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北京大学今年招生不分专业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1日 09:45)

  近日从北京大学招生办传出消息,今年北大在招生的时候将不设置专业,而是等考生入学后再选专业。继去年13个院系实行按院系招生之后,今年,除外国语学院外,所有的学生均按院系招生。

  据了解,2002年北京大学按院系和学科大类招生的方式受到考生普遍欢迎。2003年,北大除外国语学院外,所有的院系均按院系招生。学生高考报名时不需要填报具体专业,而是在录取后,根据各院系的具体情况,在学习一至三年后可重新选择专业。

  按院系和学科招生的目的在于贯彻“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学改革方针,使学生入学后能够得到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避免出现因过早进入专业学习而知识面偏窄的弊端,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

  据了解,许多考生及家长对大学里各专业的设置情况并不十分了解,对未来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才的需求无法做出合理的判断,对考生本人的专业方向也不能做出准确的定位,所以允许学生在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再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选择发展方向更符合学生利益。在北京大学,每个院系一般都有几个专业和专业方向。

  另据记者了解,山东、上海等地区许多重点院校今年都陆续出台类似的政策,以避免以往经常出现的专业填报偏差,切实为考生着想。

责编:英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