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考前饮食与生理保健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2:38

  嘉宾:清华附中健康促进中心主任 万晓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 胡小琪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那么在这一段时间当中呢,很多考生和家长反应说这一段时间对于考生来讲,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饮食和胜利健康呢,今天在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特别请来这位嘉宾,就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跟大家聊一聊。两位嘉宾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高考前的很多家长也好,考生自己也好,他们都意识到注意到自己饮食和生理这个习惯等等,那么在这些考前这个阶段这个饮食怎么安排才更为合理呢,首先我们先去看一看我们记者采访的一些应届考生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然后我们请两位专家给大家解答一下。

  主持人胜春:那刚才看过了这段片子,很多人在片中提出了一些问题,就说考前晚上喝咖啡或喝茶好不好?不知道两位专家什么意见?

  胡小琪:这个喝咖啡喝茶肯定是不好的。因为你睡觉以前呢,喝这些有刺激性的东西会影响入睡。大脑疲劳一天了,如果要喝这些饮料的话,他会很难入睡。

  主持人胜春:容易让人兴奋,那有时候是不是有个体差异,比如说有的人他已经习惯了每天晚上喝一杯咖啡,或者喝点茶再睡觉,是不是这个问题就不大了?

  万晓莹:但是我觉得你平常可能可以,考试那两天我觉得还是尽量地不喝。如果要喝的话,我觉得可能喝一杯牛奶会更好一些。

  万晓莹:但是像刚才你说的个体差异,我觉得可能会有。你比如说我喝完咖啡我倒要睡觉。所以说像这样的孩子,假如说你平常习惯了,那么尽可能早一点,你不要等到晚上十点睡觉喝。

  主持人胜春:还有,刚才片中我们听到的一些考生问,说考前晚上加餐该吃些什么,我们平时好像很少有人吃加餐,因为考生他需要的营养比较多一些,加餐到底应该吃些什么合适?

  万晓莹:吃一些容易消化的,实际上刚才胡老师说喝一杯奶这就可以,一杯奶然后吃几片饼干了都可以。

  胡小琪:水果可以吃那么一小个,也别吃太多了。而且时间也别搞得太晚,因为你要是入睡前你马上就吃的话,我觉得牛奶可以入睡前半小时喝。但是你别的东西你要入睡前半小时吃的话,因为消化还有个过程,因为你肚子太胀的话,晚上睡觉可能也睡不太好。因为咱们都知道,小孩晚上吃得太撑,他就来回翻身会影响休息,那么会影响你第二天学习,或者你要是高考期间会影响你考试的发挥。

  主持人胜春:这个加餐一般都是晚饭后的多少时间吃?

  胡小琪:现在孩子一般晚上12点以前就应该睡觉了,晚饭一般都是五六点钟。这样的话,你在睡觉前一个多小时吃,再晚的话就不太好了,就影响他学习和睡眠。

  主持人胜春:那刚才片中还有一些人提出问题,考前一天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

  万晓莹:早餐很重要,以往有这种情况,说孩子出现低血糖,晕厥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早上不吃早餐。他的大脑和全身的能量供应都是通过食物摄取来供给的,所以你早上不吃早餐的话,你能量来源就没有了。你这样的话,尤其到考试的时候一上考场的话,你会觉得大脑一片空白,心慌,记忆力也下降。他没有能量,本来脑细胞就是非常需要氧,需要能量的,所以早餐很重要。

  主持人胜春:很多人有一个习惯,觉得早上宁肯自己多睡一会儿,就懒得起来吃早饭了。但是有的时候可能早餐真的对人的一天的体能消耗是非常重要的。

  胡小琪:这个不管是国外的学者还是咱们的学者都是认为,一日三餐里头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因为你想大脑工作它需要能量,那么那个能量是哪儿来呢?就像汽车在路上跑你要汽油,那么咱们的大脑工作的就要从咱们的食物当中来。食物进入身体以后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学术上就叫血糖,这个东西必须从食物中来。你要不吃食物肯定就没有这个东西,像万老师说的,血糖它有一个水平的,那要是早餐不吃,那想头天晚上假如说你六点钟吃饭,顶多你十点钟再补充一点东西。可是你到第二天早晨六七点,七八点十几个小时过去了,那血糖已经消耗差不多了,水平肯定就会降低的,那一不补充水平就会很低。

  主持人胜春:这个血糖会造成一种什么样的影响?

  胡小琪:就会像刚才万老师讲的犯困,注意力不集中,低血糖休克这样的都会出现的。如果说你正好今天高考,你像出现这种情况,写卷子你肯定会受到影响了,所以说早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要在一日三餐当中一定要安排好早餐。那么早餐要给孩子准备,其实也很简单的。比如说你早餐给孩子主要看孩子喜欢吃什么,他喜欢吃面包,你给他准备面包。他喜欢吃包子或者馒头,你给他准备这个东西。

  因为我们说了,就是说早餐好不好,有的评价标准大概比较好掌握,就有四类食物。第一类就是谷类食物,就是刚才说的主食,或者面包,馒头啊或者饼干这样的东西,这是谷类食物。那么第二类食物就是动物性食物,比如说早餐,你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鸡蛋,因为鸡蛋当中它含有比较丰富的乙酰胆碱,这个是帮助大脑完成记忆所必须的一个化学物质,那么鸡蛋里头含的很丰富。所以我觉得在考试前一段时间,或者考试的时候给或者吃一个鸡蛋早晨我觉得这样比较好。如果说这个孩子不喜欢吃鸡蛋,比如说他喜欢吃肉,一片火腿肠,或者他喜欢吃牛肉,给他一片酱牛肉,一小片就够了。那么这是第二类动物性食物。他们第三类是奶类食物,这是必需的。因为牛奶在大城市还是比较丰富的现在,但是有的孩子说我喝完牛奶肚子不舒服,可能胀气,就会出现不舒服,痛,腹泻。那你不给孩子准备一杯牛奶,给他准备一杯酸奶也可以,来替代这个牛奶。如果是在农村里面,农村里面没有奶,你可以喝豆浆,或者吃一碗豆腐脑这样的,那么这是第三类食物。那么第四类食物就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个因为在咱们国家因为传统习惯好像早晨不太吃这样。但是我觉得这个也是挺方便,像现在夏天你可以给他一小片西瓜,或者一小片香蕉,一个橘子都可以。为什么就是说要在早晨还是要吃点这个呢,因为蔬菜水果里面,它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C,就像刚才万老师说的。我们在复习或者在考试的只有大脑高度集中紧张的时候他会需要大量的能量。你像我们在看电视,或者我们在电影院里面看的时间久就会打瞌睡,那么就是缺氧。维生素C它其中有一个功能是什么呢,它可以帮助大脑对那个氧进行利用,所以就是说我们早晨要吃好就要吃这四类食物。

  主持人胜春:那大家可能已经记住了,一种是谷类的按照习惯,你可以吃中餐的包子馒头这都可以,西餐的面包也可以,还有什么就是动物性食品,就是吃片肉,肉和鸡蛋,吃点肉蛋类的食品,再就是乳制品牛奶和豆浆,再有就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早餐是这样安排,那中午该吃什么?

  胡小琪:中午我觉得原则是要让他吃饱了,因为吃饱了你才能够能量。早晨要吃好,中午要吃饱,就像我那天我们和万老师讨论的时候,按照平常的习惯的。他喜欢平常吃什么,你还是按那个习惯,不要有大的改变。中午首先主食还是要要的,比如说米饭,面条这样的。然后给他我觉得鱼也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尤其是深海鱼,它里面含有比较多的DHA,就是平常咱们广告里头做的脑黄金。他说得含得是这个,但是实际上咱们平常要经常吃鱼呢,就会得到这个,就没有必要去买保健品。而且他还有优质蛋白质,这种GHA它也是帮助记忆的一个东西,所以就是清蒸鱼吃几块,然后再炒一个青菜,然后再要一个猪肉,就是品种稍微多一点,不要一个东西让他我吃太多,他会腻的。多做几种菜,然后再做一个汤,比如西红柿鸡蛋汤,让他吃得饱饱的,这就是中午。

  万晓莹:家长不要让孩子吃一些他认为很好的东西,孩子不想吃你非强迫他吃这样也不好。

  主持人胜春:你要展开你的厨艺,尽量多增加一些试样。

  万晓莹:在这个时候不要增加他的胃肠负担,他想吃什么,清淡一点的。

  主持人胜春:主要是花样和营养的机构要比较合理。

  胡小琪:一个是孩子喜欢吃,一个是营养,这两个结合起来,这样能保证孩子一天的营养摄入,刚刚谈了中餐和早餐,该谈晚餐了是吧?

  主持人胜春:早餐和中餐已经吃过了,该晚餐了。因为天气比较热了,夏天总有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吃了什么不新鲜的东西,这样考生在考场发生腹泻不舒服这种状态,那么这一点确实应该是得到我们考生和家长们注意的,那么晚餐到底应该吃点什么呢?

  胡小琪:晚餐原则还是刚才说的早餐是好,中午是饱,那么晚餐就是一个少。因为这样在复习考试期间消耗功能跟平常是不一样的,他的功能会有所下降,那么就是说要少吃一点,吃清淡一点。比如说给孩子煮一点面条汤,或者太热了,他喜欢吃一些粥,然后吃一点馒头,这时候再吃一点青菜,然后再吃一点水果,我觉得这样好一些。不是说好像说因为我复习很紧张,我需要补充大量营养,我一天三顿都给他吃鸡鸭鱼肉,因为他本身消化道的功能就在下降,这些鸡鸭鱼肉他是有不好消化的。他吃进去以后就会增强他的负担,他本来功能就在减低,他再吃那么多进去,会影响他的消化和吸收的,反而得不偿失。

  主持人胜春:有的时候父母是一个非常会做饭的人,到了高考前一天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好,到底应该给孩子准备些什么呢?

  胡:其实在高考期间他孩子紧张地学习,他消化功能还有他消化液的分泌都处于一个低水平状态,这个时候不能给他说增加什么太多的负担。家长认为说这个好,你一定得吃,有的家长出去又是鸡又是鱼又是鸭,又是肉的,这个东西一做做一大桌,我们觉得没有必要。

  主持人胜春:没有什么科学依据是吧?那还有就是有的家长说他自己的孩子非常能抓紧时间,说有的时候给他做好的饭之后,一边吃饭,一边看书,他自己意识到这是非常不可取的。但是他又不知道怎么来说服他的孩子,咱们这位专家也他出出主意。

  胡:是这样,人的每一个器官,或者每一个系统在工作的时候他都需要血液来帮助它工作。那么这个时候地吃饭的时候呢,消化道血液就应该是比较多的,那帮助消化道的工作。比如说吃进的东西,消化道把它磨细了,再吸收这样的时候,那么血液就比较集中在消化道了。那么你看书它需要用大脑对不对?这个时候你要吃饭,好比大家说的一心二用,血液它没有那么多的那种,好像我现在有保证你的消化,我又去保证你大脑的供应氧,就是说一心二用它会得不偿失。消化吸收也不好,你看书因为血液不够,也记住不住,所以就是这么个道理。

  主持人胜春:就是说你时间的抓紧会有很多办法,不一定抢着在吃饭这段时间去读书,可能这样两个效果都不好。

  胡小琪:另外就是还有一个你吃完饭以后,血液在消化道它还要待一段时间,并不是说你吃完饭你不吃了,他血液马上到大脑里头去得更多了,也不是那样的。一般是在半个小时,所以你要是看书你吃完饭休息半个小时你再去看书,这样效率更高一些。

  主持人:在这段时间还有很多的考生家长他们提出这样的问题,说到饮食,他们说适当地给孩子吃一点补品,好不好。有没有什么食欲不振,假如说这个孩子食欲不振的话,有没有什么可以开胃的这种食品?

  胡小琪:保健品,现在广告里边有很多。说好像吃完他这个东西,你就很小能考上大学或者什么的。我觉得学习它是一个多因素,你除了这个饮食以外,你还有学习的一些用功不用功,这个书你看到没看到,这都是多因素的。不能说你单纯地好像我吃了你两个保健品,我肯定能考上。所以我觉得这个不能一概而论,而且我觉得保健品毕竟是通过工业化生产的东西。一方面它不像天然食物这样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另外一个它价格很昂贵的。就像刚才我说的很多人都说的吃完这个东西我自己会怎么样的了。其实我前面也谈到,鱼里面,尤其是深海鱼含的DHA它挺丰富的,咱们要通过天然食物要吃的话,就不要再从保健品得到补充。一方面它可能有副作用,也许,因为我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不太清楚,但是最起码从价钱上我觉得它是划算的。在平常生活当中,要食欲不太好的话,我觉得一般水果是开胃的食品,然后再吃一些平常孩子喜欢吃的小咸菜,或者是带有一点稍微刺激性的比如说带一点点辣椒的东西。我觉得根据孩子的口味,就是孩子不喜欢吃的东西你别去准备。

  万晓莹:他平常特别喜欢吃辣的东西,这个时候不一定限制不能吃辣椒,还是按照他平常的习惯好一些。

  主持人胜春:就是他的这种身体状况可以接受。

  胡小琪:因为这个习惯他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那在短时间内你非要改变他的一些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话,反而产生负作用,反而产生不好的作用。

  主持人胜春:他的机体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万晓莹:他现在没有时间来适应这个,来改变他的习惯。

  主持人胜春:接下来我们来说一说这段时间考前的考生的生理保健的一些情况。有很多考生提出了他们关心的问题,其中有一个说感冒怕吃药犯困怎么办?

  万晓莹:夏季感冒的一般都是热伤风,一般都是因为出汗以后,紧张地学习,身体比较疲劳,这时候到抵抗力也下降的时候。你在出了汗以后吹冷风,吹电扇,然后空调温度太低,再一个就是冲凉水,这时候往往会引起感冒,这个感冒一般都是可以不用吃西药,一般西药都用副作用,都犯困,可以选择一些中药。像热伤风一般我们常用的都是“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还有“板蓝根”之类的这些。

  主持人胜春:比如说冲剂,补充水分,可能会避免犯困这些现象,当然这段考前的时候,我们应该首先就是尽量避免自己生病和感冒。但是一旦要是感冒的话,咱们让大家知道有什么处理的办法?还有就是一些女孩子考生她们提出的问题就是说在考试期间假如痛经应该如何处理?

  万晓莹:月经它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痛经少数人有。但是如果调整好了的话,现在有的人希望吃一些药,然后把这个经期错后或者提前,然后错过这个,其实我们觉得不提倡这个,也觉得没这个必要。因为如果这个考生平常有痛经毛病的话,你就提前三五天你就吃一点像“益母草”这些活血化淤的药。中医讲“寒凝则痛,通者不痛,痛者不通”,所以说还是不通才存在这个。吃一些活血化淤的药,然后就是说不要用冷水,注意饱暖,腹部可以用一个热水袋敷一敷。这样的话我估计一般都能过得去。因为我们在学校里在医务室的时候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有痛经的孩子,让他们提前吃药,一般都能过得去。如果实在是特别严重的话,可以提前预备点止疼药,“芬必得”之类的。

  胡小琪:另外可以做一些户外活动。

  万晓莹:对,做一些有氧运动,调节一下紧张的情绪。不要做剧烈活动。

  主持人胜春:我们常见的学生可以接触到的有氧运动有哪些?

  万晓莹:散步,慢跑,爬楼梯,打打羽毛球,打打太极拳,这都可以。

  主持人胜春:这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这个区别在哪儿?

  万晓莹:有氧运动就是他在运动的过程当中通过呼吸他可以获得氧。你如果太剧烈运动的话,那个就不是说有氧运动了。

  主持人胜春:好,那么还有一些考生问说考前经常头疼,这应该怎么办?

  万晓莹:引起头疼的原因一个就是睡眠不足,视神经疲劳长时间看书。

  主持人胜春:视神经疲劳也可以引起头疼。

  万晓莹:视神经疲劳,屈光不正这都可以引起疲劳,还有就是用脑过渡,休息不够。所以说这些原因都可以造成头疼,所以说你就要针对这个原因去预防一下,想想办法?

  主持人胜春:那我们这个考生怎么才能知道原因呢?

  万晓莹:那现在大部分考生都会面临这个。这样的话你适当地增加运动,就刚才说的适当地增加一些有氧运动,每天的你固定抽出安排半个小时,至少半个小时去出去活动,去出去锻炼。这样的话让大脑补充充足的氧,缓解一下脑疲劳。另外对于消化,对睡眠他都有一个帮助,它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这都是互为因果关系的。

  主持人胜春:所以就是我们首先要找到自己头疼的原因?

  万晓莹:不要一头疼就去吃药那不行。

  主持人胜春:还有家庭是否应该准备一些药箱,如果需要准备药箱,哪些药应该在药箱里出现?

  万晓莹:倒不一定非得准备太多的药品,可以准备一些常用的。比如说外用的像红霉素青霉素药膏,可以准备一支。鼻子夏天干燥鼻腔容易出血,这样的话鼻腔可以抹一点,润一润。还有就是像万花油什么,这些可用于烫伤和外伤的这些药。另外准备点脱脂棉,万一要鼻子出血的话可以塞一塞。再就是什么十滴水,中暑的话用点十滴水,“藿香正气”“银翘解毒”“板蓝根”这是感冒的时候可以用。另外针对胃肠的问题的话可以准备一些黄连素,肠道消炎的这个。另外就是女孩子如果有痛经来月经的话,可以准备一些益母草,月月舒这些,常用的一般就是这些。

  主持人胜春:有的时候在高考的时候,他喜欢准备一些清凉油,风油精之类的在考场上用,你觉得这个效果怎么样?

  万晓莹:也可以,清凉油也可以,对蚊虫叮咬,开窍醒脑多少还是有用的我觉得挺好的。

  主持人胜春:还有有人这样的问题的,说考期应当预防那些常见病,刚才就是说得了病之后应该怎么办,这个就是说应该怎么预防,哪些病容易在考前?

  万晓莹:考前出现的最常见的就是感冒,胃肠炎,食物中毒,中暑像鼻子出血有时候也经常有。痛经,再就是外伤,像什么骨折拉伤这个有时候还是挺多见的。

  主持人胜春:这个外伤和骨折这些我们避免大运动量的运动。

  万晓莹:像南方有的天热去上池塘里头或者河里面洗澡,游泳这个都是很危险的,容易出现抽筋,溺水什么,这都要避免。再就是剧烈地活动,像什么踢足球,打篮球在这个高考期间还是避免不要去做。

  万晓莹:就是在高考复习考试期间,抵抗力下降,就不要说出了汗以后马上去冲凉水。凉水冲头,凉水洗澡,然后对着电扇吹,在露天睡觉,开着空调,温度太低,在这样的环境里面睡觉他都容易引起感冒,所以避免这些因素。

  主持人胜春:有些孩子,尤其是男孩子,考前的时候天气比较热,开着空调睡觉,图一时痛快,他往往这样容易作为自己的身体不适,即使不感冒,可能会发生其他的症状。

  万晓莹:所以在这个期间因为出汗比较多,要注意补充水分。补充水分这个东西,不要喝太凉的东西,冷饮这几天少喝。因为冷饮对胃肠道有一个刺激,你本来消化道功能很低,冰镇的西瓜,冰镇的饮料刺激它会产生腹痛。另外就是你在大街上不要边走边吃冰棍这样的,一个是冷饮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一个它也不卫生。

  主持人胜春:其实我觉得还有一点要提醒我们电视机前的考生,就是我们在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先看一看保质期,是否过了保质期。因为在往年很多考生在考试的时候都犯过这样的错误,因为吃了过期的食品或者变质的食品,对考试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先看一下生产日期和保险的日期然后再去食用它,另外多买一些信得过的这些品牌也是非常重要的。

  万晓莹:在高考期间我觉得食品卫生的安全特别重要,尽量少去买外面的熟肉制品,我觉得这个东西,如果说买来尽量少吃,就是量少一点。另外就是吃之前一定要加热,另外就是说隔夜的一定不要让孩子吃,隔夜的饭菜的话,现在天气热很容易引起细菌繁殖,很容易引起胃肠炎,食物中毒。

  主持人胜春:这个问题很多家长也提出来了,就是说在考前的时候不仅仅我们要保证孩子的健康,另外对家长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家长一旦有一个人生了病,这对孩子们的情绪有影响。假如说是传染病的话,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

  万晓莹:就是这个作息时间,在考前的一周我觉得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把这个作息时间调整好,给孩子创造一个比较舒适的环境,像开窗通风,室内消毒地另外家庭气氛也是要保持一个和谐的气氛,这样对缓解孩子心理上生理上的压力都有好处。

  主持人胜春:另外一个就是家里人无论你是工作也好,孩子做其他事情也好,你应该尽可能地避免自己染上疾病,这样对孩子有好处。注意个人的卫生,饮食卫生。

  万晓莹:督促孩子洗手,这个很重要,尤其这次经过非典,这个卫生习惯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两位老师,除了对考生他们提出的注意事项之外呢,我们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万晓莹:我觉得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家居环境,然后再就是父母要在饮食上面给一定的关照。所以说我就是说给父母几句话的建议,我写了几句我是这样想的,家居环境很重要,通风消毒病菌少,督促孩子勤洗手,多喝汤水不能少,营养搭配要合理,清淡易高糖消化,饮食是这样。另外就是吃好。

  主持人胜春:清淡高糖易消化?

  万晓莹:对食物要清淡,但是你还是要保证一定的高糖。所谓的高糖就是说谷类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它就是概括起来就是这样的。高蛋白,低脂肪,高糖清淡易消化,让家长遵循这个给孩子去吃的话,这样比较好一些。另外就是饮食卫生非常重要,我提醒不吃早餐就会心慌无力,睡眠太少就会头昏脑胀,这样的话,就是说你吃好睡好,你才能精神好,这样的话,金榜题名有保障。反正就是概括一下,因为经过非典以后,孩子在心理上精神上的压力也都挺大的,因为正常的学习环境秩序全都打乱了,所以他现在马上回来面对高考的话,非常需要家长学校对他的帮助关爱,所以说家长做好后勤很重要。

  主持人胜春:在您经历了很多高考的考场外的保健工作,你也发现了很多在考场上出现的一些问题的考生,他这个问题都是由什么原因引起来的?

  万晓莹:最常见的一个是感冒,一个是胃肠炎,急性胃肠炎,还是从吃来的。就是我们去年有一个学生头天晚上吃了他妈妈给他买的酱牛肉,在外面买的熟食,然后吃了以后,第二天早上起来他就觉得不舒服,因为要进考场,没太在意,急急忙忙就来了,来了完全进了考场。刚刚开考不长时间就不行了,恶心,吐,然后要腹泻要上厕所,然后赶快弄出来以后给他补充一些盐水,就是口服补液盐,然后给他吃了黄连素,还有痢特灵之类的药,反正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等于是他这一门没有考好。

  主持人胜春:尽管参加考试了,但是毕竟是还是因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耽误了考试的时间,影响了考试的发挥?

  万晓莹:吃得不合适了,一个是食品的卫生方面有问题,还是孩子不消化,不适应,这都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胜春:还有哪些在考场出现的症状是值得我们考生注意的呢?

  万晓莹:值得考生注意的就是感冒发烧,头一天洗冷水澡,然后吹电风扇,开着空调,一夜开着电风扇,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烧,吃了退烧药来到考场。那你想他考完的话,进考场的话他效果肯定是不行。考试出去的成绩肯定要受影响的。

  主持人胜春:您说夏天还由于天热,有的考生会流鼻血?

  万晓莹:对,流鼻血,天热出汗,水分再摄入的少,喝水再少的话,粘膜干燥,或者是说他搓鼻子揉鼻子,这样的话都容易引起鼻子出血。

  主持人胜春:有的时候在考试之前考生心里也很矛盾,觉得多喝水又怕考试的时候上厕所,喝少了呢又怕自己体内太干,缺乏水分,您说一般什么才叫适量呢?

  万晓莹:反正你是一定要补充水分,吃饭的时候要喝点汤,平常家里给熬点绿豆汤,这是最可行的。绿豆汤又可以解毒,又可以祛暑,也补充水分,喝点绿豆汤,倒不一定说让你进考场前你赶快喝水,您这个一个平常的每天都有补充一定的水分。

  主持人胜春:补水不是一时一刻的事。

  万晓莹:不一定说你在考场考试的两个小时当中你要去喝水,也没有时间去喝,另外考场不允许他带水。另外就是还是建议考生临考前的那天的晚上一定要早睡,不要熬夜,在开夜车的话没有什么意义。

  胡小琪:说到睡觉,我觉得自己特别有体会。因为当年高考的时候,和我有一个人在一个房间睡觉,我们俩一起复习。第二天最后一天了,就考英语就那一天,我那天晚上我到十点就睡了,我不知道那个同学几点钟睡的觉。结果考完下来,我考上尽管她那么用功可能我估计她12点才睡的,她没有考上。我觉得保证睡觉是很重要的,睡觉相当于什么磨刀不误砍柴功,你睡觉就保证他有一个充分休息好了,你第二天考试你才能写好答卷。

  主持人胜春:万老师在您孩子高考的时候,您可能制作了一些比较科学的营养配餐,能不能给大家透露透露。

  万晓莹:那会不像现在又是什么可乐、雪碧什么东西,也没有这些东西。但是我觉得高考期间孩子比较容易上火,吃一些清淡的,我就是给他弄的银耳、冰糖、红枣、莲子、绿豆熬汤,这样的话能够清热解毒,补充水分。

  主持人胜春:这是传统配方,还是您改良的?

  万晓莹:我自己改良的,我觉得效果挺好的。因为孩子在这个期间消化功能特别差,她也不想吃什么,我也没给他做什么鸡鸭鱼肉,我就问他想什么,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好比说做个鱼,做过虾,然后凉拌西红柿,拌黄瓜,里面搁点蒜、搁点醋,这样的话又杀菌,又解毒还爽口。

  主持人胜春:也可能他们在这一段时间他们推荐几样蔬菜,说胡萝卜要吃,西红柿要吃,然后洋葱要吃,木耳要吃,这些东西对人体特别有帮助。

  万晓莹:那短时间内那给他补充这个,他不愿意接受不愿意吃的话,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效果。可能会起到反的作用,我老家的一个朋友,就是前两年高考,因为我有时候回去他们就会问我,你搞营养的,你说哪些有营养对孩子大脑有帮助。像我刚才说的蛋白质,DHA、鱼这样的东西可能对孩子的记忆有帮助,他们就记住我说的话。其实孩子平常不怎么吃鱼虾,他就那几天就给他吃,结果吃完了最后过敏,他主要是表现皮肤上搔痒,就是那种影响他的考试,结果没有考好。所以我就说好的东西是因人而宜,平时孩子不吃鱼虾他可能对这个东西过敏,你要临时给他改变他的饮食习惯不是太好的。他对一个新的饮食接触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你要是平常可以吃,你千万别赶到高考期间给他吃。

  主持人胜春:今天等于万老师胡老师既以一个专家的身份,同时也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把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告诉给我们电视机前的应届考生,真的希望她们的这些话对我们考生的考前的饮食和生理保健都能够有所帮助。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以一个良好健康的状态去迎接高考。(播出时间:2003年6月5日)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