光局限在农科了,整个学科门类已经是有了非常大的发展。像我们中国农业大学,60个本科专业里农科专业只有9个,占15%。整体来说,这几年学校其他学科发展相对特别快。

  张 闯:尤其是近几年高等教育体制的一个改革,我们现在已经不是行业管理了,

  已经变成教育部门管理,或者是属地管理。

  主持人胜春:这样一种变化,对于考生来讲意味着什么呢?

  张 闯:这样一种变化,就意味着高校的一个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了,它向综合性发展的空间更广了。因为原来是行业所属,还受行业限制。比如说,我们北京林业大学,现在有本科专业50个,我们有院系14个。这50个本科专业分布在七大学科门类,包含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农学等等,七大学科门类已经很全。

  主持人胜春:首先一个问题给大家解释清楚了,农林院校不仅仅只有农业的专业

  和林业的专业。说到农林业类的大学相对于其它的高等院校来讲,它的特色和它的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卢兆彤:特色和优势肯定还是我们的农科,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现在需要转变一种观念,现在我们搞的“农”跟原来的传统意义上的“农”,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原来的“农”,举个例子,像我们学校的动物医学。一说原来的名字叫兽医,兽医那就是对牛、羊这种大的畜牧业的动物进行医疗保健什么的。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我们虽然还是动物医学专业,但是我们里边涉及到观赏动物、伴侣动物,一些医疗保健、一些营养、卫生等方面的知识。现在很多考生都非常地感兴趣。像我们农大的宠物医院,好像在北京还是小有名气的。本身这个专业的内涵也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原来理解上的农,比如说,农学就是去种地,现在农学它当然传统的这些还保留了,但是现在生物技术和信息科学已经作为它一个很重要的支撑点。

  主持人胜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业和林业自身也在不断地壮大和发展,

  离我们生活越来越近了,对于林业大学有没有跟我们生活邻近的专业?

  张 闯:比如说,我们的林学、水土保持、森林保护、农林经济管理、木材科学,这是我们的传统的一些专业。实际上,这些专业现在看来,它的就业前景也是非常好。包括师资力量和培养方向,社会也是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这是第一类专业。第二类专业,是我们的特色专业。我们的特色专业,应该说我们的园林、城市规划、旅游管理、物业管理等等,尤其园林和生物科学,这两类专业是我们的特色。应该说,是这两类专业,传统专业和特色专业是我们学校在国际国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胜春:除了农林院校自己本专业所特有的特色之外,其它的专业,比如说会计学专业,还有计算机专业,是很多学校都设有的专业,那么对于我们农林类的这些院校,我们靠什么吸引考生呢?

  张 闯:我们想主要还是靠学校的办学实力和专业设置。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可能还是教学培养方面的措施。从教学培养来讲,比如说北京林业大学。我们在招生这方面就实行一个教学培养的措施,叫“以人为本、以质量为中心”的一个教学培养的一个体系。包括我们一系列措施,比如我们三项激励机制:一个就是学生进校一年以后,允许10%的学生可以重新选择专业;第二个激励机制就是我们加大优势专业的免试、研究生的推荐力度,比如说我们的生物科学专业,可能50%到60% 是推荐研究生的,我们那些传统专业------林学、水土保持,每年20%左右是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第三个就是我们可能还要实行一些学分制管理,允许学生提前毕业或者延期毕业,这都是我们的一些措施。从我们的教学培养上来吸引考生。

  主持人胜春:对于我们农林院校来讲,什么样的考生比较适合在我们这样的大学当中进行学习呢?

  张闯:首先第一个就是有志于在生态环境建设这个领域来进行工作或者是发展的,这类考生我们非常欢迎。因为他对生态环境建设有一个爱好,他有动力。第二个就是从考分的情况来看,中等偏上型和位居中等型,这一类考生是我们的重点。但是我们也非常欢迎拔尖的考生报我们这类院校。

  主持人;对于我们农业大学是什么样一个状况?

  卢兆彤:有一个情况去年在《中国青年报》上也报道过。很有意思的现象,原来比如说农业院校、林业院校,像我们的考生都是基本上三分之二是来自农村的,贫困生也特别得多,好像是大家都已经习惯这种状态了,那么去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觉得很有意思,我们去年录取的新生里面65%是来自城市,35%是来自农村。

  主持人胜春:这样一个比例,您觉得意味着什么?

  卢兆彤:我也觉得这个比例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就是说现在从城市的这些家庭的孩子来说,他们了解世界范围内科技发展的趋势,像二十一世纪的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新材料,而且知道现在农业的发展趋势是跟生命科学跟信息科学紧密相关的。现在,城市里这种信息渠道多了以后,反倒报考我们农大的多了。而农村的孩子,他可能这些信息相对知道得少,那么他的头脑中的印象还是学农可能就是要去种地,然后他可能接触这方面的信息多,他相对可能还不太敢报农林院校。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报我们工科专业的基本上是农村的孩子,城市的孩子可能报农科的多,而且高分考生也在明显地增多,也是冲着我们的生命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食品学这些专业来的。我们现在学校的发展毕竟目标,是往国际一流的大学这方面来建设。各方面软件、硬件的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所以如果高分考生选择我们农业大学,我们相信在我们学校里,他也一定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能够获得很好的发展。

  主持人胜春:城市考生和农村考生的报考的比例逐渐在变化,也说明了人们在报考的时候心态和观念的变化。因为毕竟那些孩子对这些专业未来的方向并不是十分地掌握,假如说我今天填报了这样的一个志愿,那将来我不打算从事这样的专业,我有没有机会改行或者换专业?

  卢兆彤:现在这种教育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是刚才张主任说的,从学校自身来说,比如说你考到我们农大了,学校有一系列的政策可以转专业,你如果因为各种原因觉得这个专业不想学了,想换一个专业,那么学校也是给你提供这种机会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比如说,辅修专业也好,双学位也好,类似于这些方面的措施,也给你提供了很多机会。我学自己的这个专业,还可以同时修另外一个专业,这样我在就业方面或者在深造方面机会就更多。第三个,像我们学校的很多学生,比如说他本科学的这个专业,有可能他研究生搞了一个完全跟自己本科不一样的专业,这种情况现在也很多。或者说,本科学的这个专业我就业完全与专业不同。比如像我们这些到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他也不见得完全就个搞这个专业。从我们学校培养的学生来说,我们也是更加强调学生的素质、能力,这方面的培养,这样你经过这个专业的学习以后,掌握了基本的专业知识,但是更重要的是你有了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现在学校也非常强调创新能力的培养。你有了这个能力以后,你就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主持人胜春:对于那些致力于从事农林专业的大学生来讲,一般他们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大致是怎么样?

  张 闯;从林业院校来讲,我们的毕业生主要是在生态环境部门就业。还有园林部门、环保部门,包括财政金融、银行、信息、IT业。包括规划设计、旅游、艺术等等。应该说,这个行业分布是比较广的,从毕业生的流向来看,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就拿我们林业大学个案来说,我们每年大概毕业生的20%左右是考研究生,大概是5%左右是出国,进国家机关的大概是占20%左右,进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大概是占10%到15%左右,进企业的大概是占46%左右,这是一个流向。我想可能全国的农林院校的分配,大致方向应该是差不多的。

  主持人胜春:对于农业大学来讲,它的分配方向怎么样?

  卢兆彤:国家已经给考生提供了自主择业的机会,从学校来说,我刚才前面也说了,我们在教学上在各方面给考生综合素质、能力方面有一系列的培养的方案,经过这个培养以后,到毕业的时候,他选择到农业的相关的企业也好,机关也好,去工作;或者到非农的单位,他可以自己选择的。而且农业院校培养的学生,毕竟我们整个教学质量还是非常有保证的,培养学生的质量来说,到社会上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主持人胜春:今天在我们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两位作为农业大学和林业大学的招生办的主任,想对全国想要报考农林类院校的这些考生说点什么呢?

  张 闯:农林业现在是一个朝阳产业,国家社会越来越对生态环境建设、包括“三农”问题越来越重视,我们想如果考生有志于在这方面发展,那么对于他来 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尤其是农林类的高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是发展成为多科性向综合性发展的一个趋势,包括国内、国外的一些院校,我们希望一些学习成绩比较好的考生关注一下农林类院校。

  卢兆彤:我想从5月4日温家宝总理来中国农业大学来说起,当时温总理打了一个比方,就是“咱们国家就好比人的两条腿,那么工业和城市这条腿比较长,农业和农村这条腿比较短。那么国家要发展,要实现现代化,要建设小康,没有农业和农村这块儿的发展肯定是不行的。”从这个方面,考生就可以得到一个信息,就是农林院校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前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介绍。从国家来说,也是会在最近一个时期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力度,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可以说这是一个机会、一个机遇。考生如果选择了农林类院校,我想农林类院校给他提供的这种学习的环境和条件,一定不会让他失望的。希望考生能够综合地了解以后,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祝愿考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主持人胜春:好,谢谢两位招办主任。通过两位今天的介绍,我们衷心地希望无论我们电视机前的考生,您要选择或者报考怎样的专业,能够对全国的农林类院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是我们今天的节目所期望的。好,感谢两位嘉宾,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