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点击院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生信息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9日 13:50)

  CCTV.com消息:像人工器官、超声波成像技术、CT、核磁共振等技术,现在已经在临床医学中广泛使用,这些改变人类生命轨迹的伟大成就来自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培养这方面专门人才的就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是以生物医学、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为依托的交叉学科,侧重于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是我国二十一世纪优先发展、重点支持的学科之一。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最早是在1977年,由浙江大学首先开设的。由于社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日趋旺盛,目前在全国已经有40多所高等院校开设了这个专业。北方交通大学是在去年开设的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它属于实力雄厚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据介绍,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的是理工医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科研与技术人才。因此除了和其它电气信息类专业一样要具有扎实的计算机、信息科学和电子科学基础知识以外,还要特别强化医学类课程。

  由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发展迅速,所以学校重视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先进的实验设备引入本科教学当中,这使这个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能很快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

  像这样的设备可以保证学生人手一机,这些环节都充分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学校还为这个专业的学生设立了多项奖学金,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因为学科交叉的特点,所以开设在工科院校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通常和一些医学院校联合,为各项教学环节提供良好的实践基地。比如北方交通大学在发挥其计算机学科优势的同时,就和北京大学医学院联合办学,这个专业的医学类课程就由医学院的老师在北京大学医学院的校区进行教学实验活动。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去向主要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和科研单位,以及各级医疗卫生研究部门、医疗仪器研发部门。还可以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北方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03年计划招生60人。每学年学费5000元(参考)。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轻度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的考生限制报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相关招生信息:

  A、东南大学

  与南京医科大学联合培养七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授予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2003年该专业共招收60名新生,两年后择优选出30人进入七年制班。

  B、清华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从198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每年招收30名新生,本科毕业后70%直升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该专业每年各种奖学金总额达数万元。目前该专业属于清华大学医学院。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