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海南大学招生政策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1:32

  这里是我国最南部的省份海南省,据了解,今年海南省应届高中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人,高等教育招生人数也将比去年增加10%左右,其中海南大学作为海南省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是海南省历年来招生人数最多的高校,面对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为您重点解读海南大学的招生政策。

  海南大学一贯坚持择优录取的原则,在政审和体检合格的情况下,在(高考)控制分数线内,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当然在录取的过程中,我们还适当考虑外语成绩和所报专业的相关学科的成绩。海南大学不设置非第一专业分数级差,坚持第一志愿优先的原则,在控制分数线内,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如果在控制分数线内,第一志愿的考生不足,我们才考虑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

  在我们高考大咨询节目的前期采访中,我们的记者还采访了一些想要报考海南大学的考生,了解了一些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其中很多考生都表示,很想知道海南大学的师资组成情况以及海南大学都有哪些重点学科。为此,我们采访了海南大学的有关负责人,对以上的两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采访海南大学党委书记 赵康太)我们的师资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一些名牌高校,基本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毕业的硕士、博士。也有一部分是海外归国留学人员,这样使得我们学校基本上形成了我们自己的一些特色,比如我们思想解放、锐意进取、充满活力这样的学校氛围。根据我们学校地处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地理区位优势,学校确定了化学工程、水产养殖、信息技术、旅游管理等学科重点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在众多的考生来信中,许多考生问到了海南大学今年招生人数的情况以及高职学生是否有机会升入到本科学习的问题。

  (采访海南大学校长 史贻云)今年海南大学安排了3700个招生计划指标,其中本科招生2230名,同时学校今年增设了6个本科专业。海南大学出台了专科生升入本科生的暂行办法,考入海南大学的高职生有升入本科学习的机会,高职生或者是专科生,在入学两年后根据他的考试成绩,如果排名在所在班级的20%以内,德、智、体全面发展,而且没有重修、重考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入本科生学习。从这几年的实践效果很好,另外海南省也制定了相关的高职生升入本科生的有关办法。这个办法是专科生学完三年以后,可以参加海南省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达到录取标准的可以录取到海南省相关的本科专业学习。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