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英语试卷评析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12日 17:00

  (播出时间:2003年6月21日)

  嘉宾:李俊和 北京市第四中学外语教研组组长

  赖丽燕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外语教研组组长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还是跟大家共同分析一下,今年的全国高考的统一试卷。今天我们分析的是英语科目的试卷。李老师、赖老师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我们演播室。李老师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赖老师是今年第一次做客我们《高考大咨询》的试卷分析。说心里话,两位刚刚看到的英语试卷的时候,你们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李俊和:我觉得这个英语的全国高考试卷,它给一个突出了感觉就是人家特别重视,实际上使用英语能力的考核。因为我们就是想,如果一个学生他听的能力不错,阅读能力也好,另外写英语又写得可以。那么答这个卷子,肯定就能得一个好分。我同时还想到什么呀?我们有的同学花了很多时间,钻研这个语法的细枝末节,他肯定应用无用武之地。所以我觉得人家这整个试卷的导向我觉得非常不错。就是要引导同学们用更多的时间主要去用这个英语。要提高自己实际使用英语的能力。

  赖丽燕:我这个比较突出了感受,跟李老师是一样的。除此之外呢,我觉得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在完形上尤其看得出来,它这一套试题呢,非常注重对学生的这个思维能力的这方面的检测。它不是说几个单选题,然后你进行一下辨析,最后就能得到一个答案的。你必须对整个文章呢,做一种像推断呀,一种归纳呀,这种整理呀。然后由此得出答案。

  主持人胜春:不仅仅是语言能力,还有文学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赖丽燕:对。就是他的思维能力就是在整个作题过程当中,都体现得特别好。我觉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这套试题对这个学生的全面的这种文化素质,它在这方面能力也有一个检测。因为它像有一些短文哪,主要我看今年的短文,它在这个采用的这个来源上吧,主要是那种国外的原文。尤其是还是单选,我觉得单选题,这个文章出的真是特别好。像它里面的一些用语啦,一些描述啊,特别形象生动。它说到那个小孩的特点的时候,原来就是胖胖的、好吃。然后就说道这个衬衣塞不到这个裤子里面去。

  主持人胜春:就是生活上的一些用语。

  赖丽燕:对,就是它描述得非常的,觉得非常生动,这是在我们课本上很少能见到的。

  李俊和:我这个补充一句,就是刚才最后赖老师说得那个,就是需要比较广泛的文化素质,也就是说现在的英语考试,它不是就考你英语的语言的运用。它许多包括各项知识。比如说像阅读理解的短文当中呢,就牵扯到地理知识。还有包括这计算机的使用,这计算机你要什么都不懂,您就没法读懂它的文章。然后包括外来语言的运用,还有一些广告等等。就是说,一个学生如果他全面的素质好,文化的底蕴强,那他怎么样都能肯定考入大学。

  赖丽燕:对。就觉得呢,它这个测试它不是简单的语言的测试,它是一个学生全面的那种文化素质的这种测试。

  主持人胜春:有人说,经常把高考做这样的比喻,说高考是来年考试的一种方向标。所以呢,也有好多老师说,高考每年都有变化,那这个变化也成为众多老师非常关注和考生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那么说到今年这个变化,这个“变”字具体体现在哪儿?

  李俊和:比如说,咱们具体说一说吧。比如说今年考试的听力的测试,它这个所谓的变化,我觉得主要是一个什么呀,就是它一个基本方向上,因为现在全国已经定了,就是说高考当中要侧重于考察学生的实际使用英语的能力。也就是说,从听力方面来说,我觉得一方面他的内容更广泛了,更贴近实际生活。就是说,它现在考的几段对话和短文,都跟这个学生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并不是说,比如学生不太熟悉的炒股,它在听力当中不会考。它考的就是买东西、看病、上学,两个人讨论一个问题,表达的意见等等,我觉得它更贴近生活了。第二个呢,就是说从它的语言的速度来说,以前的高考速度我的体会,差不多每分钟大概一百二十个词左右。而现在呢,我觉得它速度略微又快了一点,更接近于英美人实际说话的,日常说话的速度。所以这点上,你也看出来这也是一个新的趋向。还有一些比如说问题上,以前的听力测试,它主要就是单纯的就是直接问那个关于事实的题。比如文章说他是七点半起的,那么我就问你几点半。现在有的问题,好几个问题呢,还需要稍微计算一下,还需要分析一下。比如说咱们全国的试卷当中,这听力测试就有两个体,考的是这两个人说话是什么关系。就是说话人之间是什么关系。可能它在对话当中并没有说出来,让你通过这语气,通过语调判断两个人什么关系。这也就得需要一点的分析能力了。

  主持人胜春:刚才这个李老师给我们介绍听力部分的一些变化和特点。答过了听力之后,我觉得学生接下来答的就是单项填空。这一点可能也是给赖老师印象比较深的。您觉得这单选出得好,您说好在哪儿?

  赖丽燕:对。整体上的感觉呢,就觉得这单选题它确实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的一些运用。而没有什么偏题、怪题,整体上的这种感觉很平稳。整体上没有把学生一下难住了,他无从下手的题。只要你把这个基本的语言的像词汇的知识啊,语法基本的一些知识啊,掌握,然后答题就比较顺利。另外以往的单选题就确实很注重语法的这种各个考点的覆盖。但是现在这种考题呢,它虽然也考语法题,但是它考的侧重点就不一样,角度不一样了。它就要求学生必须在理解这个句子意思的基础上,然后在这种具体的语言的这种情景当中,然后把这种语法的东西提炼出来。通过阅读的这种过程,然后选出正确的选项。所以意思只能够理解,在具体的语境当中能够体会这个意思,然后语法就可以答得出来了。所以出的不是纯语法题。我觉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考生们只是注重这种词汇啊,还有语法的一些基本的知识的话,也不一定能拿特别高的分。因为现在有一种趋势,就是出一些两国文化差异的这种题。所以就是有一些固定搭配、习惯用法,还得特别注意去记忆。今年有一个考题就是问到是要做什么事情,然后回答说不可能。咱们中国人说不可能。它有一个选项是not possible。那可能有的学生从中文的角度啊,还是会选not possible。但实际上呢,英文表达绝没这种可能,没门儿,那是no way。像这种表达,学生如果熟悉的话呢,他在解答这种题的时候就会非常容易了。

  主持人胜春:这跟我们平时掌握的语言习惯也有关系。那这个说完了这一块,可能接下来就该到阅读理解了吧。到了阅读理解的时候,可能每年有一些考生经常会在阅读理解的地方丢一分。今年这个,李老师阅读理解有哪些特色呢?

  李俊和:你说的还真是,好多同学都在阅读理解上丢分。阅读理解是咱们高考的试卷当中的一个重头戏。要说有什么特点的话呢,首先我觉得,感觉文章的长度虽然它跟往年差不多,但事实上呢,他给学生的时间少了。因为以前的这个英语的考试,它是一百二十分钟,它没有听力考试。现在听力考试占去了二十分钟,整个的时间就压缩了。所以现在的这五篇文章啊,就得在三十五分钟左右就得完成它。实际意思上,要求学生的速度就快了。第二个,我觉得从今年,咱们高考的试卷来看吧,我觉得它这个文章的这个范围,题材选择得特别宽广。你看人家有广告,有介绍科普知识的,还有就是新闻报道,还有讨论这社会问题。比如说关于这语言的运用的问题等等,反正内容比较广泛。这点刚才我也提到这个就是你的文化素养要不行,做这个阅读还真是够呛。比如关于迪斯尼这类,关于一些城市的名字什么的,这个它并没有给你列出来。还有我觉得现在高考当中这个,它不单是你文章要得看懂,而且你还得会回答这个问题。他现在这个问题问得不是那么特简单,不是说是谁把谁打了,或者是谁买了什么东西了。许多是深层理解。这所谓深层理解就是什么呀?你得经过一定的分析判断,比如他可能让你概括这个整个文章的意思。有的时候它不是概括全文的意思,让你就概括第三段的意思。还有的甚至它让你根据一句话猜猜作者是什么态度。比如说它那个文章当中就有一篇,就有一段讲到日本语言中也用了很多外来词语。作者其实并没有表示他的明确态度。可人家要问问你,你通过个文章你能看出来这个作者到底是赞成这倾向,还是不赞成这个倾向。所以都学习一些分析和思考。所以我看了它的这个高考的试题,我就想,我的同学确实应该把这个阅读好好练好。好像还不太够,还应该得练习,会分析,会总结,会深层理解,还能够猜出作者的情感等等。不容易,我觉得。

  主持人胜春:其实我觉得刚才听了李老师、赖老师的话,我就分析这两天我们一直录制《高考大咨询》的试卷分析节目,包括谈到这个语文试卷,我有一种感觉,就是我们语言类的学科类的考试,越来越不在语言本身了,而是在这之上更多的综合的一种能力的考察。那接下来就是到完形填空这一块了。这一块呢,也应该在英语试卷中也是难度不小的一部分。

  赖丽燕:对。而且我昨天晚上也是给外地的一些考生打了电话,他们就觉得整个试卷呢,就觉得完形这一部分,丢分可能会多一些,感到难度比较大。刚才我也讲了其实我是非常认可这个完形考题的。因为从选材来讲,特别好,非常新颖。另外呢,它整个的考题,几乎每一道考题,都是说你从四个选项,然后这个最基本的这种语言的那种因素上就找出答案,必须通过上下文。所以呢,它实际上真是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思维能力刚才咱们谈到,它确实是现在语言学习的一个重头戏。就是从前可能有更多的老师和学生比较注重文字层面的这种,无论是练习还是篇章的理解。但是现在呢,高考的这种趋势就是,你如果不能从全文的那个角度去分析,去归纳,去猜测的话,那很多的题就没法着手,没法做。如果要是只是抠语法的题,恐怕今年一分都拿不到。

  李俊和:对,刚才就是赖老师说的,就是说你要单纯从这个语法规则,几乎你一道题都没法做。因为它从四个选项放在那答案那儿,其实都应该是对的。语法都是对的。

  赖丽燕:语法角度都是对的。

  李俊和:你必须得从上下文的逻辑上分析等等。

  主持人胜春:那英语的最后一部分应该是短文这一部分了。

  李俊和:对、对、对。短文,改错跟写作。

  主持人胜春:这一部分给两位留下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呢?

  李俊和:反正我觉得这个短文改错啊,因为全国的考试试卷当中还是有这题。北京的地区的考生已经没有这个题了。但那短文改错,我觉得首先给我一个印象,命题的人对基本知识的掌握还是非常强调的。因为他许多地方考的都是非常看似非常简单,但是它是最基本的知识。我觉得这倒符合这个重点的知识,应该重点的考核这个原则,我觉得做得很不错。包括它有些像什么enjoy 后面是加 do 还是加 ding 这类问题上,人家都出来了。我觉得这点上,把握的方向还是挺好的,引导中学生不要抠太偏、太怪的东西。第二个,我感觉那个短文改错就跟刚才赖老师分析这个完形填空似的,必须得从这个全篇文章当中,你把这个整个的从短文当中来理解了,你才能可能做好这题。不是说单纯的第九行,你就死盯着第九行,有时候你怎么看也看不出来,你必须得把上下文都得看了,有时候才能理解,这样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考核也是一种体现。所以我觉得短文改错这一题,出得很不错。又表现出不太难,但是它能考察出你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挺好的。

  主持人胜春:在今年这个英语考试过后,全国统一考试过后,两位有没有听到过一些考生他们反映的意见?他们对此是什么样的感受?

  李俊和:河北的同学还有山东的同学,我跟他们聊了聊。相当一部分同学,因为他们平常教学当中就比较重视听说读写的训练,他们觉得做这个题,非常得心应手。但也有个别同学感到很失望。

  主持人胜春:他们失望在哪儿呢?

  李俊和:因为他们平常几乎是一个语法专家似的。比如有一个同学告诉我说这个高三这一年,他做了一万来道就是单选题。他说我要做语法题啊,我比我们老师做得都棒。而且还能每一道题都能给你说出理由来,说出所以然来。但是呢,他这个高考的试卷面前呢,他觉得英雄无用武之地。他说你怎么才考了十五个题呢,许多偏难、偏怪的知识都没有用上。这样就会感觉到失望。我觉得这也是对他的一个教训。

  主持人胜春:您觉得从这样的同学,这种失望上,我能感觉到高考过我们带来一种什么样的信息呢?

  李俊和:高考它对于中学教学改革呀,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导向的作用。我觉得这个导向作用其实挺好的。就是他的要中学生知道学英语,为什么学英语啊?不是为了咱们主要背一些知识,主要得能运用,也得能交际。在这点上吧,我们许多的老师和同学从理论上能够认识,但实际操作起来,你看许多学生学英语,你要让他练练听,或者练练写作吧,他很不情愿。可能你不管他,他就要做单项填空,要做语法分析,这个实际上走了歧路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高考导向,应该对我们下一届和以后的高中生都是一个警示。得注意这个问题。

  主持人胜春:因为我们毕竟不是从事文字的研究。语言是一种工具。

  赖丽燕:能够交流,这个是目的。

  主持人胜春:许多人都说,每年高考这里面当中的一些变化和一些特色,肯定对来年的英语教学工作的教与学都是一种启发。关于这一点,两位有什么看法?

  赖丽燕:来年的英语教学和英语学习当中,要特别注意用语言去进行复习。而且我觉得呢,对于这个高三备考的学生来说,一定要注意用一种不应试,非应试的办法去应试。

  主持人胜春:这可能有人听不懂。用非应试的方法去应试。

  赖丽燕:就是有很多的学生一开始就用大量的时间,去做那种模拟题。然后那些过来的学生,所谓的过来人嘛,每一届总会有人这么说,就是做到了有一段时间,就是第二学期期中考试之前,就是一模之前,就觉得好像到了一个停滞不前的那种阶段。觉得我做了半天,我没感觉。然后再也不提高了,成绩就那样了。然后语言的感觉也都就没了。所以鉴于此啊,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一届的考生来说,就是一开始你一定要用一些非应试的方法来学习英语,提高所谓的这种语言的综合素质吧。像听说读写各个技能的训练。其实现在大家都有一种说法,就是你读到的东西,可能不如你听到的东西那么印象深刻。而且听到的肯定不如你说出来的东西掌握得那么好。所以,像听说读写我觉得各个技能都应当有所侧重。像李老师刚才说的,不能每天你只做那些那种应试的题。应当花一些时间,练习听力,听听广播,像我觉得早晨,就六点五十五的时候有一个调频立体声的,就是五分钟的,它那个是慢速英语。就是把当天的一些新闻的那些标题说一说。我觉得可以听听。这个对于考生来说,你各个方面的知识面,其实也是一种扩大。

  李俊和:能看看CCTV—9,英语新闻节目。

  赖丽燕:对,整点新闻。

  主持人胜春:而我们这个CCTV—10的那个“希望英语”。

  赖丽燕:对、对、对。确实是。就是多看看那些媒体,还有这些广播,多听听。而且我觉得有一些比较短小的,可以写一写,听一听,写一写。然后你写下来,就能够落实。就是对于说来说,我觉得高三其实也不能完成放弃。因为咱们以后你学了半天英语,都不能跟人家交流,你不能跟人家就是用怎么说呢,做基本的语言的这种沟通吧,真是一种缺憾。而且我觉得说呢,它实际上不管在国内和国际大的考试上,现在都是一个也是要检测的一个趋势,你像现在的雅斯考试,PETS考试,而且据说那个托福,明年9月份也要开始加入说的内容嘛。我觉得这其实也是一种趋势。

  主持人胜春:今天呢,李老师和赖老师把我们今年的全国的高考英语的统一试卷给从头到尾的一个简要的分析,结尾又给我们说了一个对于我们来年考生应该怎么学好外语。在即将节目结束的时候,两位对我们两年的考生说什么。

  李俊和:我觉得高三这个复习当中,应该充分注意听说读写,但是要有所侧重,还是侧重于多练练阅读。应该以阅读为开砖,以阅读为主线,以阅读为重点,把阅读贯彻始终。当然同时也得是听说读写。只要把这个重点抓好了,然后就能带动其他各项能力的进步。我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上首先过关。

  赖丽燕:我觉得确实应该从用当中来学习英语。我觉得要做语言的主人,不能做试题的奴隶。

  主持人胜春:这句话可能给我们留下印象会很深。要做语言的主人,因为我们学习语言,就是将它作为一个工具来使用的,而不要做试题的奴隶。我们反复地做大量的试题,最后只是答题的技巧不断地提高,但最后我们现在从高考的趋势上看到了,不是考的答题技巧,而是对语言的真正理解。好了,在这里我们再次感谢李老师和赖老师来到我们演播室,也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我们这一期节目的试卷分析。好了,那么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