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化学实验题如何复习与应试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0日 12:28)

  CCTV.com消息:主持人胜春: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当代教育》的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我是胜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还是让大家首先认识一下我们演播室当中请到的两位嘉宾。好, 潘老师、郑老师你们好,欢迎你们再次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今天我们还是跟大家聊一聊化学学科方面相关的问题。我们主要跟大家说一说化学学科当中实验题怎么样复习,怎么样应试。实验题在化学学科的考试当中它所占的比重是什么样的?

  郑老师:我觉得这个也跟有机化学差不多,也大概占20%左右。

  主持人胜春:一说到这个实验题,很多考生他们也非常着急,说面对实验题,一看到之后我们怎么找这个切入点?因为实验要找到一个切入点,才能更好地把这个实验完成,把这个题做好。那么作为考生来讲,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应该怎么找这个切入点呢?

  郑老师:我觉得实验题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都是一个难点,因为它是集所有的基础知识,包括我们前面学的,高中和初中的一些基础知识的一个综合应用。那么这些实验题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你要找到它的实验目的和它应用的原理是什么,但是高考当中,往往它在实验题的考核当中,是在教材的基础上,但是它在仪器组装上又有所改进。这个往往我认为它是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比如说咱们看一道题,这道题实际上它是一个学生设计的尾气吸收的这样的这么多装置。它给的呢这里边的溶液都是水,固体是碱石灰,让你吸收氯化氢,那么我觉得这个实验的目的就是要尾气吸收。但是它有两个方面的目的,就是从实验安全和保护环境这两个方面的角度看,像第一个装置,是我们教材中出现的,就是它对于极易溶于水的这样的气体,就用倒扣漏斗这样的装置来吸收这个尾气,那么也从实验安全和保护环境都提到了。那么比如说像这两个装置,我认为实际上它就是在这个倒扣漏斗换了两个不同的这样的装置,起的作用跟它是一样的,也是一个防止倒吸的这样的一个(作用)。所以我觉得实际上这个尾气吸收对于极易溶于水的像氯化氢这样、 氨气这样的,教材当中最基本的就是这套装置,然后进行一下装置的改进。但是学生往往对这方面挺有困难的。我不知道潘老师你在复习的时候是不是这样?

  潘老师:是这样的。这是一个题,就拿题以后呢,他就觉得好像都有道理,又都没有道理,关键是在哪儿呢?就是这个原理上。就是说我们这个叫氯化氢尾气吸收,就要考虑安全,安全就是防止倒吸,水倒吸到反应容器中,又不能让它扩散到空气中。

  主持人胜春:说到这个对实验题的解答,其实有很多考生他们提出一些问题,比如说如何保证这个实验设计方案的全面,这也是很多考生困惑的一点。

  郑老师:也确实是有一定难度。但是我想,设计实验方案实际上还是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他的整体的这个意识。首先基本思路,这些题呢,首先还是要从题目当中要找出这道题的实验目的是什么,你永远为这个目的服务。第二就是你要实现这个目的,那你首先应用的原理是什么,你学过哪些原理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有可能这些原理是题目当中它就给你的。第三个就是说你要关注题目中给你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文字信息,我说的文字信息有可能是说你根本就不知道的,那么这些你更要关注,回过头来都要看这些。还有一个呢就是可能题目中要给一些方程式,提示你这些信息,但是也要特别关注的就是这个图形当中,它给你装置图的时候,如果给装置图,要看装置图。首先它也要可能给你一定的信息,经常你在学习当中,它干什么用啊,这不就是信息给的?那么第四个呢我觉得在这个实验题当中还要排除一些干扰因素。一般实验呢比如说我们综合实验里边有定量实验,那定量实验的考核当中你是不是要排除一些(干扰),你要测量结果的准确度如何,哪些对你的准确度有影响?你就要排除干扰,排除这些干扰。还有一类实验呢就是定性的实验。定性实验呢就是你要排除这些实验现象,它的清晰和准确的,哪些对你现象有干扰的。第三个那种呢就是说比如说制备实验。制备实验呢一般要考虑产品的纯度啊、 产率啊等等,这些对你有什么样的干扰?这道题就是一道高考题,实际上如果按照我刚才说的从实验目的来找,题干当中是实际上制备五水三氯化铁,那要制备五水三氯化铁呢它给了我们原理就是用氯气跟金属铁来反应,但是下边要看信息,它给的文字信息,这个三氯化铁是易潮解的,那么像棕红色这种,那就是说对我们这道题来说有可能是没有什么用途的,但是它易潮解是你不知道的,那么在100度左右的时候升华,绝大多数同学也不知道这个信息。那就要时时刻刻关注这个信息。

  潘老师:郑老师刚才说得很好。我就拿这个题来说,咱们做这种实验方案的设计,这是实验题的等于说最高水平了,也是最高难度了,通过这种题来考查同学们的思维的严密性,还有思维的逻辑性,还有是你的创新意识,还有动手的实践的能力。同学们做实验题困难就是基础知识不少,更困难的是什么?就是说这些东西综合在一块儿,怎么去考虑去?他的思路比较乱。这些题说实在的,有些时候确实为难学生,但是作为一个高考来说,它要考查这能力,所以我们必须还得能够在这方面做训练。

  主持人胜春:就今天我们所聊的这个话题,有关化学方面的这个实验题,两位老师觉得还有哪些在高考之前要嘱咐给我们应届考生的?

  潘老师:大家都做了一定量的题了,我想你做的肯定不少,建议大家你把这些实验题都集中拿到一块儿,把它横向地(比较),你找找这些实验题。实际上你把它抽出来以后,类型很简单,你可能做了30个。这个要说实验的基本类型,无非就是一个基本的操作,而实验方案的设计呢,甭管它怎么问,这个题有多复杂,它的基本的思路就像刚才郑老师说的这些。这样的话呢,你把这些思路要是(弄)清楚了话,我觉得碰到这样的实验题应该说是没有大问题。当然实验题要拿满分的话很难,可是要是能拿分比较多一些的话这还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胜春:就是在答实验题的时候不要苛求自己,但是不要放过每一个得分的机会。

  潘老师:对 。(对于)实验题同学往往是什么,拿过来一想,这个是什么,想不出来, 那个又拿不准, 就慌。那没关系的,实验题本来就不可能拿满分的,只有少数人或者极少数人能拿满分,所以你丢分是自然的,你心态要平和。

  郑老师:我觉得实验题其实要尽可能多地拿分,也还是比较容易。从去年北京的3+X考试来看,我觉得前边的实验基本上是紧扣教材的,但是考生呢一般不会拿得很高,或者有的会(却)拿不到分,比如说写方程式,我觉得就是没有严格,比如说有些方程式是有一定条件的,有的学生可能在这里边就忽略了这些。当然比如方程式书写的最基本的这些步骤那必须得要有。实际上在这些方面我觉得还真是要严谨一些。

  主持人胜春:在这儿我们也有些考生问,计算和证明的时候要有一个怎样的科学的逻辑的思路?咱们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潘老师:这个计算题,现在从3+X来说,计算题的难度是下降了,所以咱们同学不要在计算题上抠难题。这是一个大的原则。那么计算题我觉得大部分都是在那个原子化合物知识里边,所以还要结合原子化合物知识来训练计算。计算题要对它的这个基本思路上,基本思路就是要认真审题,尤其是计算题,你要5分钟做这个题,你应该拿3分钟来审题,这不能颠倒。最后,计算实际用到的数学知识(是)很简单的事。关键要审题,审这里边的化学含义、化学过程,还有这个基本思路。

  郑老师:我倒觉得计算题其实学生平时做的最基本的题型应该是非常熟练的,因为复习了这么长时间,我觉得对于一些比如说原子守恒、 电子守恒、还有什么极端假设的方法,这些基本题型应该是非常熟练的。从现在考试的话基本上大的计算题比较少,而且是熟题比较多,但是现在在有机计算题当中有一种就是推断范围的这样的题,就是判断取值范围的。

  主持人胜春:应届的考生马上就要进考场了,你们二位会对他们说什么呢?

  潘老师:对他们说,第一,就是要进考场之前,进考场的前一周最好不要做新题。现在市面上卖的那个《考前大冲刺》,实际上我觉得是误人子弟。就是考前一定不要做新题。因为你一做新题,比如你不会,同学就会说, 这个题我不会,马上就要高考了。实际上高考未必考这个题。有的同学做得挺顺利就沾沾自喜。所以这个时候最容易影响考生的情绪了。所以我建议同学在考前最好不要做新题。再一个我想送给同学一句话,这是我教的学生他总结出来的,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他说, 我易人亦易,我难人亦难。就是这题我觉得容易,人家也容易;我觉得难, 人家也难。一切抛天外, 惟有我存在。

  主持人胜春:实际上用简单的话说是让大家有一个平和的心态。

  潘老师:对, 就是在临近高考的时候,我们每个人还要是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皆大欢喜。

  郑老师:我觉得刚才潘老师说的这一点其实真的是特别重要。高考的时候当然说你平时学得很好,基础知识很过关,你考好的机会、 几率是相当大的,但是我觉得从这里面来看也不完全是这样。我觉得它是一个综合能力的考查,一个是考查你学的基本知识、 基本技能,另外一个还考查你心理素质如何。有的考生呢可能学得挺好,但是他很紧张,到时候他就生病。我们也不是没有这样的学生。那么也可能考不好。

  主持人胜春:这就像运动员参赛一样。

  郑老师:对 。所以我觉得考生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老师的辅导下,你基本上《考试说明》中的考点都复习到了,那么我认为还是应该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对自己应该很有自信。

  主持人胜春:好,今天呢再次感谢潘老师和郑老师。我采访过很多曾经参加过高考的考生,他们也提到过,他说高考不仅仅是对我们学科成绩的一种检验,有的时候可能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的一种历练。希望每个人在这种历练当中呢都能够为我们自己的未来获得更大的成功得到一种启发和帮助。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