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20日 09:50)

  CCTV.com消息:同济大学今年新增了九个专业,有物流工程、社会学、经济学、戏曲影视文学,还有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信息学,另外还有摄影以及艺术设计学等等。包括今年新增的专业,同济大学本科专业总数达到68个,所以今年同济大学从招生的面来比以前应该更广。今年根据学科发展以及上海和全国的经济发展需要,确立了有三个新的专业,一个是经济学院的保险专业,还有软件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第三个是艺术设计专业。这是一个艺术类的一个专业,增加了这样的三个专业以后,在整个全校来说,本科专业就有70个。

  如果第一志愿填了其它的学校,第二志愿填了华东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我知道有一些新的政策,如果没有被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的话,第二志愿华东理工大学能不能录取呢?

  华东理工大学今年准备在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之下,也可以招第二志愿的学生,这是前提。

  但是第二志愿在我们招生的时候,比华东理工大学在第一志愿录取基础上面要加40分。主要是按学院招生。我们现在今年总共有十九个学院在招生,其中有四个学院仍然是按照过去的专业来招生,其余的十五个学院都是按学院招生,这十五个学院里面,其中有八个学院,都包括了两个及以上的本科专业。现在就用一个专业类和代码来进行招生,就是学生进校以后,一、二年级是不分专业的,到三、四年级再进行专业分流。我们感觉这里面有几方面的好处,一是我们国际化办学的需要,因为国际上人才培养和招生都是通过比较宽的平台。第二个,我们是想改革我们人才培养的模式实行一个厚基础、宽口径、大平台这样一个通识教育。使学生能够真正成为更加有实用型、复合型的人才。第三个,

  也是想借一种比较好的竞争的机制。这样学生不是一锤定音,定终生。因为我们在分流的时候,主要是依据学生进校这一两年以后的学习情况,根据他的报志愿的情况来进行分流,所以这样学生的积极性会更高,那么由于学生不是一进来就分专业,两年以后才分专业。那么各个专业的教师就会更加注重基础的教学,他要去宣传他的专业,他要去争取他的学生,两年以后才能选他。这是很好的机制。现在学生选专业盲目性很大,很多不是学生在选专业,而是家长和社会在选专业,如果我们现在两年以后再选专业,学生通过学习过程通过对学习的了解对专业领域的了解,他会非常理性地选择他喜欢的专业。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