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1:18

  去年教育部门的统计资料和各地的人才招聘会都传出这样的信息:在人才市场上,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名列国内工科专业第二位,毕业生供不应求。有专家分析,十年内这类人才都将持续走俏。

  (采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我觉得在未来的数字化社会里边,计算机可以说就像是一个灵魂,就像是一个人的大脑。所以我就立志考入计算机专业来学习不管是为祖国的建设努力也好,还是为我个人将来的发展也好,我想计算机专业都是非常重要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建于1956年,是全国最早设立计算机专业的几所院校之一。它是计算机软、硬件相结合、侧重应用的一个宽口径专业,培养能从事计算机软硬件设计、研究和开发以及软硬件综合应用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和数学相关的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等课程都等是本科生需要学习的内容。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培养主动思考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是他们的特色之一。

  (采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谊生)本专业学生历年来参加全国各种科技竞赛获奖非常多。像全国挑战杯、全国的数模竞赛、全国的程序设计竞赛、全国电子线路设计竞赛,都取得许多殊荣。

  在科学技术的发展进程中,计算机的发展是最为迅速的。这就要求计算机专业的人才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而参加竞赛就是使学生获得这种能力的有效途径。

  (采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在最后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大学四年级的时候,又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专题竞赛,并最终获得了全国三等奖。通过这两次竞赛,我感觉我自己不仅学到了计算机方面理论上的一些知识,而且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现在每接触到一个新项目的时候,总是很容易就可以完成我所需要的设计。

  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有多媒体信息与处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计算机软件等三个专业方向。就目前人才市场反映出的状况而言,计算机方面的人才仍旧是供不应求,尤其是像软件工程师、程序设计、硬件维护、网络人才等,因此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十分乐观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可以用“日新月异”四个字来形容,因此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的领域,如果你是一个善于在创新的挑战中获得满足的学生,你就可以大胆地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我国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院校大约有四百多所,今年又有23所本科院校新增了该专业,所以选择余地还是很大的。

  2003年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校有:天津财经学院、包头师范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湖南商学院、绵阳师范学院、西安财经学院、青海民族学院等。

  电视、手机、数码相机,这些我们熟悉的电子产品当中,都少不了一个关键的部分——集成电路。电子产品的这个核心部分应用的就是微电子技术。近年来随着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和其他电子信息类专业一样,微电子学也成为高校招生中的一个热门专业。

  据报道,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市场需求平均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半导体业的第二大市场。届时将需要集成电路设计师25万人,而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只有不到4000人。在高等院校为这一领域培养人才的是微电子学专业,可是在全国开办微电子学专业的院校却总共只有十几所,远远不能满足8年后25万人的需求。这意味着微电子学专业的毕业生将会成为未来的抢手人才。

  (采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杨银堂)微电子技术专业在我们现代信息技术里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专业。这个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以及与集成电路有关的一些知识,另外同时要学习计算机的有关的原理、系统结构以及相关的知识。还有电子线路 电子系统以及系统设计方面的这个知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早在1959年就在国内首开设微电子学专业。目前他们已经拥有两个重点实验室和两个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形成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在集成电路可靠性与可制造性、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与技术、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

  微电子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就是大规模集成电路,包括电路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和应用。因此这个专业对数学和物理的要求很高,尤其是物理,像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半导体物理以及半导体工艺等都是本科生要学习的课程。

  (采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专业 学生)学微电子首先要做好苦学物理的准备。如果你的数学和物理的基础比较好,而且对物理比较感兴趣,学起这个专业来还是比较轻松的。但是如果对物理很头疼,最好还不要选择这个专业。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专业每年大约有35%的毕业生被推荐或考取硕士研究生,在2003年这一比例已高达50%。而就业的学生主要流向珠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和北京、天津等地区的外企和国有大中型企业。

  2003年新增微电子学专业的学校有:北方工业大学、华北工学院、扬州大学、中山大学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等。

  由于仪器仪表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所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同学常常乐观地说,凡是需要运用仪器控制的单位都有他们的用武之地。而业内人士提供的观点认为,检测技术的发展水平实际上是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信息技术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我国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属下唯一的本科专业。它还是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电子、光学、精密仪器等多学科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密集型的综合学科。主要研究物理量的测量和处理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研究和开发各种计算机测控系统与装置,以及各种智能化仪器与仪表等,应用领域十分广阔。

  (采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周渭)计量测试技术和仪器这个方向是整个信息社会的一个源头学科,所以它的影响面是相当宽的。比如现在航空、航天通信、邮电、计算机各行各业中间都离不开这个检测技术与仪器。比如美国它的仪器仪表整个的产值只占国民经济的4%,但是它拖动的相关产业所产生的效益是达到了社会整个产值的66%。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教育部重点学科,还是陕西省第一批“名牌专业”,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实践教学方面,他们居国内同类专业先进水平。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一个开放式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基地就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实践基地。

  (采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学生)在四年的学习当中,我觉得个人经历了两个飞跃。一个是从理论知识向技术能力的飞跃,第二个飞跃是从专业技能向综合素质的一个飞跃。这个多多得益于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我们不仅把所学到的专业技能作出了一个实质性的产品出来,而且通过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使整个综合素质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提高。

  从新生入学到毕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学生都有相应的课外学术活动可以参加。比如,低年级有“测控专业沙龙”,强化专业意识;高年级可以参加“电子设计大赛”、“科技作品竞赛”等全国性竞赛,鼓励学生学以致用。这样学生在毕业时就可以掌握光、机、电、计算机等现代测控技术,具有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

  2002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录取分数略高于国家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分数线。随着人们对这个专业的认识不断加深,它已经成为新的填报志愿的热点。近几年毕业生主要流向电子、通信、交通、广播、邮电、航空航天、空间遥感等领域,从事检测与制导方面的研究、开发、设计以及教学和管理工作。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