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特别关注〉高考地理卷的读图技巧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1:07

  嘉宾:王海玲 北京市第四中学 地理组组长

  李京燕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地理组组长

  主持人胜春: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高考大咨询的特别关注,地理学科和其他的学科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区别或者说特色,也好,就是地图和图表是不是这样,我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王海玲:对,因为地理学科的特点他就决定了很多地理事物的分布还有特征、要通过图形图表来反映出来,所以地图也被成为地理学科第二语言。

  李京燕:有时候学生把这个,因为地图的内容很多,把他地图想象成很可怕,其实,地理学习正是因为有地图这个拐棍它才变得更轻松,而且更丰富多彩。

  主持人胜春:在高考前这么短的时间内,作为我们考生来讲,怎么样更加有针对性的复习这些知识。

  王海玲:第一个就是首先对各种地图进行分类,我觉得教师在最后阶段的复习当中也会做这样的工作,每个种类的地图都有它特定的规律、特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要快速掌握每一种图的特点,就是说这种图呢,他能够表达什么,我们要抓住几个关键的解题的点和思路,那么再有呢就是,第三个我们要提高这种图形的转换的能力,

  李京燕:就是说实际上读识图掌握地图确实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要快点识图,就是刚才王老师说的我非常的同意。首先就要对地图归类,比如咱们地理涉及到一些图形,像经纬网图,这可以算是一类,通常在经纬网图上很容易去辨方向,这是比较容易出错的地方。那对于这一类图,给他归类出来之后,你不要去解读这图吗,这种图的解读方法我觉得你要化简,对于经纬网最简单的辨别方向就是经线和纬线垂直画个方格那就是最简单的,所以你就想办法,无论这个图是极地投影图,还是测试图,还是经纬网图,你都先把他摘成横竖格的网,然后把相应的点,点在这个位置上,再去辨别方向。

  王海玲:我觉得经纬网图是考察地球运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素材,那么这个经纬网图它有这么一个重要的关键的步骤,第一个解决,一定要在你的头脑当中建立起一个立体经纬网的概念,那么这几条经线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一旦建立起来,那么这个球体就起来了,球体起来之后呢,然后就几条纬线,重要的纬线,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这样你在头脑当中有经纬网的概念,那么应该在解答其他的关于经纬网的这些知识的相关内容都可以迎刃而解。

  主持人胜春:你说这个图象的转换设计,这种应变能力的提高有没有什么捷径?

  李京燕:我想如果对于一幅比较复杂的图表,上面有一些比较数据什么的,他们要想通过一个比较简洁的方式来理解他的话,可能有一种途径可以尝试就是试着做模式图。因为模式图应该是最简单的线条,模式图就要出关系,就如同这个数学建模一样,也许他看了特别复杂一个事物包括分布的规律等等,就这些东西的时候,他如果要觉得乱。他就试着想一想这个图当中实际上说了几件事,这几件事儿当中重要的关系是什么,你摘出来用几个箭头连起来,我觉得就这种模式图是很好用的。

  主持人胜春:无图实际考图的类型该从何下手解题?

  王海玲:我觉得呢,有些图呢,他说是无图考图,他实际上是考你头脑中的图,那你一定要心中有图,所以要把这个图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体现出来,要让他把这个图脑中的图根据题目的要求,提取当中的有效的消息,然后重新进行排列组合,达到题目所提问的要求。

  李京燕:我同意王老师所说的这个,其实再现图就是还要要把模式给弄出来,但是在考卷上画一个图,简单地画一下,当然最好的是,就是平常回家最好能画画地图,我觉得挺好,如果他画多的东西,他一定是一边想一边画。他看地图他有一个眼睛分散注意力的问题,他有的时候可能注意力不是很集中的,但是他要如果画的话,他一定是想,那个特定的位置在哪儿,这样就可以。

  王海玲:高考之前呢,我给考生提一个建议,那就是说你在现在复习的过程当中,你可以把知识图形化,那就是把知识都通过图落实到图上,那么就是说呢,通过图呢再现知识,也就是说,通过填图,在填图的过程当中联想相关的知识,这样用一幅图能够把你这部分的知识都体现在这张图上,这时候你可以把这个知识和图有效地结合起来,同时也提高你对图形的理解和认识。

  主持人胜春:当我们自己能把这个图画下来的时候,就说明我们已经信手拈来了。

  王海玲:也就是说我们优秀考生,他们说我在上考场之前我就一本地图,我什么书也没有带。

  主持人胜春:还是我就想问两位老师这样一个问题,两位老师都是非常出色的老师,你们也接触了很多高考中非常出色的学生,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往届高考的学生当中,也就是在这个地理学科当中拿分比较多的,成绩比较好的,他们身上有什么特色。

  李京燕:我们有一个学生,就是我们学校图书馆大厅有一个特别大的地球仪,那个考生考回来跟我说这个高三真过瘾,就是为自己的理想而拼争一把的时候,他说特别是学地理的时候,我一走图书馆就转一下地球,一走图书馆就转一下,他说这样你每天这么做慢慢对地球特别熟悉,后来我就跟我这届学生说,我说那个上届考生怎么怎么样,结果这几个考生,有几个回来告诉我,我也去天天转地球,这个好像是一种形式。

  主持人胜春:我想他这个转不是一个简单的转一个东西,他可能在转的过程当中认识一个事物复习一个事物。

  李京燕:他转一个地球仪是一种形式,但是实际上告诉我们一个思路,就是实际上你要由于每天接触地球,开始去享受地球的时候,可能你那个复习的境界不一样,也许这种复习境界上来的话是不是内在的热情和动力就起来了,这种动力要起来的话,这个人能干成什么事我觉得这是不好说的。

  主持人胜春:就人的潜在能力很大,就看你怎么把他挖掘出来。

  王海玲: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他用心这一点更重要,就是说他用心了,他就会千方百计地去想办法,去琢磨这个里面的道道理,他就能把自己的全部的潜力挖掘出来。

  主持人胜春:在这里其实也是告诉我国电视机的应届考生对自己不要放弃,还是在这个有限地时间内尽可能地打好基础。就像我们两个老师介绍的那种你把地理真正做的心中有图,掌握在你心中的话,我想这个成绩应该是比较理想的。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结合考生说明和往年的地理考试内容,我们今年高考中地理试题将遵循一个什么趋势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王海玲:遵循的趋势还是应该以注重考察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还有呢就是理解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够,我觉得还是这个,而不是侧重于知识本身。

  李京燕:我想也是这样,另外我觉得应该去从新式问题弱点问题,从这儿切入,然后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我觉得去年的考试好像这方面体现的稍微不足一点,我想今年,热点问题不应该避开的,因为学生就生活在现实的世界中,他就生活在不可逃避的现实中,我觉得高考不应该回避这个热点,不应该回避现实问题。所以我想今年的考试会不会在这个试题的落脚点上,会不会从知识的落脚点或者说在知识落脚点的基础上,更加加重这种能力的落脚,像刚才王老师说的能力落脚。

  主持人胜春:这当然还是我们的分析,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还是真的希望高考能够更接近我们的生活,并且能够更真实地考察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呢,在此我们也希望我们电视机前的应届考生们,在高考中能够发挥好你们的水准,尤其在这个今天这个地理学科当中,能够像我们老师,两位老师给你们介绍的经验那样好好的复习考取理想的分数。我们再次感谢两位老师来到我们演播室,也感谢你们收看我们这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