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高考资讯一周综述”之一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25日 17:27)

  主持人胜春: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当代教育》系列节目《高考大咨询》为您特别编排的《高考大咨询·一周资讯》节目。

  主持人晓辉:今天是我们资讯节目的第一次亮相,我和胜春也是第一次作为资讯播报员和大家见面。《高考大咨询·一周资讯》将在每个星期六的19:30分,为您带来最权威、及时和准确的资讯内容。

  主持人胜春:是的,这些资讯是由《高考大咨询》的记者从国家和各地最具权威的媒体发布的与高考有关的信息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主持人晓辉:我们的将竭尽全力,为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和他们的家长收集所有实用、权威的高考信息,希望我们的节目能够成为您全面了解2003年高考的资讯平台。

  <高考到六月,诸多变化请留心>

  2003年的高考马上就要来临了,这几年高考每年都在政策上有一些新的变化,今年也不例外。教育部门提醒考生新的政策和规定将使2003年高考呈现出很多不同于以往的特点。

  200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将达到335万人,比2002年的320万又增加了15万人。其中本科层次招生人数达到173万,比去年增加9万人。

  今年高考将考试时间提前一个月,改为6月7、8、9、10四天进行。这样做既有利于考生在相对凉爽的环境中参加考试,又有利于高考后争取更多的时间更加周密细致地开展阅卷工作。

  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也将有重大改革,教育部批准22所高校成为200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单位,此举意味着高考分数不再成为高校招生惟一的录取标准。在高考文化分数达到当地重点线的前提下,有特长的优秀考生可以直接升入全国重点大学。

  此外,在填报志愿方面也出现了很多更利于考生的新政策。在去年山东省试行的基础上,今年北京和湖北等地都规定,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在本科志愿录取之后进行专科志愿的填报。宁夏回族自治区还将志愿填报中3个重点院校志愿改成了4个,增大了考生录取的机会。

  今年教育部还规定,考生一旦被高校录取,省级招办必须立即负责组织收集、组建考生档案工作,并于9月10日前汇总寄送有关高校,不能出现因档案寄送不及时而耽误正常录取的现象。

  <高考体检标准让更多考生有机会>

  这段时间正是高考体检的日期,今年由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联共同制定了新的《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用《体检指导意见》替代了以前的《体检标准》。

  以往由于《体检标准》的限制,有一部分成绩优异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因为患有疾病或肢体上的残疾而无缘大学校园,这部分考生的流失是未来社会人材的一种很大损失。今年颁布实施的《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规定,除患有无法完成学业的疾病及学习不能自理的考生,高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外,对患有其他疾病的考生,只要不影响专业学习和其他学生,录取时一般应不受限制。

  同时,这项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招生自主权,明确高校在招生体检方面的责任。新颁布的《体检指导意见》只作为高等学校录取新生时的指导性意见,不再是硬性规定。各高校可根据本校的办学条件和专业培养要求,提出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补充规定必须合法、合理,有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并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

  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注意各个高校公布的各自不同的补充规定,以免发生失误。

  <高校自主招生各有办法>

  在教育部宣布22所大学成为今年自主选拔录取的试点学校以后,很多高校都出台了相应的自主招生办法。

  中国政法大学决定自主招生60人,约占招生指标的3%,选拔对象必须出自省级以上重点中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把选拔对象划定在若干所指定中学,而且北京大学招收50人,只用到招生指标的2%。从各校公开的自主招生准则看,“德智体美”依然是主要考核指标,不过分别被各校细划,比如中国政法大学的人才观是:政治思想方面突出,某一学科成绩突出,具有创新能力和文艺、体育特长。

  北京大学对有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等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情有独钟。清华大学在今年的自主招生选拔工作中,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冬令营活动,初步认定了150名学生作为自主招生的后备人选。

  复旦大学则把指标留给能够体现学校特色专业的特长生和综合表现优秀的尖子生。

  <报纸摘要:地方高考新闻>

  日前,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分别出台了高考分数照顾政策,除了少数民族、竞赛优胜、三好学生这些传统的高考分数照顾人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考年龄的放宽,针对社会报名的大龄考生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

  《齐鲁晚报》报道说,山东省在六类可降分录取的考生中就包括了“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劳模青年考生,可在提档分数线以下20分之内降分录取;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同样也是降20分录取。”

  而《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也规定了市级先进生产工作者、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立功、退役军人都享受不同的照顾政策。

  今年各地对待考生考试后查卷的政策也很不一样。

  《中国青年报》报道说,今年,内蒙古对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和办法都作出了较大调整,让考生有更多的知情权。为此,今年内蒙古在招生工作中引入了公示制,要最大程度地尊重考生的知情权。

  在广东省,考生考试成绩由省招生办统一公布,考生今年不再被允许查卷。广东省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今年将全面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计算机程序可以从根本上避免漏评、误评这些人为的技术问题的发生,因此,考生没有必要查卷。所以请各地考生注意这方面各地不同的政策规定。

  <北京市部分高校继续招收高水平运动员>

  今年,北京市有12所普通高校将继续试行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考生。这些考生除了参加文化课考试外,还需于4月26日到北京体育大学参加体育测试。

  报名者必须是在高中阶段获得市级体育竞赛单项前五名或集体前三名的主力队员,以及获二级运动员以上证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通过体育测试的考生将根据运动成绩获得高考时在所报院校控制分数线以下50—80分内择优录取的优惠。考生在全国统一时间内和其他考生同时进行高考报名、填报志愿和普通高考。今年招生的院校和招收的体育专业如下:

  北京大学:田径、艺术体操、健美操、足球(男);

  清华大学:田径、游泳、国防体育;

  中国人民大学:篮球(男),足球(男);

  北京师范大学:足球(女),田径、篮球(女);

  北京理工大学:田径、武术;

  北京科技大学:田径、篮球(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径、排球;

  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

  北京中医药大学:武术

  北京工业大学:田径、游泳

  北京联合大学:田径、乒乓球、健美操

  北方交通大学:排球(女)、羽毛球

  <报摘:院校招生信息>

  下面我们来看一组我们的记者为您收集的高校招生信息。

  《辽宁日报》的消息,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今年将不再扩招,中国人民大学更是宣布3年之内不再扩招。据悉,部属重点大学从2002年开始,基本稳定招生规模,把重点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上。

  《北京晚报》的消息说,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新设编辑出版专业,计划招生20人;汉语言专业,计划招生19人。并新增设了四个专业方向,分别是:国际商务方向、劳动关系方向、国际食品经济管理方向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各专业男女均收。

  来自《齐鲁晚报》的消息说,中国海洋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已经确定,共计2900人,比去年增加500人,增幅达到21%。其中本科2500人,比去年增加400人,并且首次在西藏招生。

  《中国青年报》报道,武汉大学今年向港澳台地区招生将不限定名额,港澳台地区报考武汉大学的考生只要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分数线就能被录取。此外,港澳台考生即使第二志愿填报武汉大学,也仍按第一志愿同等对待。

  《中国教育报》报道,国务院决定实施的“西部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工程建设项目”启动后,由国家计委安排国债资金实施的“青海省大学校园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青海高校即将全面上网,招生信息登上了“网络快车”,将可以通过互连网查询青海所有高校的招生信息了。

  更多的招生信息和专业设置信息,请您通过热线电话和手机短信以及央视网站上我们的网页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可能给您满意的服务。

  <联动重点媒体 直击考试热点>

  《高考大咨询》节目将和《中国电视报》、央视网站联手互动,同步播发《高考大咨询》系列节目的全部内容。今年的《高考大咨询》将涵盖高考的各个方面,为全国参加各类高考的考生提供最有力的信息服务。

  包括《艺术院校招生考试》、《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成人高考招生考试》、《一周资讯》、《高考回眸》以及考前心理调试、饮食保健、考试技巧等内容,全方位地对考试和招生的政策、信息以及备考方法、心理调试做详尽的解读。在4月14日至19日播出的是《艺术院校招生考试》的内容,请观众朋友到时收看。

  为了让观众朋友能够省事、省时,我们的记者还走访了全国许多家教育类报纸,了解了他们今年在高考期间的出版计划。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今年都分别开设了《高考速递》、《招生、考试、就业》、《关注高考》等专刊。其中《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注重2003年高考的方针、政策的传递和深入分析。《中国青年报》则会以独特的视角充分报道怎样保证高考公正、公平进行。将重点对22所高校自主招生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报道。

  另外各地的地方报,也分别开设了为考生服务的专版,将刊登地方招生政策的变化。例如《北京晚报》、《现代教育报》面对北京地区的考生提供了地方的政策解释、招生主任面对面等细致的服务。我们《高考大咨询 一周资讯》也将和这些平面媒体进行联合,最大程度地将多家媒体的资源整合后为您奉献最精华的高考资讯。

  <高考一句话资讯>

  节目的最后请您关注高考一句话资讯。

  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保持稳定。2002届毕业生就业率进一步增高。近年来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高校中一直领先。

  宁夏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分院正式挂牌成立并设舞蹈、音乐、美术、音乐教育、艺术设计等专业。

  山西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山西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已经正式挂牌成立,从今年起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

  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授权信息发布,高考填报志愿辅助系统开通。这一系统可以在高考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专业就业查询等方面为考生提供参考。

  眼下正是高考最紧张的复习阶段,我们这些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现在考生们都需要进行有效的放松和运动。

  是的,但是抽出专门的时间去进行放松恐怕是很不现实的。因此我们专门请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为高考考生编排了一套“高考韵律操”。

  这套高考韵律操的特点就是简单易学而且能够非常有效地缓解长期读写带来的疲劳。我们将在今后的节目中分10次给大家介绍。

  希望这套“高考韵律操”能够给你的高考增加活力,同时也祝愿所有考生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清华首次开办文科实验班>

  清华大学日前宣布,清华文科实验班今年首次招生。文科考生将有更多的机会进入清华园学习和深造。

  清华大学2003年招生总数与往年持平,在部分专业招生有所调整的基础上,今年文科招生总数达到260人左右,比去年增加了50人。

  今年,清华大学的文史类专业将增加至7个,包括法学、新闻学、英语、日语、汉语言文学、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班和中外文化综合班。其中,清华大学中文系和外语系合创的“中外文化综合班”,采用前三年学习共同基础课,第四年分专业和方向学习的培养模式。

  今年新成立的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文科实验班在本科阶段将实行“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该班学生在大学阶段前两年不分专业,三年级时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分社会学、历史学、哲学等方向培养。

  据了解,今年清华大学还将首次招收“临床医学”专业。该专业2003年计划招生90人,其中60人计划在北京、天津等12个省市直接招收;另外30人计划开学后从清华大学的理工科新生中,通过自愿报名及面试,二次择优选拔录取。(2003年4月12日播出)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