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草业科学专业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1:30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我想这首歌很多人非常熟悉。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需求。无名的小草,也成了一个大产业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开设了专门研究草学问的专业,那就是草业科学。

  萋萋绿草不仅可以绿化环境、保持水土,维护生态平衡,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开始创造出越来越高的经济效益。一亩优质专用的牧草所供养的牲畜超过10亩粮食,生产城市草坪、体育专用草坪更是成为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新型产业。

  目前,全国已有近20所农业高校开设了草业科学专业。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它的草业科学专业设置了牧草、草坪工艺学、草产品深加工等不同专业方向,以适应西部大开发对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全方位需要。

  (采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呼天明)在美国,它把苜蓿草作为仅次于小麦、玉米、大豆之后的第四大产物来对待。它的产值每年都是几百亿美元以上。在我国近几年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的背景下,因此我们国家投巨资在结合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治理中,把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科学专业的同学们可以全面学习草地环境评价、草坪学、草地管理等基础和新兴草业专业课程,到了四年级,他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方向,进行更专门的学习和实践。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师生们广泛参与了许多城市大型绿地、体育场以及公路绿化带的设计和建设,既为绿化城市做出了贡献,也得到了大量的专业实践机会。同学们对于当好未来的绿色工程师充满了信心和兴趣。

  (采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学生)草业科学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也非常有潜力的一个专业。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我们旁边的草这么美,但是在中国有很多地方土地还都是裸露的。所以说就需要更多的人能认识这个专业,了解这个专业,学习这个专业。

  据了解,目前各大中城市的城建园林部门以及许多大型专业化公司迫切需要大量专门的草业人才,草业科学也成为近几年许多高校新增设的热门专业之一。

  (采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呼天明)包括英国、美国、日本这样的国家,它从事草业人口的比例占它的总人口的比例一般都0.8%。按0.8%的1/2计算,未来我国从事草业科技的人员,大约在400万人以上,所以这是一个十分强大的产业,也是急需各方面高层次人才和各方面实用人才的一个专业。

  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专业本科招生60人,每学年学费2750元,色盲色弱考生限制报考。

  2003年部分院校草业专业本科招生计划:北京林业大学60 人 ,华南农业大学30人,内蒙古农业大学150人,山东农业大学 60人。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