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如何备考有机化学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1日 10:21)

  嘉 宾:潘廷宏 北京四中化学教研组组长

  郑长军 北京四中化学高级教师

  主持人胜春:今天把两位请来,跟应届考生共同有针对性地来进行一下化学学科的咨询和复习。说到这儿,我们先去听一听应届考生他们在高考前的这个阶段复习化学的一些体会和想法。

  学生:有机化学我学得不太好,但是我又觉得比较重要,好像有一类题就是给你信息,然后进行推断那种题,信息老不知道怎么使,单个的一些什么反应都比较容易理解,在书本上头,但是如果要是弄成综合的大题,就比较困惑。同分异构体方面有时候就是写得比较乱,而且有时候容易写错了,也不知道是否重复。

  主持人胜春:两位老师看到了考生对有机学还有这个实验题认为是复习的一个难点,那咱们先从有机化学这方面谈起,跟大家聊一聊有机化学在化学考试当中,所占的比例大概有多少?

  潘老师:咱们现在是化学总分是120分,有机化学大概能占20%左右,24分左右。而这个考试的难点、 难题,一般也是出在有机化学这儿。

  主持人胜春:比如说会出现哪些难点难题呢?

  潘老师:是这样,像刚才同学提出来这几个问题,有机化学里面每年高考必考的两个内容,一个是关于有机信息的推断题,再一类就是关于找有机物的同分异构体。那么这俩问题是每年高考必考的,也是同学们感到比较难的。

  主持人胜春:那针对这样一个难点,那作为我们应届考生应该怎么复习才会更有针对性?

  潘老师:下面我想结合这个题来讲一下,有机信息的推断题一般思路是什么。这些年的高考题,有机化学的信息推断题,同学们遇到第一个困难就是如何能够迅速地掌握 、理解这个信息。因为信息对同学来说是非常陌生的,咱们课本上有的,那么如何来掌握这个信息,就相当于我们如何审题一样。 怎么一下子迅速地抓到这个信息给的要领,比如说拿这个题来说,它说在一个碳上连着两个羟基,这就属于不稳定结构,自动失水,那我们在审这个题的时候,就要首先看清楚这个反应物和生成物在结构上有什么差异,那么由这个差异结构的差异来找出在哪个地方断键,在哪个地方合键。抓住这个以后,那么根据这个信息,就可以来处理这个题,(达到)它提出的要求。我想说咱们做这个有机信息的推断题,那么它的基本思路是不是可以总结出这么四句话来:第一句话就是比较差异性,第二句话找出断键、合键处,第三句话就是紧扣信息,第四句话要前后联系,左顾右盼。抓住这四句话,我觉得这个有机信息题就能前后联系。

  主持人胜春:其实您这个左顾右盼就是前后思路要统一起来。

  潘老师:对,跟这个已经提供的信息尽可能地联系起来。

  郑老师: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在我复习当中吧,我觉得学生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往往注重潘老师讲的这个方程式给的信息,断键、成键,我觉得他注意得挺好的。有的时候像有一些推断题当中还有一些文字信息,可能同学对文字信息有的时候是忽略的,那么在推断题当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所以我觉得信息当中要注意文字信息,还要注意方程式信息,都要顾全到,不要有任何疏漏。就是说信息要看全。另外一个,在推断的框图当中,应该是从前往后, 从后往前,两头挤,挤到中间自然就通了。

  潘老师:这是一类关于有机信息题解题的思路。下面我想咱们一块儿来讲一下如何来找同分异构体。找同分异构体呢,我刚才说了,这是咱们有机化学里的重点,也是考试的热点,也是考试的难点。

  主持人胜春:考试的热点, 考试的难点 ,也是重点, 这几点就足以让我们大家关注一下了。

  潘老师:对。而同学们做找同分异构这一类的题往往比较困难。困难最重要的就是他的思路不清楚了,混乱,就是去凑。拿来一个这么去想,那么去想 ,然后去一凑。这样一凑的话呢,结果他不是重就是漏了。所以说咱们做有机信息题,最重要的是这个思维方法那应该是个什么思维方法呢?好,下面咱们一块儿来讨论一下。咱们在中学里头常见到的同分异构现象一共有这么三类:一类叫官能团异构,一类叫碳链异构,(一类叫)位置异构。这三种异构最困难的是位置异构,复杂的。所以我们在找位置异构的时候要注意位置的相对性,那就是说要找一个参照物,我这个官能团在哪儿,它是相对谁来说的,找个参照物就是相对性。再一个就要注意位置的对称性,找到对称性了就可以防止它重复了。所以我们要找同分异构体,那么一般的思路就是先找官能团,再找碳链,后找位置异构,那么甭管多复杂的,我就有个最基本的思路,就是要思维有序。

  郑老师:我觉得潘老师刚才说的特别重要。就是学生在画同分异构体的时候,往往不是说画重了,就是少画了, 实际上就是没有按照这个思维有序的方法。

  主持人胜春:答题的思路的问题。

  郑老师:对, 就是这个问题。

  潘老师:这里头还有一类找同分异构体的,这一类是这儿,就是关于芳香族化合物的同分异构体。那么这一类同分异构体呢找的基本思路,如果我们把它用八个字来总结的话,就是要化整为零,然后我再化零为整。这么个思路。就如同咱们修自行车似的,我能把它拆了。拆了我再能把它组装起来。但是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得到的,这就有个基本功, 基础知识。那么这一类题的基础知识就在官能团异构这儿。掌握这个基础知识,有这个基本思路, 那就是多复杂的这一类的找同分异构体,都应该能比较顺利地找出来。

  郑老师:我觉得刚才潘老师这个方法,这类题实际上是学生的一个难点。我觉得他说的这个方法,特别是化整为零、 化零为整,找出母体和侧链,实际上是一个学生非常容易接受的。我们在复习当中这么用过,但是学生很容易就掌握了。对这种题型基本上就是说 ,能够由原来的比较难点,让学生绝大多数人都能可以。

  主持人胜春:今天也是潘老师和郑老师把这些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地告诉我们,以最短的时间内告诉我们电视机前的一些考生,真的是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地收听、收看,能对他们这考试和复习都有帮助。一说到关于有机化学的推断题,其实好多考生他们还有一个困惑,就是在一看到这类题型的时候,还没等答题心先乱了。有的时候觉得好像心理调试对他们也是非常重要的。两位老师这方面有没有经验告诉大家?

  潘老师:刚才你说的这个确实也比较普遍。像刚才我说的这两类题都是同学的难点。他上来首先心里就发毛,心虚得慌。一虚他就慌。这怎么解决呢? 当然我觉得首先得有实力,你有实力他就不慌了,人饿才慌呢,你饱了他就可能心里不慌了,胸有成竹。所以第一要有实力,那就是基础知识要比较扎实。其实比方说,刚才这两题比较难,实际上你细分析一下,基础知识很简单的。找同分异构无非就那五组官能团异构,有机信息推断题无非就是有机反应类型,就是这些基础知识。我觉得我们同学应该学得扎扎实实的,这是第一。 第二呢,遇到这一类题,首先因为咱们同学都做过,训练过这个,首先在战略上要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那就是基础知识一点、一点必须要落实上,这一点都不能含糊。

  郑老师:我觉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体会,就是学生在看这个信息的时候,其实有的时候学生是盲目地瞎做,就是问什么答什么。其实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先要读懂题,就是说这个信息是从哪儿断的,从哪儿连的,它给的是什么。把这个弄懂。哪怕在这儿多花一点时间,后边的你很轻松地就过去了。有的学生其实做不好的原因,就是一个是当然基础知识不过关,还有一个就是非常重视后边答的。其实你把前边的弄好了,把题的推断过程都搞清楚了,整个的答题过程我觉得不在话下。

  主持人胜春:其实在我们的《高考大咨询》的进行过程当中,我们在跟很多学科的老师、资深的教师在聊的时候,他们也都强调这一点, 就是在答题的时候, 在前面的时候你就首先不要慌,也不要太急。说前面可能分不是很高,你就很快地轻松答过去。其实每张卷子都是有一个这样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自己心理慢慢地接受的过程。进入到一个学科之后, 在当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 因为你前面做得认真,所以后面的题也就越来越容易答得出来了。 所以这一点也应该是提醒我们应届考生应该值得注意的一点。

  潘老师:咱们的考生犯毛病就是总想图快, 就是怕做不完,就是欲速则不达。有的就是审题,前边的题要求什么,草草一过,然后就开始答。 他答了半天可能所答非所问,或者走着走偏了,那实际这更浪费时间了。按现在的3+x考试来说呢,难度降低了, 只要是你认认真真地去做的话,那么对于中上等的同学来说,做完了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所以我觉得咱们同学拿来题以后不要图快,不要怕做不完。如果碰到难题做不完没关系,我做不完他也做不完,要难都难,要容易都容易。

  主持人胜春:那好,在即将考试之前的这个短短的时间内,两位老师还有什么要嘱咐给我们这些考生的呢,针对今天我们所谈的话题?

  潘老师:要认真地看书,再一个看《高考说明》,按照《高考说明》的要求一点点落实。看书就是要方方面面、边边角角的就要过筛、 横扫,不要有知识的死角。再一个就是做自己做过的题。你回头再来做,那你就要认真地反思:当时我错在哪儿,知识点是卡在哪儿啦?知识点的漏洞,还有在方法上,哪个地方我的方法思路出偏差了、造成了错?那么认真地去做这个旧题。

  郑老师:我觉得关键还是做错题。就是过去曾经错过的题。

  主持人胜春:在这里我们应该感谢郑老师和潘老师,两位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你们的教学经验和在学生当中容易犯的错误和出现的问题,在短短的时间内总结成甚至是顺口溜,告诉给我们电视机前的应届考生。希望这些经验对电视机前的您有所帮助。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