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时事政治怎样把握?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0日 12:05)

  CCTV.com消息:嘉宾: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 梁侠

  北京四中政治教研组组长 阎云仙

  主持人胜春:观众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继续收看《高考大咨询》的《特别关注》,我是胜春,在上一期的我们节目当中曾经和大家共同关注了我们这一届高考政治科目如何来正确的应对主观命题的一些情况,那么在这期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继续关注政治科目,今天我们请来了两位嘉宾首先让大家认识一下。

  主持人胜春:昨天在节目当中两位已经给大家介绍了高考政治科目主观命题应该如何应对,那么在政治科目当中,还有一点是大家关注的,就是时事题的情况,那么今天我们能不能给大家分析一下,今年我们这个时事政治哪些题将会成为我们考试当中的重点,我不知道我这样问,是不是好像有点帮我们考生压题的感觉?

  阎老师:人家出题人不避讳这个,我们会迎着热点上。

  主持人胜春:两位老师根据以往的经验,估计今年我们的热点将会在哪儿或者将会怎样在命题当中出现?

  梁老师:无论是在文综考试文综试卷当中,还是在单科试卷当中,经济常识占的部分或者经济现象相对来讲都要多一些,比如说比如说关于扩大就业问题,这是非常重大的社会现实问题,我想就是关于扩大就业,一方面要扩大就业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要有社会保障,这也是我们社会讲究相对公平或者实现全面小康的一个基本要求。那么与此相关联的 ,前面有一系列的比如说关于三农问题,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几年来都特别关注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我们全面的小康,这个毫无疑问,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有一个重要关注的时事背景,那就是城镇化战略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农业就业人口过多的问题,或如何解决农业剩余劳动力的问题,那么有一个基本的途径就是城镇化战略。

  主持人胜春:假如说两位老师要是出题的话,就是就两位刚才提出这个热点问题,可能在我们考题当中也会出现的问题,如果您两位要出题的话,将会怎么问?

  梁老师:那就得看背景材料我可以选很多很微观的具体材料,你比如说我国的工业化水平和国际的工业化水平的状况工业化水平的状况农业产值都占15%这个我们达到了,但是就业人口人家要求20%以下我们是50% 就是农业人口那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就是这么个材料不告诉你怎么解决方向让你来提出然后还有工业化就是城镇化率,我们是37%点多,工业化要求是国际通用的指标是60%,我们如何达到,那么我把材料给了,我下面命题的方式就好说了,如何实现我国的工业化或者如何解决我国的农业人口问题。或者如何使农民增收等等这一系列答案,它都要求学生发散。

  主持人胜春:应该说是我们这个梁老师这个题出的不简单。

  梁老师:也一般,也是一般。

  主持人胜春: 阎老师您要是出的话,您会比这个还难吗?

  阎老师:比如说像这个就业的问题,我把它和农业问题综合起来,我简单的问个问题,就是说比如说我们国家为什么会出现就业困难的问题,是不是?那么第二问我会问,那么怎么解决农民,怎么解决农民的增收它的问题,那实际上这个农民的问题和就业的问题在这里边就都出现了。

  梁老师:那么有的考生也说 老师也说,春季高考的题已经考了非公有经济的作用,那么夏季高考还能再考吗?我说它可能不以那种方式考,从它这个角度出,这样来考察到,所以不能不复习,咱们经常有这种误区,以前考过的可能不考了,很难说,尤其我们政治学科和文综它会重复考, 角度不同,我们在复习过程当中这个大的背景一定得知道,但是具体的微观材料一定得学会分析。

  主持人胜春:那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个热点,还有那些方面的热点将是我们同学应该关注的?

  梁老师:还有一个途径,特别重要就是农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就是如何应对大背景就是经济全球化这个大背景,尤其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今,年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的特别的明确,特别明确什么呢,以前我们都说要发展两高一优农业,高产、 优质 、高效现在又加了两个生态安全。

  阎老师:而且它这个农业问题如果要是考起来它可以史 、地 、政结合起来,因为2001年就有一道文综的题,它就考的就是农业问题,它是从地理切入进去的,然后进入到什么呢,历史,然后再到我们的政治,那么它综合也可以,那比如像刚才梁老师说到的这个新兴工业化的问题,其实新兴工业化的问题它也是一道综合的史、 地、政综合的,而新兴工业化这个话题实际上是一个很新的话题,很新的一个热点的东西,如何实现新兴工业化,处理好三个关系两大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那么可持续发展战略实际上就涉及到不仅是工业布局那工业如何发展,减少污染,要节省资源等等它地理一下子就切入进来了。

  主持人胜春:有的考生也会问这样的问题说 。是不是平时我们题做得越多。考试的时候丢分就会越少?

  阎老师:这肯定不是。其实那是一个反思的过程。就是不在于你做多少题那么你把典型例题做了而且你认真的去反思,去思考这个问题了,找到它的普遍性的东西,那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做了题以后去背题,你把这个题背下来了,但是实际上题是千变万化的,尤其是政治题,它不会说哪哪年的题又重复出现了,这一点跟什么数学题还不一样。

  主持人胜春:其实说到这个如何答时事政治题,我们的编导也采访了上一届的考生,我们来听一听她的一些想法。

  北大学生:像当时上高三的时候可能你到那个教室里面一去,本来那个教室就很挤,然后每个人桌子都很小,很多同学的桌子上都摆了一大摞的这种书,各种各样的参考书花花绿绿的 ,看上去让人眼花撩乱的那种感觉 ,特别恐怖,做题做的很多,你其实并不一定考试的结果就好,就像我刚才说的有的时候你做的哪些题对你可能反而是一种负面的这种影响,那我觉得其实文科的这种复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回归书本,就是说我在考试之前每一次考试,无论是高一 高二的期中期末考试还是到高三最后一模二模乃至高考所有的考试之前,我觉得我的复习都是在看课本,一遍一遍的看这个课本,可以说我上高中的时候,对课本的记忆是非常清楚的。当时我们上高中的时候,老师就说你在看每一句话的时候,你都要把这个句号变成问号,能看出文字背后的这种东西。

  主持人胜春:梁老师 ,刚才在片中看到这个学生,我看你看的时候就一直在笑,那是您的学生。

  梁老师:是我的学生,是我很得意的学生,后期她有一些焦虑心态,就是说自己特别想再更高地提一些分,所以说做了大量的题,找了很多题做,而且每一个题她的思维都非常地发散,洋洋洒洒写一大堆,写一大堆那有的时候往往就关键东西抓不住了,所以这样反而得的分不见得高,所以最后她很焦虑,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给包括她包括其他学生都有这么一个提醒,题不见得要做大量的,但是做的题一定得好,一定得对每一个题我说得有很好的一种反思,后来呢当然大家都训练的不错了。

  主持人胜春:平时我们在答题的时候,怎么能够准确的命题掌握知识合理的运用?

  把握住变与不变的辩证法,也就是说变的肯定是题目的背景材料。题目的设问要求。相对稳定不变的一个是教材的基本理论知识。再一个相对稳定不变的对我们考生的能力要求。

  阎老师:就是书已经念到现在了,你怎么把这么多书变成几张纸,梳理知识的过程它实际上就是为你提取知识提供方便,等于我把知识呢把它从体系上梳理好了,那我打开这个抽屉来找这个东西的时候,拉开一找就能找着,就比如说衣服,我找的时候那我要穿夏天的衣服,我知道在哪个抽屉一下就拉出来了。

  主持人胜春:还有就是两位老师经常提到的保持一个清晰、 冷静的头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可能这一点也提醒我们的考生就是思维的单向性,怎么在考试当中或者在复习当中能够得法灵活把握,能够真正的考出自己的真实本领,真实成绩。好 ,今天非常感谢两位老师在这里再次为我们的应届考生支招,同时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我们这期的《高考大咨询》的<特别关注>,咱们下期节目 ,再会。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