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考前准备十项注意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1:40

  嘉 宾: 尹宗禹 原北京市西城区教研中心主任

  付 奇 北京铁路二中高三英语教师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离高考的日子是越来越近的了,很多学校在这个考前一周的时候,学生都是放假回家,回去梳理一下自己的心情,梳理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然后就是应考了。但是很多学生有这样一种反映,越是到了这个时候,反而不会复习了,我不知道两位老师是否也遇到这样的情况?

  尹宗禹:这个现象很正常,就是临考前一周学校放假,这是我们多年采取的一种办法,给学生一种独立的时间,让他自己针对自己的问题,加强复习的针对性去复习。应该说这个时间很宝贵,但是相当一部分考生不会用这段时间,不知道这一段时间要做什么?这是非常遗憾的。

  主持人胜春:这几天从你们的经验来讲,应该做点什么?

  尹宗禹:我给你讲一件事情,我不知道你养过蚕没有。蚕吃桑叶,吃到一定程度以后,它要吐丝。在吃桑叶和吐丝之间它有一个停食阶段,他要把肚子里的桑叶变成一根不断的丝吐出来,这个就叫停食。其实高考之前就是这样一段停食,准备吐丝,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你看那个三年的学习、几个月的复习,大量知识的积累,应该说他们吸进了不少的东西,但是高考的时候,就像这个蚕开始吐出这个不断的丝一样。这一段时间我觉得有几个问题,得引起考生的注意。一个呢就是说,不要做太多的东西了。现在很多孩子就是以练代替复习的这是很可惜的,时间多宝贵,一模卷子,二模卷子,北京的、上海的拿来做,整天就把自己的埋在题海里边,这不是复习。而且这一段宝贵时间不能这么做。因为什么呢?会作的题反复的重复,它容易使人的智力降到最低点。不断重复的本身你的智力在不断地降低,所以我特别反对在这一段考试之前左右的时间埋在题海里面。老做那些会做的题,智力不断地下降,但是高考是难度的考试,有些题是很难,老做老不会,自己的信心一次一次受打击,这也是个问题,所以高考之前要避免埋入题海。

  主持人胜春:可能很多老师和家长也都在不停的告诫他们说少做题,多清净一下,但是好多学生心理还是放不下,觉得我还是应该看看书,那我们应该看什么?

  付 奇:我觉得应该首先给自己定一个计划,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比如说每天这六科我都要复习什么内容、复习多长时间,而不要像刚才尹主任说在那儿盲目地做题。比如说我在背着语文的古文,然后我忽然想起有一道数学题还不会做,又去做数学题,做着做着数学,我有一个英语单词不会,又去查字典,这样心理上也会给自己造成混乱,而且学习效率也比较低。所以应该先去看看原来老师讲过的内容,先把这些知识掌握了真正是自己学会了,然后再去看其他的东西。

  主持人胜春:我们在采访很多嘉宾的时候,他们都提到考前看《考试说明》的重要性,这时候我们是不是再有必要去看一下《考试说明》呢?

  尹宗禹:太有必要了,特别是考前这一段时间。我有一个想法,就是考前有一个复习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就是回归提高四个字。所谓回归就是回归到《考试说明》上来,认认真真地研读《考试说明》,通过《考试说明》梳理学科知识的网络,熟悉题型,找到中档题、难题、容易题的感觉,我觉得这个事情是第一位重要的。

  付 奇: 但是我们有些同学可能也不太会看《考试说明》。这个时候我觉得,这时候可以问问老师,看看具体针对我个人来说,因为老师毕竟比较了解自己的学生,针对我,我应该去具体看一些什么东西,还需要复习什么?

  主持人胜春:我在采访往届考生的时候,有很多人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梳理自己所学的内容,突然间发现了一个问题,是他这个学习当中一个空白,然后这个时候他会非常混乱,遇到这样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尹宗禹:这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就是在这一段时间里边,他正在一个提升、转化的过程当中,就是说他已经储备得很多了。所以这个时候我倒觉得不要东抓一把西抓一把,我非常同意付老师的意见,这个时候应该梳理什么呢?你过去的一模、二模练习当中你犯的错误是什么?为什么会犯这个错误?你比如有的题不会做,是因为基础知识不扎实,是因为审题、是因为运算还是因为心慌。你总结出来把错误找出来,把错误的原因找出来,在高考过程当中,千万不能犯这样一个错误。就是以前犯过的错误,再犯,这是高考当中的一大忌。如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这个得分率会很快地得到提高,

  付 奇:像刚才说的那个,有些同学总是喜欢做新题,他总觉得新题可以检验我的实际水平看有没有提高。其实像尹主任说的那个整理错误非常的重要,如果我们把以前的错误真正的搞明白了,听懂了,而不是说像平常课堂上老师教你才明白,我自己如果能够消化了。那么做新题的时候我想错误率会降低的,而且我觉得同学们还应该注意就是说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之后,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在这段时间内给自己的压力太大。早晨该比如说出去锻炼锻炼,听听音乐,晚上出去散步、这些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胜春:那么说到这儿,我们应该说一说,考生在考前的一些物质准备了。您觉得在物质方面,这个考生还要准备哪些东西呢?

  付 奇:首先肯定是要准备好你的准考证和文具,这个是一定的。我们考试都有专门的考试专用袋是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所以头一天晚上,你就把你的准考证放到透明的袋子里去,然后放上相应的文具,比如说铅笔、我觉得铅笔最好带两支。像橡皮、尺子会不会理科有需要作图的工具自己都要想清楚,带圆珠笔、什么铅笔或者钢笔这样的。但是我提醒同学们注意什么,就是你的圆珠笔和钢笔不要用新的,因为新的你不知道它的出水的流畅程度怎么样,还是用你习惯了的笔。要准备好这些东西,把他放在一个必须明显的位置上,第二天早晨吃完饭拿起来就走,不要早晨起来先找,这都会给自己带来慌乱。

  尹宗禹:每天晚上考完试回来这些东西,也要整理好放在一个地方,上午考完了放在一个地方,下午走的时候还拿走,不要到时候上午考完了又抽出来,下午走的时候再现装。丢三落四,这些东西永远放在这个袋里。

  主持人胜春:每年在高考前几天的时候,老师也都布置给学生一个任务,就是一定要摸清考场的路线,这个考场咱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尹宗禹:看考场是进考场之前一个很重要的工作程序,一般的来讲,你像我们都是集中考点,就是跨校考试,到另外一所学校去,就是你从家里到这个学校应该走哪条路线,这是第一,要搞清楚。这条路线需要多长时间,交通工具是什么?特别是自己骑车的,这个车一定要准备好,你不要到了头天晚上没做准备,第二天早晨一看车带瘪了,先打气,然后骑起来又是很着急。第一容易出事故,第二就是大汗淋漓,进入考场实际上是占用了你答题时间,所以事先看一下考场,明确路线,掌握时间,交通工具一定要准备好,这些是非常重要的,保证考试能够按正常的状态进行。

  主持人胜春:其实这也是考前的一道题,也是必修一道题,应该把这个时间计算出来,到底这个时间平均用多长,怎么走这个线路更捷径。

  付 奇:最好提前半个小时就到考场,因为本身入考场就要提前的,

  尹宗禹:另外如果不是太远的话,我是主张学生徒步,这种徒步对于心态的调整对于锻炼是有很好的调整的。徒步走过去是非常有好处的,可以徒步走过去就行。

  主持人胜春:考前这两天我们也搜集了一些学生家长,学生本身的一些想法,他们问这样的问题,考试的时候,我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好,两位老师觉得穿什么衣服好?

  付 奇:考试的时候穿什么样的衣服,我觉得一个是穿比较舒适的衣服,千万不要穿新衣服。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因为夏天比较热,尤其像女同学不要穿紧身的尼龙的那样质地衣服,会刺激皮肤。

  尹宗禹:舒适一点的。

  付 奇:舒服一点的,还有一个是什么呢,穿自己比较喜欢的衣服,这个衣服穿上以后能给自己带来自信心的衣服。

  尹宗禹:这个很重要,这个非常好。

  付 奇:我给你举的例子,我有一个学生就是,一个男同学,成年的同学,有一次穿了很新的T恤,非常精神,然后呢,他来办公室问问题,小伙子穿这衣服挺精神,他特高兴。然后后来我就发现,他老穿那件衣服,家长也说,这个孩子特别爱穿那件衣服,尤其是每次考试的时候,他肯定要穿那件衣服,因为他觉得那件衣服给我带来自信了。

  主持人胜春:带来自信、带来信心、甚至是带来运气。

  付 奇:对,所以同学们可以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有自信的衣服,而且一定要保障舒适。

  主持人胜春:还有这样的问题,这是家长问的,说考试这两天,家长应该怎么跟孩子配合,该不该送孩子去考场,咱们也给出出主意?

  尹宗禹:保持平常的状态是最好的,送还是不送的问题,也视情况而定。

  付 奇:有的孩子可能愿意家长送,他觉得家长跟我一块儿心里踏实,那家长肯定是要去的。但是有的孩子独立性都比较强,他已经很成熟了,不希望大人陪在我身边,好像显得我很不懂事的样子,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再跟着去了,反而会给孩子造成紧张的心理。有一次我监考,在一个学校,学生进了考场以后,因为学生是提前进考场的,然后学校的大铁门就关上了,我在的那个考场,正好从窗户看出去可以看到那个考场的铁门,然后我看到学生进去以后,铃一响所有的家长都拥上去就扒着铁门往里看,这是学生没看见,我看见了我都觉得紧张。如果学生要是看见了,你可以想象会给学生造成多大的心里负担,所以家长千万不要特别紧张,相信您的孩子。

  主持人胜春:说到这儿其实作为一个高考的考生来讲,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可以说经历了无数次的考试,这里边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这个时候不妨也总结一下经验。到了高考很多人都很看中,我们考了那么多试,这次应该是尽可能增大它的成功率,那么在考场上,作为我们这个考生来讲,这个时候这几天了,还应该想一些什么?做哪些准备?

  尹宗禹:我觉得有这么几个问题,就是说你要实现自己的高考目标,我觉得有三个要素非常重要。三要素里面除了知识和能力的一要素作用以外,还有第二个要素就是心理要素,心理要素作为整个实现高考目标的基础,你看各种竞技活动现在都有心理教练,竞技前调试心理非常重要。这是一块,还有一块就叫做考试技巧或者叫做考试方法,我叫它应试策略,就是你要会答题,你要知道高考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胜春:很多考生都说,考试的时候一旦遇到简单的题的时候,有的考生他们形容说狂喜不已,觉得太简单了非常兴奋地在答。突然碰到一个难题的时候,就开始踌躇不前了,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个在考场上考生应该怎么调试这个心理?

  尹宗禹:在《考试说明》里,分容易题、中档题和难题,比例是2:6:2,有的是3:5:2。甭管哪种提法,中低档题占全卷的80%,750分的八成就是600分。每年学生考完试卷我们都做试卷分析,就把学生的卷子拿来分析。分析的结果我们发现真正拉开学生档次的不是难题,是中低档题。就是600分之内把学生拉开了,所以我倒觉得有些难题不会做是很正常的。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个考生预备的。有的题是给考清华北大的人预备的。

  付 奇:所以就大胆地放弃,不要跟它纠缠不清。

  尹宗禹: 所以一定意义上说,高考是向自己的极限的一个冲击,看你定位在哪儿?如果你定位在清华、北大,名牌大学那你可能难题要会做,而且要做对,要取高分。如果定在一般的大本,一般的学校,那么你要记得我说的一句话,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个考生准备的,他那个比例是2:6:2,3:5:2,就是难题一般都占两成,那些题确实比较难,如果不会做,放宽心,不止你不会做,付老师也不会做,我也不会做,大多数人不会做。

  付 奇: 如果我们观察一下从考场上下来的考试,尤其是考完理科像数学这样的,同学们总爱互相之间问的是什么,你最后一道大题做出来没有?或者说倒数第二题证出来了没有,其实他们就觉得说如果我最后两道题做出来了,我的成绩就高,其实未必如此。你看很多时候,我们学生的成绩不够理想,并不是说因为最后一道题或者两道题没有做好,而且因为前面的简单题和中档题成绩不够理想,所以我觉得当然最后两道题我们不能空着,能往前走一步是一步,尽量往前做。但是如果实在做不出来了,像刚才尹主任说的,那与其这样耽误时间,还不如把前面的简单题和中档题你把分数拿住了。

  尹宗禹:就是《考试说明》,里面的难题的感觉你要找到。然后从试卷里你再找到,确实是过难的题,那你就可以不做,我觉得这样心里不受刺激,而且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做你会做的题,能拿到分的题。

  主持人胜春:还有一些考生他们也反应,比如说在小学的时候,他们做题的时候,他们很快地答完卷,然后左看看右看看。老师说,你要把这个再检查一遍,但是到高考的时候,很多人发现没有时间检查卷子。这样怎么办?

  尹宗禹:高考试卷有一个长度,不是说这张卷子多少厘米长,而是题量和答题时间。高考现在咱们国家规定的中等程度以上的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答完全卷。如果你不是属于中等以上的,属于中等以下的,你肯定答不完。这个意义上说,你没有时间检查,第二我们说检查,就是难题,比较一般的同学,稍差一点的同学,难题你不必花过多的时间,不如把这个时间腾出来,把你做过的题检查一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还是要检查。

  付 奇:比如说我们每科都有基础答题卡,像英语,英语150分,有115分的题都在答题卡上,75个选择,所以你自己做的时候慎重一些,就是填的时候不要把考号填错了,像这样的还是可以稍微一分钟大概检查一下,就是看看你的填图卡上的ABC和你考卷上的是不是一样的,这个稍微过一下。

  尹宗禹:所以检查一遍这个事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像刚刚付老师讲的外语的就是I卷部分,他占的比重很重,如果一错位,就全都错了,而且从高考上来讲,不可能说给你复位。

  。

  主持人胜春:还有一种情况我们在采访考生的时候,他们说,在考试的过程当中,由于本身的考场的纪律就非常的严肃,再加上监考老师,他会巡视一下,一旦说老师要站在我旁边了,我这心里就毛了、就慌了,就答不下题了,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付 奇:我想告诉同学们什么,就是说监考是这样,一个教室里面有两个老师,一个站在教室前面,一个站在教室后面,老师不太可能说固定地站在某一个同学旁边,除非有一种情况,老师觉得你考试上的行为可能有什么不妥了,他走到你旁边给你一些暗示。

  尹宗禹:或者你不舒服了比如说脸出汗,脸发白了,老师会关注你一下,一般的不会。

  付 奇:所以在考场上不要刻意地做一些动作来引起老师的注意,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就是我有一个男同学,学习成绩不错,就是按照他正常水平发挥,考上一个本科的大学没有问题,他有一个毛病就是坐不住,男孩子比较淘气、聪明然后也爱动。有一次我们学校考试,就是也是打乱了考场,然后是一个不教他的老师,别的班的老师去给他监考,考完试之后,这个老师就跟我说,付老师你们班的某某同学,怎么好像总有一种倾向想去看旁边同学的卷子。

  主持人胜春:总是左顾右盼的。

  付 奇:然后后来我就去找这个学生问怎么回事?这个同学也特别委屈,他说,那个监考老师为什么老盯着我呢,他是不是以为我要看旁边同学的卷子,其实我不看。我相信我学生说的话,因为他旁边的同学比他学生成绩要差,所以他没有必要去看他的卷子,那为什么老师要注意他呢?就是因为他老东张西望,他其实这样做违反了考场的规则,考试的时候是不可以东张西望的,而且他的行为实在是引起老师注意了,老师肯定要看他,所以你这样影响了自己的考试心里,给自己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主持人胜春: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想,在高考这个考试过程当中,对监考老师是不是也有要求?

  尹宗禹:有要求。刚才付老师已经讲了,第一每个考场有两个老师,前面一个后面一个,我们要求老师不要走动,因为走动的本身对考试他是有影响的。就是在前面说的,但是往往老师的走动是有一些情况,就像刚才说的,比如有一些同学可能有些动作不合考场要求,或者有些同学有一些病态,需要老师去关照,其他的情况不会发生。一般的时候,我们对于领导的视察考察,我们也提出就是说能不能在门外看一看,不要进入考场,免得影响学生的考试。就是说宝贵的时间留下每一分钟留给考生,让考生专心致志地把卷子答完。至于有的老师走动,作为考生来讲,老师走老师的,他可能要关照一下那个同学。什么铅笔掉了帮助捡起来,橡皮掉了帮助捡起来,你答你的卷子,只要你没有越轨行为,不违反考记,那你就踏踏实实做你的卷子。

  主持人胜春:其实我们平常考试当中应该有这种训练,但如果真的监考老师,确实是在考场上有这种影响到你的情况,你也可以向老师声明一下,示意一下,我想监考老师非常通情达理的。还有几天就考试了,今天我们这个节目由于篇幅所限,到这儿也快结束了,两位老师在考生即将考试之前再对他们说点什么呢?

  尹宗禹:我先说,按我的想法高考是考生的成人仪式,他们对自己应该有信心,他们肩上担负着家庭的责任、社会的责任、民族的责任,所以高考一定意义上来说是他们承担这个责任的具体的体现。只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加上他们知识的积累,再加上一个很好的应用策略,他们一定会考出理想的成绩。

  付 奇:我想跟考生说,平常咱们看了很多的比赛,包括运动比赛,咱们总是给运动员加油呐喊,今天上了考场就像上了比赛场一样,我希望同学们能够使劲地给自己加油,而且我想跟家长说一句话,就是相信您的孩子,您的孩子会让您因为他们而感到骄傲的。

  主持人:说得非常好,在这里我们非常感谢两位嘉宾能够接受我们采访,为我们电视机前的考生进行现场咨询,那么在这里我们真的希望在剩下的几天里,我们所有的考生都能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高考。(播出时间2003年6月4日)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