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点击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0日 11:55)

  CCTV.com消息:信息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的经济运作模式而依靠信息技术。诞生这个电子商务,以其高效、便捷以及低成本的运作备受社会的青睐,社会对这方面的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出日益旺盛的趋势。那么在高校中应运而生的电子商务专业,也开始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

  北京邮电大学是创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十所大学之一,学校以培养通信和信息方面的人才而著称。

  北京邮电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电子商务是近两年新开设的专业。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WTO的最终实现,电子商务将是今后商务运做的主要模式,而网络经济的发展为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电子商务是融合了经济管理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这样一门综合性的学科,那么它将培养既有扎实的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又懂这种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技术和开发能力的并且懂这种商务运作和管理的这种高素质的复合型的人才。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将来能够在IT行业、工商企业以及国家的个体经济、行政管理部门、经融机构、一些科研教育这些等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的运作、管理和实施的工作。

  电子商务的发展依赖于互连网的商业运用,而企业上网将是主角,电子商务将成为互连网上的主流业务。

  北京邮电大学的电子商务专业除学习一般的公共基础课之外,还开设了宏观经济、管理科学与现代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企业资源规划等专业课程。另外学生在校期间将进行计算机实习、管理实习、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环节。

  这里是北京邮电大学的电子商务实验室,同学们正在进行模拟网上购物,在这里电子商务带来的便捷显而意见,在网上轻轻一点,就可以给您省下不少的时间。

  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将在这里进行4年的学习,学生按照教学计划修满规定学分后,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电子商务是一个复合体,需要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商务技能的全面人才,从国际的大环境来看,世界商业的发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些都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因为我们国家的十三所试办电子商务专业的学校到目前还没有毕业生。那么看一下国外的一些情况,因为国外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和这个专业的建设比我们早,那么分配的趋势还是非常好的。我们可以预计一下,电子商务的人才可能主要进入到国民经济建设的这样几个领域,一个就是软件的开发,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这个平台的这种研发的这种单位,这种单位可能是一些个IT的高科技的公司;第二种就是他会到我们一些商贸企业去从事商贸活动的电子化的这种工作,比如说在网络的环境下来进行销售,改造它的管理流程、营销流程;第三种就是到我们企业中去,企业现在很多企业在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改造它传统的这种工作方式,比如它建立了很多基于电子信息技术平台的客户关系管理企业资源规划、供应链管理等等。这方面也非常需要电子商务的人才,一个是企业,一个是商贸领域,一个是高科技公司可能成为电子商务学生的主要分配趋向,分配的前景应该还是挺好的。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