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谈北京高考变化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9日 13:55)

  CCTV.com消息:小滨是北京市一名高三的学生,他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因为从初中起就寄宿在学校,他还有着较强的自理生活的能力,高中的生活对他来说是无忧无虑的,但是面对即将临近的高考,小滨不时也会陷入到苦恼与困惑之中。

  在我们高考大咨询节目的进行过程中,我们的记者还随机采访了许多考生与家长,了解了一些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考生一:今年高考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不知道今年的招生录取程序是什么样的?

  考生二:我想了解一下今年的高考政策有什么新的变化,就是说和去年有什么不一样?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章家祥谈道:跟往年相比,今年高考主要有三个变化:第一个变化主要是考试时间,从去年七月份的七、八、九提前到今年六月份的七、八、九;第二个变化,就是关于专科填报志愿时间上的变化,原来你填报的时候既要考虑本科,又要考虑专科,现在你第一次填报的时候,你就考虑本科,当你知道本科没有被录取的时候,那么这部分考生呢,第二次你可以专心致志地考虑你选择你专科上的志愿;第三个变化就是体检上的变化,原来我们国家的体检是一个体检标准,就是你这个身体状况经过检查在某一项是不是达到了国家招生考试的标准,现在把它改成一种指导性意见,这样有利于考试,也有利于高校的选择,主要在这些变化上。

  在今年众多的观众来信中,许多考生与家长都提到了关于自主招生的问题,为此我们采访了两所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

  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董德刚回答道:经过教育部批准,北京大学今年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经过学生本人申请,中学推荐,北京大学组织了笔试和面试,然后进行了公试。根据综合评价,择优选择的原则,确定了自主招生的候选人。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梓华谈道:现在社会上比较关注的,认为这个自主招生,是不是说你学校想录取谁,就录取谁呀,是不是说,可以我们交点钱,就可以录取了,这个可能比较关注,那我想我们北师大决定要保证这个公开、公平、公正这样的一个原则,比如测试工作,我们都不接触专家评委,也不接触试卷,完全由专家来打分,给出一个排序,后期专家组认定的学生说,北师大可以录取,那我们进行后期的录取工作,我想对这个自主招生的工作,应该说能够保证它的公平、公正性的。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