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天津财经学院、西华大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1:39

  (播出时间:2003年6月26日)

  1、国际商务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急需一大批既能够掌握经贸业务知识,同时又能够熟练地掌握外语的高级人才,而国际商务这个专业,培养的正是这种应用型、复合型的人才。

  经济发展的战略多元化带来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国际商务专业培养的就是具有国际语言交往能力,又具有国际经贸知识的国际型专门人才,使学生毕业后具有较高的英语口语和写作能力,能够独承担外事工作,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为了突出国际商务特色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天津财经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建立了仿真的英语环境,听、说课程设计了上千种会话语境,使学生能够从容应对不同国际经贸环境下的语言要求。

  (采访学生1)我们前两年主要是夯实英语基础,后两年学习专门的商务知识。

  (采访学生2)我们在课堂上经常会看一些电影,了解异域风情以及民俗和文化等。老师还定期地组织我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与广大的实践活动,成为一个翻译人员,或者是志愿者。所以我觉得在这里,我们能够真正地在实践中增长我们的才干。

  (采访学生3)我们的外经贸英语专业,不仅是学英语,学校还为我们开设了商务英语以及其它的经济类的各类课程,这对我们就业前景是非常有帮助的。希望将来有很多同学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成为外经贸英语的人才。

  为培养一支高起点、高水准的师资队伍,天津财经学院经贸外语系每年都安排多名教师到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国际会议口译人员稀缺的现状,他们着重培养国际会议翻译专门人才,使学生具有国际会议交互传译和同声传译的技能,促进了传统的应试型英语教学观念向应用型教学观念的转化。

  (采访天津财经学院经贸外语系主任)经贸外语系国际商务专业,所开的课程有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这些核心课我们都是采用最权威、最新的原版教材,全英文授课,经贸案例都是用英文来写的,每年更新,使我们的同学具有国际化人才所需要的专业语言和决策能力。我们的毕业生85%以上,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考核,就业于像沃尔玛、摩托罗拉、普华甬道等知名的跨国公司、银行以及海关等单位。

  2、会计学

  说起会计学专业,您肯定会觉着很熟悉,但是我们今天要给您介绍的这个会计学专业,它会与众不同,为什么呢?因为它是建立在工科背景之上的。

  会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常被人们称为“内当家”,而会计学专业培养的正是这种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采访西华大学会计系主任 章道云)本专业一开始,我们就注重自己的特色,要与财经院校综合性重点大学有所区别。我们有许多明显的优势和特色,比如工科背景,我们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工业技术,灵活运用计算机和数学知识。

  除此外,西华大学还强调学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所有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前两年教学计划全部相同,并突出工科院校的技术优势,注重会计实际操作能力训练,实施工业技术实习、企业生产工艺参观实习、系统仿真模拟实习等全方位实践。根据财务管理和会计管理的“血缘”关系,学校在学科建设上加强了与财务管理的结合,体现出与其他财结院校、重点综合性大学的区别。

  (采访学生)我是会计学大三的学生,对于这个专业来说,可能没有接触过的人会觉得它比较枯燥,但是一旦你真正地进入了这个专业之后,你可以发现,它是可以给你带来很多乐趣的.会计学是一个系统性的学科,在学校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自己的实践能力,在这方面我们学校还有我们系上,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比如说,我们开设了手工模拟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证券实验室等,在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之后,这可以为我们以后在社会上寻找更多实践机会。就我个人而言,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就在一个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习,在这方面就可以为我以后参加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提供更好的优势,可以比他们先走一步、先行一步。

  会计学专业以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为主干学科,开设了管理学、统计学、市场营销、成本会计和审计学等主要课程,本专业在高年级实施模块化培养方案,对学生在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等,一个或一个以上领域进行强化训练,以满足人才市场的需要。

  (采访西华大学会计系党支部书记 谢合明)我们现在毕业生的就业去向非常广泛,主要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比如说,东方电器厂、二总厂等等。其次就是在外资和民营大型企业。比如说,麦普公司。还有就是我们的金融保险单位。比如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太平洋保险公司等等。还有我们的中介机构。比如说,红日会计师事务所、天诚会计师事务所、中达会计师事务所。再有就是我们的部队。

  3、公共事业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专业,它的就业面很广,几乎可以覆盖所有的具有公共服务特性的部门和单位。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1997年和1998年教育部调整研究生和本科生专业目录后,新设的一个专业。目前,我国设置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院校相对较少,而国内各级、各类公共事业单位总数达100万个,其中仅各类学校就有60万个,因此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采访天津财经学院财政系主任)中国的科、教、文、卫的这些事业单位,发展得非常快,而且事业单位的市场化改革也不断地深入,所以相关的单位对经济管理人员的需求量非常大。但公共事业管理是一个新专业,所以培养这方面专门人才的学校非常少,所以人才的缺口非常大,我们这个专业主要就是针对这些文化、教育、卫生,还有社会保障这些单位,培养专门的管理人才,工作的性质主要是经济类的管理专业管理的工作。

  因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属于公共管理的两大内容之一,是MPA,也就是公共管理硕士的本科层次教育,所以在课程设置、能力培养方面,都与MPA教育具有相当的连贯性;该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关系、管理心理学等主要课程。天津财经学院为每一名公共管理专业的同学专门安排了6至8周的社会调查、企事业单位实习等等,从而使学生能够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实际工作需要。

  (采访学生)现在随着国家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公共事业管理也提到国家的日程。随着各大媒体报刊对公共事业管理的逐渐地重视,我觉得我选这个专业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我将来想进入国家机关,当一名公务员,这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一个前景。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