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关注师范类院校招生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30日 11:19

  嘉 宾: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李梓华

  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胡 洁

  主持人胜春:亲爱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现在我们进入的是<特别关注>。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是师范院校。好,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演播室当中请来的两位嘉宾。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两位的身份大家已经知道了,是两所师范院校的招办的主任。据说,今年师范院校在招生工作方面有一些变化,那么这些变化具体都体现在哪些方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梓华:变化应该说还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北师大招生并轨,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不再具体细分了,并轨了;收费,多数的师范院校都收一定的学费;还有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变化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胜春:这个师范类和非师范类招生的并轨意味着什么?

  李梓华:过去比如包括像北京师范大学,在招生的时候向社会公布那都是有师范类、非师范类专业,那学生在填报师范类,就意味着你将来要从事教师教育工作的。那么非师范类就可能从事其它的工作。现在并轨以后,就是大家都一样了,入学以后不在细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而是入学以后由学生再根据他的兴趣、爱好、特长和今后职业发展的定位来决定。

  主持人胜春:胡主任在您那儿是这样吗?

  胡 洁:首都师范大学作为市属的重点大学,我们的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并没有并轨,因为据我们了解,作为省市属的重点的这种师范大学,现在还都担负着非常重的各个地方的师资的培养任务。所以我们的师范专业仍然在继续进行,就是说在这个方面进行专业的培养。但是从这两年的发展趋势来看,省市属的重点的这些师范大学,他们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这方面的变化还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胜春:刚才您提到的这种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这种并轨招生,对考生来说,它的好处在哪儿呢?

  李梓华:我觉得这个好处应该是多方面的。就是说过去对考生这种限制得比较死一些,一入学就给你限定住了。你就是师范类的,他是非师范类的,你就跑不出去了。现在并轨招生,首先是给考生一个更多的选择性。比如,到了大学读了两年以后,那么他的思想观念、对今后人生发展的定位,对他到底适合从事什么职业可能更加确切一些。比如说他适合当老师,他想从事教师教育工作,那他可以选择教师教育模块课程。这个面向所有学生,不仅是过去师范专业的,其它专业的学生也完全可以选修教师教育模块课程。这是一种可以将来从事教学教育工作的方式。第二个就是辅修教育学双学位课程。这个就是通过你本科毕业,同时再完成教育学双学位,也能获得一个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同时又获得教师资格证书,从事教师教育工作。另外,像北师大现在推行的叫“4+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也就是大学本科四年,他所学的课程完全和综合性大学一样,学时数一点也没有少,就是到后两年到北师大教育学院进行为期两年的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出来以后是一个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的,这应该就是一个高层次研究型的这种教师。

  主持人胜春:那刚才我们提到了师范类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变化,那这种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梓华:人才培养模式,你像过去作为师范院校可能都是这种大学本科四年,过去还有些个专科、师专,是三年、两年这种短、平、快培养教师的这种模式。现在就是要适应国际上这种通行的,比如像“大学+师范”,就是大学本科毕业你不一定就是能当老师,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你不一定能去当老师。所以呢,必须要经过专门化的培训。比如像欧美、像日本一些国家的大学,本科毕业再到某一个教育学院去培训。北师大从2000年建立了教育学院以后,那么也就标志着,要向这种国际惯例通行的培养教师教育的模式上去靠拢。那么这是一个改变过去四年单一的这种培养体制。我们实行了比如“大学+师范”,就是“4+2”的模式,当然还有“4+3”,现在不仅“4+3”了,还有比如说本硕博连读。

  主持人胜春:接下来我们有一些非常细致的、具体的问题,也是我们这些考生和考生家长提出来的。比如说,他们就问:今年师范生的招收名额有没有变化?

  胡 洁:应该说,各个院校的招生计划的制定,应该是经过非常严格的、周密的,而且是科学的这种论证过程。一方面要考虑学校的生源情况、学校的专业培养、包括教学资源;同时也考虑到今后这些学生的就业去向,也就是说社会需求。我们要把这些情况进行综合地考虑,然后进行科学地论证,最后制定出师范专业包括非师范专业的这些招生计划。

  那么,从我们学校来看,今年的师范专业的招生计划的人数比往年没有减少,这是因为北京市基本上从小学到高中整个基础教育的师资,有很大一部分要由首都师范大学来培养,比如说我们每年大概能够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大概是1000多人,但实际上北京市的总体需求每年在3000多人,那么应该说还是供不应求的。

  主持人胜春:接下来还有这样一个问题,这个报考师范的考生,考分上与非师范的相比,有没有什么差别?

  李梓华:这个在北师大就是没有什么具体的差别,包括前几年我们没有并轨的时候,师范和非师范也没有什么差异,并轨就更不存在差异。

  主持人胜春:并轨就更不存在差异,那对于其它的院校呢?比如说首师大?

  胡 洁:我觉得对于省属的师范大学,好像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主持人胜春:这个差别体现在哪儿?

  胡 洁:北京和外省也有差异,外省据我们了解,从1999年以后确实出现了。随着社会教师社会地位的提高,社会对于教师职业的认可度的提高,那么确实师范开始热起来了。尤其是一些省属的师范大学,我们了解它的师范专业,应该说它的考分是非常高的,应该说是高于非师范专业。但是在北京,我想可能还是有一些差异。从我们学校的录取情况来看,师范专业在有些专业和师范是持平的。而有些专业略低于非师范专业。

  主持人胜春:有的人就问,上师范类的专业有哪些政策上的优待?

  李梓华:现在实行并轨以后,就是将来他选择教师教育模块课程,准备将来要从事教师教育工作的,这样的学生可能要享受这个待遇。

  主持人胜春:具体的优待是什么呢?

  李梓华:师范专业奖学金,每月大概85块钱左右的,其它的就没有什么了。

  主持人胜春:在您这儿呢?

  胡 洁:我们的学校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北京市政府从财政部门给首师大师资培养方面,应该说投入了很大的经费,所以在首师大,如果你选择师范专业来就读的话,我们是四年的学费全免,这大概在全国范围内已经不多了。省属师范院校,还有像北师大这样的学校,就是说他选择教师职业,是全额收费的,甚至还有的省是采用先收费。如果选择教师职业,再退一部分,或者说返还学生一部分费用,作为教师职业的奖励基金。这样的情况也是有的。

  主持人胜春:对于一些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考生,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胡 洁:对,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胜春:用人单位对于这个师范院校的,比如现在存在一些非师范的学生,对他们的认可是什么样的?

  李梓华:随着学校的非师范专业的增加,特别是北师大这个招生并轨。今后就不存在这种师范非师范的问题了。它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的大学,只是把这个培养师资、教师教育,作为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特色。那么从北师大毕业生的流向你可以看出来,就是直接读取研究生的占了46.7%,这是2002年,那么今年可能还要多一些。去事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占大概34.7%,事业单位有高校、有中学;另外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政府机关还有部队等等,出国,各个方面都有。现在社会上对北师大毕业生认可度,应该说逐年在提高。

  胡 洁:从目前来看师范专业,就业率应该说是很高的。基本上有些专业达到了100%,其它的一些专业也都是90%多。非师范专业的就业率,应该说这些学生在学校他受的这种教育,是综合性大学的这种教育。我们学校也面临着一个从过去的纯粹的师范大学,现在向教学科研性的综合性的师范大学转轨,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在转轨过程当中,社会对于非师范学生的这种认可的程度、了解的程度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

  主持人胜春:非师范专业的学生想要改成师范专业,想要当教师这个可能性有没有?

  胡 洁:我们学校是完全可以提供这种机会的,也就是说学生他只要是选择了教师教育的这种模块课程,都是能够今后从事教师职业。包括今后师范教育可能还要推行这个教师资格认证制度,教师资格认证制度也给一些非师范专业的学生,从事师范专业提供了一种可能和机会。

  李梓华:北师大最近就有这样的很多学生,辅修这种教育类的课程,他就可以从事教师工作。

  主持人胜春:从小我们接受教育的时候,就是老师一点一滴地教育我们,教给我们知识,那么一提到当教师,认为这确实是令人尊敬的一项职业。在今天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两位作为师范院校的招生办的主任,想对那些想要报考师范院校的考生说些什么?

  李梓华:对于广大考生,应该更多地关注师范院校,因为师范院校给你提供了很多、很多的选择性。比如说你想当老师,你选择教师教育模块课程,或者“4+2”模式、或者双学位。如果你不想当老师,你读师范院校,同样会给你一个很多的发展的空间。所以我衷心希望广大考生报考师范院校。

  主持人胜春:您呢?

  胡 洁:对于广大考生,我们也有这样的希望,师范院校在教师培养方面确实有师范院校的特色,同时它的这种综合性,它的这种人文环境和这种对于教师培养的这种校风、校纪,包括师德的这方面的熏陶,应该说对学生一生的发展,都是一个很好的环境,而且是一个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认为学生应该关注师范院校、报考师范院校。而且我们相信师范院校能够给这些学生比较满意的这种发展机会。

  主持人胜春:我们大家都听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辉煌、最神圣的职业之一。假如说您要是选择了填报师范院校这个志愿,无论您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在此,我们首先对您今天的选择表示敬意。感谢两位嘉宾,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我们这期节目。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