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重点解读>江苏就高考答考生和家长问

央视国际 2003年06月05日 10:41

  江苏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实行新的改革方案,高考考试科目第一次实行3+2X考试,考生填报志愿实行新的办法,那就是在通知考生高考成绩,公布各分数段考生人数公布全省和各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后,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同时还改进了“服从”志愿的填报办法,那么面对今年高考的这些新变化,江苏省高校,又有哪些相应的招生和新措施呢?

  江苏省今年第一次施行3+2X模式的高考,作为学生家长我们迫切的想知道高校是如何确定它的录取分数线的?

  今年江苏省施行了3+2X的考试科目的改革,那么各个学校现在各个高校也已经把他们各个专业选报的科目已经向社会公布了,那么现在江苏省也已经明确规定,就是说各个高校录取的时候,是按照五门课的总分相加以后,按照这个总成绩来进行投档。比如说一个学校如果它招生1000人,按照比如说1:1。2的比例来进行投档,那么就投1200份档案,这个是按照五门课的总分相加以后来投档。那么档案投到学校以后,各个学校因为它专业之间的录取还有一定的差异。

  南京大学对今年报考该校的考生提了一门科目选考的要求,请问这门科目是怎样限定的?

  根据江苏省的有关规定对考生的选报科目进行了规定,对一些数理类的专业,比如说像数学、物理、计算机这些专业,我们要求是选报的物理这一个学科,因为像这些专业对考生的数理要求是比较高的,那么其它的一些理科专业,比如说像化学、生物这些专业,只要考生选报了物理、化学生物当中的一门,那么就视为符合条件。文科类的一些专业,比如说商学院、新闻、法学这些专业,只要考生选报了这个历史、政治和地理当中的任何一门,那就视为符合条件。

  南京大学作为一所全国重点大学请问它的学费、住宿费是否很好高?并且对于考生又有哪些助学、奖学措施?

  收费标准是这样的,就是说学费是每学年是4600元,住宿费是900到1200元,根据住宿不同的条件,按照不同的标准来收费。这个收费标准已经稳定了好几年,那么这个收费标准和一些大城市来相比,

  比如说和北京、上海这些城市比,还是比较低的。那么跟一些沿海地区,比如像广东这些地方比,这个收费标准也不是高的,也是低于他们的。对进校的学生施行了奖学和助学的措施,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南京大学这个奖学金当中,校级设立的奖学金有19项,系级设立的奖学金有20项,助学金有16项,这么多奖学金和助学金加起来以后,大约每年有50%左右的学生,可以得到奖学和助学的资助。随着现在贫困学生的增加,学校也加大了对贫困学生资助的力度,我们现在通过几种方式,一个是学生进校以后,贫困的学生进校以后,可以申请国家贷款。然后学校当中还设立了勤工助学的岗位,让一些贫困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定的报酬来完成他们的学业。每月我们学校大概有700多个岗位可以供学生来选报,一般的学生每月通过勤工助学可以获得300元左右的收入,基本上可以维持他的生活费。另外,我们还采取了其它的一些措施,比如说减免学杂费,免费就餐,免费住宿等等这些措施,来资助贫困的学生,让他们能安心地学习,完成好他们的学业。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