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重点解读〉新疆大学就高考答考生和家长问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1:12

  问:新疆大学,作为新疆惟一一所,属国家211工程的大学,引来不少考生关注的目光,那么在今年的考生工作中,新疆大学,有哪些吸引考生的新做法呢?

  我们首先在学科专业的调整方面,招生计划的调整方面,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我们对一些就业比较差的一些专业停止和限制招生,对一些长线专业我们采取比较活的一个方法。就是说,这个本硕连读研究生推免这么一个方式,来组织这个生源。比如说我们的这个生命科学、资源环境科学、化学化工、还有少数民族这双语型的专业翻译等专业,我们都采取推免生的这么一个做法。还有一个本硕连读这么一个方法,来组织比较层次高一些的生源。

  同时我们又申报一批新的专业,就是我们的考生家长都比较喜欢的,想在这个方面要发展的这些,我们申报也得到了审批。对内地的高分的学生,还有对我们自治区一些地州高分的学生,我们通过招生计划的调整,对于2002年生源大省,我们急需要加大对它的投放量。对于有一些生源不是太好的一些省,我们要控制一些计划的投放量。总而言之,我们新疆大学这些年的改革有很大的发展,尤其是国家211工程建设的投入。现在又是国家教育部,把我们新疆大学列为申博空间这么一个计划当中。那我们就得到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发展机遇。自治区对我们学校发展也非常地重视,在这样一个机遇面前,我们有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这么一些调整以后,我们学校现在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一个阶段。

  问:今年新疆大学是如何吸引高分考生的?

  为了吸引高分学生来新疆大学就读,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对我们在招生计划中间,特别是在我们的正式录取过程中间,对那些高分撞车的学生我们有个挽救措施。一个比如说对二三志愿的学生,我们可以适当的调整一部分。就是报考人数比较少的那些专业的专业计划,到这些好的专业来接收这部分学生。另外有一批没有报新大高分撞车的学生,我们还有在我们5%的预留计划中间也要预留一部分来,接收这部分学生,使这部分高分学生有学上。而且我们预留的这些计划,都是一些好专业的计划。比如说我们计算机、法学、新闻学、广告学还有生命科学资源环境与科学等等。这些好专业我们不是完全招满,根据招生实际来调配这个计划。一方面满足了新疆考生去内地的愿望,另一方面也使那些高分撞车的学生有一个好的学校,有一个好的专业。

  问:新疆大学今年在专业录取这一块有新的变化吗?

  今年招生期间有一个特别,就是我们部分专业按大类招生,不像以前我们是按专业招生。这主要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厚基础、宽口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举个例子说,比如说以前我们的生命科学院,我们分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等专业。但是今年我们可能只招一个专业大类,就叫做生命科学。然后学生进来以后,一 二年级注重技术培训,三四年级根据学生的爱好、学习成绩、志愿还,要根据社会需求情况然后分类培养。

  问:有考生想知道,新疆大学有哪些特色专业?

  我们的特色专业有我们的法学专业、新闻专业、广告专业。理工类的有生命科学、应用数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等。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本科、研究生、博士这样一个完善的培养体系。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