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点击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6日 10:53)

  CCTV.com消息: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随着今天人们对食品营养与保健、食品安全和质量等问题的高度重视,食品工业的科技含量也日益提高,而与此不相称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门人才却显得不足。本期节目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

  由于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食品领域的科技革命也是日新月异。为了让学生能够在毕业后尽快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学校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各种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让学生在本科学习的四年期间始终跟得上食品科学发展的脚步。

  因为专业合并、名称调整的缘故,原来的制糖工程、粮食工程、油脂工程、烟草工程、食品卫生与检验、粮油储藏、农产品贮运与加工、水产品贮藏与加工、冷冻冷藏工程等专业方向,现在都统一在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名称之下,虽然不同的学校还是会在培养方向上有所侧重。但是它们也有其共同的培养目标。

  在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在水产学院,这是一门集生物、化学、物理、机电、化工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专业。学生在本科期间主要学习计算机、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营养与保健、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食品工程、食品检验与分析等课程。这些课程就是为了让学生在大学期间打下坚实基础,从而在毕业后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由于学校培养人才的方针得到社会认可,再加上从去年开始,食品行业已经内成为我国第一大产值行业,它们对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的高级技术人才表现出旺盛的需求。为此这个专业的在校生对这一专业的发展前景普遍充满信心。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信息:2003年该专业计划招生40人;每学年学费3800元;色盲、色弱和肝炎病原携带者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验阳性的同学限制报考该专业。

  目前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校有中国农业大学等40多所院校。今年又有近20所院校新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2003年新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校有:天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锦州医学院、沈阳师范大学、长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海洋学院、青岛大学、长沙电力学院、海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学院等。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