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点击院校〉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6日 10:18)

  同济大学的城市规划专业是全国的重点学科,创办于1952年。来到这个专业的教室门口我们可以看到“山东组”、“甘肃组”、“东北组”等等,这样的小牌子,也就是说这个专业的同学除了可以参与到上海市的一些项目的设计之外,还有更多的机会到全国各地为当地的城市规划改造设计蓝图。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院所属的建筑与城规学院在教学中鼓励创造性思维,强调面向实践。近十年来,教师带领学生参与了浦东陆家嘴地区规划,世博会规划选址等上海市重大工程和全国多项重大项目。

  (采访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学生)因为我们主要是考虑到北方人的习惯,可能比较喜欢正南北方向的用地,所以我们尽量保持道路是正南北、往西侧雅麓山、往东侧工业区,以及往南侧的高庄,形成几个居住的发展轴,这也是今后城市发展的几个方向。各地有各地不同的习惯,就比如说我刚刚介绍说的北方的一些城市,像我们上次做有一个地方的城市,它一定要道路是正南北方向的,但是可能在上海我们就是没有这样一个问题,但有的地方可能它的日照要求特别高,可能南方的城市它的日照无所谓,就是说它可能密度可以达到很高。我觉得通过各种学习,我觉得在工作、就业,还是开阔自己的眼界来说,我们专业应该说都是提供了一个非常不错的舞台。我们专业应该说是社会实践或者说打工的机会也比较多一些。因为规划它有不同的那种等级,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然后修建性规划,一直到城市设计各个规划的层面,我们都涉及到的话,就是对城市的各个层次也了解得比较深透一些。

  作为城市规划专业的学生,除了参与很多实践活动外,还可以到学院开设的陶艺工场、扎染工场,这里可以为他们提供另一个施展的舞台,此外,摄影选修课也受到城市规划专业学生的喜爱,因为他们可以从光影和构图中找到设计灵感。

  (采访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副主任 彭震伟)我们也有非常严格的这种系统学习的要求,比如说数学,比如说逻辑思维的一些课程,对一些分析、一些研究方法的学习,这些都是城市规划专业的一个特点,就把这两类形象思维跟逻辑思维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那么考生也不需要担心,我们在高中期间,没有受过形象思维的训练,比如说美术、绘画等等。几年来,我们已经取消了考生进校以后的美术加试,就是物理学这个课程,化学在我们城市规划专业的学习里面是不学的。色盲、色弱的学生是不被录取的。

  城市规划专业25%的教师有在海外学习进修一年以上的经历,其中部分在国外学校取得了博士学位。近几年来,学院与国际知名院校进行了研究生联合课程设计,每年有2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交换学生送往合作学校进行交流。

  (采访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 阮仪三)我们国家有众多的城市,譬如说我们现在认为市这一级的666(个),镇这一级的大概有3000多个。按照我们国家的要求提出来就是每一万人要有7个城市规划人员,我们现在远远不能满足这个要求,太少了!一个国家的兴旺,一个国家的是不是先进,从城市中能表达出来,这个表达出来,能不能表达,就靠我们搞城市规划的人是不是富有这种理想和抱负,和是不是具有这一种认真从事的这种精神。所以我觉得到我们这个专业来的人,个个都觉得非常愉快。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