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点击院校〉南开大学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1:10

  南开大学曾在1995年被世界权威《科学》杂志评为当代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它成立于1919年,是由我国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严范孙创立的,当建校之初学校本着“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设立了文、理、商三个学院。初期的南开大学规模虽小,但精良的学术和崇尚务实的精神,仍能从“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八字校训中看到。

  (采访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在南开的历史上,南开大学曾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组成了西南联合大学,一起嬴得了“学府北辰”的美誉。从当初的三个学院,到现如今的著名学府。丰厚的历史底蕴,形成了南开独特的办学特色。

  正是这样的办学特色,使得今天的南开大学成为一所拥有67个本科专业,覆盖11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

  这其中有18个学科为重点学科,这些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都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和学者,数学大师陈省身、历史学家陈志强、经济学家周立辉、化学家周麒麟他们都亲自为本科生授课,名师授课也成为南开大学的优良传统。 名师授课的措施为南开培养优秀的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名师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他们身上的高尚品格和学术精神也影响着一代代学生的成长。如果你考入南开,你将面对面的领略到大师的风采,倾听他们的教诲。

  在南开大学里,还有一个在国内外响当当的品牌学科对考生有着不小的诱惑力。它就是南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它下设基础数学和金融数学两个专业方向,其中基础数学方向主要是培养能从事数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优秀人才。

  南开大学基础数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的基地”,所以又称为“数学基地班”。这个班是由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在1985年创办的,学校根据原国家教委的文件精神对“数学基地班”实行了单独的招生、单设计划、单选教师、单独开课等一系列措施。该班参考了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数学系的教学计划,结合自身的实际,高标准的制定了教学计划。目前,该班的主讲老师几乎全部为教授,同时还有五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这此任教,这在全国高校中是不多见。师资的高要求也带动了学校对于生源的严格要求,该班实行单独招生,每年从全国数学竞赛优胜者及数学成绩突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30人左右,全部保送入学。

  在2002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南开就有两位数学教授应邀出席,一所大学两人受到邀请这在我国还是头一次。当然,在南开大学里还有很多专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南开的经济学院就是其中之一,它的经济学科也是中国综合性大学中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下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是为国家机关中的外经贸部门,国家各种金融机构,外资银行等金融行业培养优秀人才的。该学科的世界经济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学科在全国经济学科评审中一直位居第一位。国际经济贸易专业为教育部所属院校中第一个被确立为博士点的学科的专业。为了使学生接触到更多的社会实践,学院还聘请了商业部、主管外经贸工作的市长、以及中外企业和跨国公司的主管作为兼职教授,让学生们在他们的实践经验中掌握学习的重点,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同时为了让学生在校期间将理论很好的与实践结合,学校开设了国际投资学\国际贸易谈判技巧\涉外企业管理\世界贸易组织规章与案例 等课程,以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南开大学的经济学院对于本科生设有奖励政策,从中选拔出优秀的尖子送往与南开有着合作办学关系的国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并提供一定的奖学金,以来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如果对经济有兴趣的同学,相信这里会给你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南开大学除了数学学科和经济学科外,还有一个学科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有着不小的地位,它就是南开大学的化学专业。

  南开大学化学专业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高分子化学5个专业方向,学生在这里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爱好选学不同的专业方向,使自己得到全面的发展。化学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所以学校为此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以便同学们具备较高的实验素质。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