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河北省高考答考生问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0日 11:59)

  CCTV.com消息:今年是河北省高校科目设置改革的第二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科目仍实行3+X考试。今年河北省参加高考的考生达30.5万人,比去年增长了3%。河北省根据本省实际情况,今年又制定了新的普通高校招生改革方案,其中今年河北省考生是在拿到高考成绩后,再进行填报志愿,录取批次也进一步细化,一志愿增多,这些都给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面对这些新变化,我们的考生和家长还存在哪些疑问呢?

  考生家长:作为一个考生家长,我特别想了解一下今年河北省在高职招生这一块有什么新的政策?

  答: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高职院校招生难和新生报到率低的问题特别突出,为此我们省采取两项措施,一个是调整高职院校的招生范围,允许部分院校超录,第二项措施是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要突出技术性和实用性,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逐步改革培养模式促进招生与就业,培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管理模式,对于一些社会需求量小的专业要适当减少招生,隔年招生,或者说停止招生。

  问:作为考生我想知道今年河北大学在招生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在2003年我们实行的按大的二级学科类进行招生。因为从学生填报志愿来讲,更多是受社会影响、受家长影响和老师的影响,对自己的喜好和他自己的潜质并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我们按二级学科类招生以后,学生进入学校按二级学科类直接读两年,两年以后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自己的喜好选择新的专业,这样就更多地给学生一个选择的空间。同时我们在2003级开始实行学分制,这种学分制就是学生有选择课程和选择教师的权利。按照课程组学生来选择课程,在每一个课程组里面又可以选择老师,这样就是增强学生的这种主动性,给学生以自主动权,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学生的潜质。同时,两年以后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通过专业知识的拓宽,真正能够感觉到自己的兴奋点,或者说自己的闪光点、自己的特点在什么位置?那么这样的话,他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自己前面学的基础知识来选择自己所喜欢的专业。

  问:在我们收到的许多观众来信中,有不少考生想了解,河北省高校实行弹性学分制的一些具体情况。

  答:我们采取这种弹性学制,这种教学方式如果学生在三年之内能够学满所需要的学分就可以提前毕业,如果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不能够在四年之内完成,可以最多延长到六年,另外学生也可以

  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不同的课程,比如说这学期学习任务比较重的话,可以少选一些学分,到另外一个学期觉得自己可以选择更多专业的话,又可以多选一些学分,保证在三到六年内能够毕业就可以。这样学生可以自己调节自己的时间,自己选择自己的课程,自己选择自己的老师。

  问:我想报考河北师范大学,我就想问一下,这所大学它能不能给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

  答:在这个贫困生救助方面,我们师范大学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主要采取了奖、贷、助、补、减。奖,指的是奖学金;贷,指的是国家助学贷款;补,指的是困难补助;助,是勤工助学;减,对特别困难的学生给予部分学费的减免,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使我们学校的目前在校两万多人的大学生没有因为家中贫困辍学。关于勤工助学这方面,我们学校学生处单独成立了勤工助学协调中心,在学校设了若干个岗位,为家境贫困的同学提供助学岗位。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