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武汉大学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20日 10:50

  (播出时间:2003年6月20日)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今天我们将带您走近百年历史名校武汉大学,武汉大学以它的灵山秀水,被人们称为是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同时它也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首先还是让我们一块进入今天的<点击院校>。

  武汉大学座落于华中重镇武汉的珞珈山麓,东湖之滨,武汉大学的前身是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893年创办的自强学堂,1928年定名为国力武汉大学,到1946年学校已设有文、法、理、工、农、医六大学院,新中国成立以后,它成为一所拥有很高学术地位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

  武汉大学作为一所全国性的重点综合性大学,那么它在走过的百年历程当中,不仅为共和国输送了23万优秀毕业生,而且还造就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教授,同时还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具有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难怪有一位著名的学者这样说:“如果你想知道中国是怎样进步的,不妨去武汉珞珈山的武汉大学看一看便知道了。”

  2000年8月,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加盟武汉大学,三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一所湖北省重点大学实现了强强联合,目前,新的武汉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涵盖了哲、经、法、教育、文、史、理工、农、医和管理等11大门类,在这里名师荟萃,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

  (采访武汉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在武汉大学培养的两院院士大概有100余人,那么在综合性全国大学里面,培养发明家人数最多的大学,武汉大学在这个里面要名列排位也是第二,那么武汉大学今天被大家誉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这样一个摇篮。

  (采访武汉大学学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字,一个字是“严”,一个字是“宽”。我觉得老师们严谨的教学作风,让我具备了非常扎实的理论功底,而“宽”是因为,我觉得我们学术氛围非常的宽泛,老师们会激发我们的学术创造力,因而在这样的宽泛的学术氛围中,我得以把理论的知识用到实践中,我想这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是受益匪浅的。

  为了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武汉大学一直把学科建设放在首位,近年来,随着“211工程”建设的推进,一批国家级重点学科捷报频传,其中,法学作为武汉大学人文学科中的“王牌军”,在“211工程”的建设中,造就了一批在全国具有极高知名度的中青年学者,形成了独特的珞珈学派,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学生。

  武汉大学法学院学科实力非常雄厚,是中国法学教育与研究的重点基地,这里设有教育部文科科研重点基地国际法研究所和环境资源法研究所,这里还设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际法与比较法”。武汉大学法学在历届国家级优秀成果和科研成果评比中获奖数和奖励等级都在全国同类专业学科中名列前茅。

  这里是武汉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在这里藏有图书三十多万册,中外报刊90多种,这在全国高校同类院系的图书馆中并不多见,为此它被列为联合国资料保存图书馆。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每年被录取的新生,都为全国各地的高分学生,在就业上,法学院学生成为全国众多政法机关录用的首选对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2003年武汉大学法学院招生相关信息:2003年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文理兼收;文史类招生240名;理工类招生60名。

  2003年全国招收法学专业的高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武汉大学百年校庆的时候,哈佛大学校长盛赞武汉大学办学成绩斐然,是一所世界级的大学,武汉大学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高的赞誉,并不仅仅是因为它在法学等人文社会学科当中所取得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在自然学科当中,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比如说像病毒学等一些学科的科研成果,也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病毒学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在“211工程”建设中的重点学科之一,齐义鹏教授和他的课题组在用工程病毒治疗癌症上取得了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

  (采访齐义鹏教授)我们发现了三个与人与生物的,生老病死衰老死亡有关的三个基因,我们根据这个基因,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思路,改造了病毒,用这个病毒去治疗癌症,这个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

  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像齐义鹏教授这样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还有植物发育生物学、微生物学等学科,在这些学科里,一大批生物学家、科学院院士亲自为学生执教,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科研能力,另外他们还为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提供一流的实验设备,学校拥有的现代化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全时为本科生开放,科研实验室也为本科生的业余科研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学院还在湖北神农架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地设有实习基地,通过实践为学生培养了良好的专业技能。

  (采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张翠华)就业的去向也比较好,主要是在沿海一些开放的城市的一些大中型生物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今年首次招收生物学基地班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基地班的学生一、二年级主要学习本科的基础课程,三、四年级根据自己的兴趣自行选择生物学科中的不同专业方向来学习专业课程,本科毕业后大部分学生可以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2003年武汉大学生物学专业招生信息:生物学基地班招收理工类考生60名;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招收理工类考生60名;生物科学类招理工类考生80名。

  这台长着一双大眼睛的越野车,是我国目前惟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车载移动道路测量车。

  这台测量车综合运用了全球定位遥感等多种技术,它是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专家和教授们运用国际一流的遥测遥感技术开发研制的,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是培养从事遥感、测绘、空间信息技术高级专门人才的学院,其中摄影测量与遥感学是教育部审定的,首批全国重点学科,在这一学科的水平上,武汉大学代表中国与美国、德国并称世界三强。

  (采访龚健雅)现在美国、德国、瑞士、日本,大量的这些数据测图,拿到中国来做,那就是说我们的技术人员,到那里去承接了任务,另外我们的一些专家,被派往到国外去进行指导。

  目前,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学、科研设备,在这里设立了亚太经合理事会遥感培训部、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培训中心和卫星地面接收站。

  这个地方通过接收以后,进行了这个数据转换分发,那么这套系统是目前我们国家高等院校第一套这个卫星接收数据系统,主要用于学生的培养和科学研究。

  对考入这个学院的学生,你将会迈入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的国际最前沿,并在未来的数字化地球、数字化城市建设中大展宏图。

  2003年武汉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学招生信息:目前全国高校中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只有武汉大学招生;2003年招理工类考生180名。

  这位时常把欧美水利专家带到中国田埂地头的科学家是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茆智教授。近年来,他和他的课题小组攻克了7项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的重大难题,使我国的粮食增长了23万吨,节水11亿立方米,创造经济效益4亿多元,茆教授说,这些成果的取得与武汉大学在水利水电学上广泛与国际合作密不可分。

  (采访茆智教授)中外共同指导博士研究生,把很多国外好的经验,甚至国外作为一个生长点的经验,都把它引进来了,这样大家成长得很快,我们出效果也比较多。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是武汉大学学科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它不仅师资力量雄厚,而且实验设施齐全,对外交流广泛,科研成果显著,是享誉国内外的水利水电高级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它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等国家重点学科,9个硕士学位和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水利水电学院的师生先后参与了包括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和小浪底工程在内的国内几乎所有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今年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院按水利水电类统一招生,进校后前两年用统一的工科基础课进行培养,两年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专业。2003年武汉大学水利水电专业招收理工类本科生330名。

  2003年全国招收水利水电学的高校: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法学、生命科学和水利水电学只不过是武汉大学众多重点建设学科当中的几个亮点,那么对于今年要参加高考的同学来说,他们现在最希望了解的就是,2003年武汉大学的招生情况,现在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2003年武汉大学面向全国各地一共招收本科新生7000名,提档比例为120%。对一些生源好的省份政策有所倾斜。

  (采访武汉大学招生办主任)我们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要求,预留了部分机动计划,目的主要用来解决生源不平衡的问题,具体地讲,就是对那些考生报名比较踊跃,录取分数比较高的省份,我们将投出预留计划,用于解决这些生源充足的问题。

  据介绍,武汉大学今年的预留计划主要投放到湖北、江西、安徽、河南、内蒙、新疆等生源好,录取分数高的省份。

  2003年武汉大学预留招生计划分布:湖北、江西、安徽、河南、内蒙、新疆。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