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家有考生”——心愿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3日 17:48)

  CCTV.com消息:(播出日期:2003年4月30日)这是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的一次高考动员会。曾剑龙是这个学校高三文科班的学生,同样也面临着即将到来的大考。

  曾剑龙的成绩在班上属中等,尤其是英语和数学的基础不是特别理想,因此要跨越高考这道门坎对曾剑龙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虽然高考在即,但曾剑龙和他的同学们跳起的欢快撒尼舞蹈,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紧张之余的轻松和快乐。

  晚饭以后,同学们回到宿舍。班主任也想利用这点休息时间来和同学们聊聊,听听大家的想法。

  明天是石林县每年一次的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曾剑龙是学校的体育健将,虽然考试已经迫在眉睫了,但曾剑龙还是准备参加。

  今天的比赛,虽然没有取得名次,但曾剑龙并不十分在意,他说参加运动会的主要目的是想放松一下自己。

  曾剑龙的家,住在离县城大约20公里的一个彝族村落。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至今仍保留着原始、古朴的农耕生活风貌。村民们主要靠种植小麦、烤烟、玉米等农作物为生。

  曾剑龙一般两星期回家一次,这次父亲还专门把在城里工作的两个哥哥都叫了回来,一家人准备给参加高考的曾剑龙鼓鼓劲。

  曾剑龙的父亲在一所乡办小学教书,到今年已经教了28年了,每星期也只能回家一次。

  每年四月,是村里小麦的收割季节,家里承包了三十多亩地,平时主要是大哥和母亲两人料理。每到农忙时节,曾剑龙都会回到家里帮着收割。

  今天曾剑龙的全家都到齐了。曾剑龙家有兄弟四个,大哥在家务农,二哥在石林县烟草公司上班,三哥在县公安局,平时很难碰在一起。

  在父亲看来,曾剑龙的体育不错,歌也唱得好,应该去考一个艺术类院校。但曾剑龙没有遵从父亲的意愿,他只想把这些当成一种业余爱好,而不是一生的事业。至于考什么专业,曾剑龙说只能看最后的考试结果再定了。

  曾剑龙听说在石林一中读书的好友毕云彬今天也回家了,他想去问问毕云彬今年高考有什么打算。

  和曾剑龙不同的是,这次高考对毕云彬来说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如果今年考不上的话,毕云彬的父母就不会让他再继续读了。

  教了一辈子书的父亲,希望他四个儿子当中能有一个考上大学,现在唯一的希望只有曾剑龙了,但他又不想给孩子施加任何的压力。

  曾剑龙的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他希望他的儿子能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农闲时,她就做一些针线活,等到赶集的时候拿到市场上去卖,她说她要攒钱供儿子将来上大学。

  马上就要高考了,曾剑龙和他的全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最终曾剑龙能上大学。

  (主持人胜春、曾剑龙的父亲、谢老师、丁老师)

  主持人胜春:今天特别有意思,三个家庭代表,一个是曾剑龙的父亲,是小学教师。然后谢老师是中学老师,谢老师您的孩子都已经考上大学了。

  谢老师:已经考上大学了。

  主持人胜春:并且有一个已经工作了。

  谢老师:对,他已经工作了。

  主持人胜春:丁老师的孩子今年也高考。

  丁老师:哎,今年高考。

  主持人胜春:丁老师是女儿?

  丁老师:女儿。

  主持人胜春:(您)现在也是大学老师

  丁老师:我是大学的编辑,杂志的编辑,学报的编辑。

  主持人胜春:总之也是在这个学校的环境里面工作,三个人都是在校园里。曾家的情况前面咱们看了片子,观众已经比较熟悉了。知道曾剑龙现在以一种平常的心态准备迎接高考,但是人一般的时候,到高考的时候,人家说家里啊都紧张得不得了,就是说孩子哪有时间干别的,天天就是看书,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啊,您什么态度他参加运动会?

  曾剑龙父亲:我的态度就是说,不管就是说文化也好,体育也好,就是说作为一个学生来讲,德智体全面都要发展。

  主持人胜春:您感觉现在曾剑龙他这个学习情况,参加高考的话把握大不大?

  曾剑龙父亲:他的成绩差一点,但是,我不施加他的压力。就是说你考不上去又是怎么样了。

  主持人胜春:那您其实骨子里还是想让他考上,还是特别希望他考上。

  曾剑龙父亲:特别希望。

  主持人胜春:但是只是在您这个跟他的态度上,好像显得考上考不上无所谓。

  曾剑龙父亲:农村的孩子文化水平比城市里边的孩子就差别很大。为什么?我本身也是老师,但是在小学里边有些意思一下,一个老师教上那么四、五个班,所以成绩比城市里边比跟不上去,但是他今年要高中毕业了,所以我整体上说他能不能考上去,然而我也不勉强他一定要考上。

  主持人胜春:在这点上好像这个谢老师,跟您有一点不太一样的一致的地方,是吧?

  谢老师:对。

  主持人胜春:您在教育孩子方面您还很严厉。

  谢老师:对,反正我跟两个小孩对他们提要求,我是心平气和地提,但是第二次督促的时候就有点严厉了,第三次再不听,我有时候还是会动手打孩子的。

  主持人胜春:两次,给你两次机会让你选择。

  谢老师:对,我第三次呢就,当然啦打呢,还是尽可能别打伤。

  主持人胜春:您真的打过孩子?

  谢老师:真的打过。

  主持人胜春:比如说孩子是这样,有的时候您在管教的时候他会有逆反心理的。

  谢老师:有时候有。但是不管怎么说,我在下命令的时候,我在考虑的时候,我就尽可能地换位思考。也就是说,看小孩能够接受,而且凭他的实力能够完成,我才说的,空头的说了不好。你比如说像我家老大,到了昆明一中上高中的时候,我就跟他说,你现在在班上的位置你一定要找准,你原先在小学、在初中你是出类拔萃的,那么现在到了昆明一中,我说你的学号是多少,他说四十七号。我说好,四十七号的概念是中下生,因此呢我就跟他说你听好了,学习要搞好成绩要向高标准看齐,生活嘛像平均值靠拢就行了。所以呢我就跟他说,每次考试你必须给我前进至少一名。

  主持人胜春:有时候会不会觉得给孩子压力太大了。他跟你交流过吗?

  谢老师:这个压力不算大?

  主持人胜春:他跟你交流过吗?

  谢老师:交流过。

  主持人胜春:那这曾老师听了这个,刚才我们这个谢老师的话,您是不是觉得跟他比起来您对儿子没他那么严厉。

  曾剑龙父亲:学习不好就打那种,以现在来讲就是惩罚的教育方法了特别是现在根本就是不能使这招。

  主持人胜春:不能使这招,不能打孩子。

  曾剑龙父亲:不能。

  主持人胜春:这一点上好像谢老师跟你观点不一样,觉得有时候打还是必要的。

  谢老师:因为我们也是当老师的,打学生绝不能碰,碰了就犯法了。

  主持人胜春:谁让你是我儿子呢。

  谢老师:对,自己的小孩,小孩子的教育,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教育小孩如果一失败的话,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

  主持人胜春:您看您说的时候,好像丁老师就在那儿乐,您乐的时候,我不知道是什么一种感觉,您觉得您家里没这铁道是吧?丁老师女儿今年也要高考。

  丁老师:我的孩子是女儿,所以刚才谢老师说这个方法呢,我们家基本上不用的。

  主持人胜春:您也是搞教育工作的,您(女儿)小的时候,一看您的女儿的时候你有没有那种意识,或者是那个前瞻性,你将来必须得给我上大学?

  丁老师:我的孩子我有这个孩子以后呢,我们两个我们家长就是这样看,我这个孩子第一,一定要幸福,一定要快乐。

  主持人胜春:您理解的这个幸福快乐是什么呢?

  丁老师:就是我想首先一个人,先是对自己、对社会有一个责任心,对和她相关的人,父母吧。但是至于说她的天分有多高,她今后经过她的努力,她能够达到哪一个水准我不给她定,她经常会说,妈妈高三人家家里都管得很严,我们家怎么也不教育教育我,你现在教育教育我吧。我说,我怎么教育你,我平常我们谈这样,谈那样,谈学校的事,谈你考试的事情,那个也是教育啊,不一定非要今天骂你一顿这个是教育,孩子也还是听我在说。有时候考试回家来,妈妈,我的这个分数呢,我孩子呢只是一个中等,因为她读理科只能达到一个中等,那我这个分数呢不理想,多少分,多少分,,我排名才班上二十多名,我说我不看你的这个总的成绩,我看你各科你有没有一点进步,过去很差的那个专业,你现在有没有一点进步,我看这个。

  主持人胜春:我不知道谢老师的理解,您怎么理解这个孩子的快乐?

  谢老师:我想呢这个孩子的快乐当然很重要,但是呢要分一个阶段,在这种关键时候,快乐可以暂时淡化一点,还是赶快把学校考好,考到了自己满意的学校,读到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专业,那才是最大的快乐。

  主持人胜春:但是我能感觉到丁老师她对孩子的这个态度,好像挺放松的?

  丁老师:不过那个应该说是表面上是放松,实际上并没有放松。

  主持人胜春:您是外松内紧。

  丁老师:我是外松内紧。

  曾剑龙父亲:我们只能是鼓励,因为他考试的时间,只有那么两个月了,所以现在只能是鼓励,打也来不及了,骂也来不及了。

  丁老师:对对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家长爱孩子,就是说最好是不打。

  曾剑龙父亲:为什么说不能打呢?现在他们的岁数已经到了,起码就是已经二十岁了,十八九岁了。

  主持人胜春:就是成年人了。

  曾剑龙父亲:他的本身的脑子还是会考虑的。所以时间这么短短两个月,只能是鼓励一下,不过我刚才已经讲了,总的愿望是一定要考上去,但是考不上去呢再给他补习一年。

  主持人胜春:要再考不上呢?

  曾剑龙父亲:要再考不上如果他有信心,有决心,再补嘛。

  丁老师:不过现在对城里的孩子来说,可以说是高等教育是个普及教育。那么对农村的孩子来说呢,可能也比前几年有更多的进大学的机会。那么这不是很难的,那么在这样不难的情况下呢,第一我们鼓励他,你上一个大学应该没有问题,现在不要去想落榜的事情,首先不要去想落榜的事情。

  曾剑龙父亲:上个大学一定,那是不可能。

  丁老师:一定的话不能说,但是可以告诉他有很多选择,比如说民族院校,或者是专科学校可能会供他做最后的选择,大学应该说是很有机会进的,这是第一。

  曾剑龙父亲:大学的大门是多了,是不是。

  丁老师:对,大学的大门是多的,有足够的等着你,这样鼓励他,那么在这样前提下呢,让他保持一个好的一个心态。

  主持人胜春:我觉得丁老师心地特别善良,您看她自己家里还有考生呢,还帮着别人出主意,因为丁老师本身呢,就是一个很温和的一个人,平时做起事来,并且根据自己的教育程度,还有自己的背景,可能见的这样的孩子也比较多,可能会有一些方法,比如说在教育您的孩子上,您可能更多地给她一个空间,自由发挥的空间,但是您也非常讲究办法,去帮助她学习的。由于今天时间有限,篇幅有限,咱们先聊到这儿。在这里呢给大家展示了三个不同家庭的经历和经验,当然我们电视机前的家长考生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一点咱们得跟谢老师说打孩子还是尽量避免,您别跟着学这个。好了,谢谢各位收看我们这期节目,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