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  考 > 正文

央视科教频道五一推出特别节目《2006高考大咨询》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6日 11:01)


  从5月1日至5月7日,CCTV-10科教频道精心打造,各省市高招办、知名院校著名专家、学者鼎立支持,推出权威、实用的高考资讯平台2006《高考大咨询》。每天的《高考大咨询》分为五大板块,从多个角度为今年的考生们答疑解惑。

  “权威解读” ——将就2006年高考政策调整、考试办法、招生计划等相关问题作权威性解读和说明。

  “高招看点”——横向对比、纵向梳理,客观剖析,理性对待高考的热点与疑点。

  “志愿导航”——将分别邀请多位省招办主任,以及四十多所高校和知名中学负责招生的资深专家,就考生填报志愿过程中的关注点,做详尽地分析。在节目播出期间,考生们可以通过央视网站(WWW.CCTV.COM),提出您所关心的问题,专家们将现场为您解答。除此之外,您还将收看到压线考生如何规避填报风险;如何补报志愿;怎样处理冷门与热门专业的关系等等话题内容。

  “状元支招”——将邀请20多位高考状元向您介绍他们在临近高考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是如何做好冲刺准备,获得致胜先机的。

  “阅卷老师的忠告”——最贴心的提示。阅卷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高考阅卷经验,总结出实用的答题技巧和考场上应注意事项,为考生们发挥出最佳水平助一臂之力。

  权威、精彩,打造高招咨询大看点,敬请您关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五一”特别节目2006《高考大咨询》。

  播出时间:5月1日-7日 CCTV-10

  首播:00:10-00:37

  重播: (次日)09:00-09:27

  18:05-18:32

  节目预告

  4月30日

  在高考只剩下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考生要不要再继续做大量习题和课外参考书?状元将给你支招献计。进考场前的半小时该做些什么?怎样避免在考试中出现中国式英语,来自北京四中的英语特级教师将给您贴心提示。敬请关注2006《高考大咨询》。

  5月1日

  大考将至,许多考生却变得越来越没有信心,原因何在?如何在临考前找回自信以最佳状态应对高考?状元们将带你寻根探源,重新找回自信。怎样才能在作文考试中获得高分?高考补录又出台了哪些新政策?敬请关注2006《高考大咨询》

  5月2日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发现自己的短处,克服弱点呢?在政治主观题的答题中怎样准确判断题目的要求?考生在政治科目考试中还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呢?北师大附中政治特级教师为您揭晓谜底。敬请关注2006《高考大咨询》

  5月3日

  时间还剩一个月,大范围的系统复习已经不合时宜,要怎样复习才最明智?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如何来提高做化学实验题的水平?拥有多年高考阅卷经验的化学特级教师将会给你解答。敬请关注2006《高考大咨询》

  5月4日

  对于不同院校中相同的专业在报考时该如何选择?在数学考试中,哪些行为习惯容易造成不必要的丢分?在回答比较长的数学题中时又有什么窍门呢?人大附中数学特级教师将会给你细致的指导。敬请关注2006《高考大咨询》

  5月5日

  繁重的学习,激烈的竞争,迫在眉睫的大考,会使考生焦虑不安。如何在考前保持良好的情绪呢?状元们各有高招。在地理学科的考试中考生容易造成哪些不必要的丢分?为什么在答主观题时要是用学科用语?敬请关注2006《高考大咨询》。

  5月6日

  高考临近,该怎样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各科的学习时间也要做出怎样的调整?高考状元将为您支招。如何在语文考试时把自己调整到兴奋状态?解答阅读难题时又有什么窍门?05年参加高考阅卷老师的北京四中高级教师将为您解答。敬请关注2006《高考大咨询》。

  节目版块构成

  一、权威解读

  第一集 嘉宾:国家教育部学生司招生处处长 杨松

  主题:高考加分新政策

  今年高考加分有三个新的变化。一个是增加了对残疾以及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或者军人子女的照顾,还有对于驻守在祖国边防以及等等艰苦地区的现役军人子女的照顾。第二个方面呢,是扩大了对于退役士兵的照顾范围。第三就是调整了对具有保送生资格的考生的加分政策,有一些具有保送生资格的考生,如果放弃保送资格,参加高考,对于这部分考生实行加分。

  第二集 嘉宾:国家教育部学生司招生处处长 杨松

  主题:国家调整高考补录政策

  去年对少数开学后新生报到率较低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及专科层次的民办高等学校,可进行补录。今年对新生报到流失率超过本校高职计划总量10%的有关高校,可以进行专科层次的补录。介绍学生如何参加补录。

  第三集 嘉宾:国家教育部学生司招生处处长 杨松 主题:户籍和学籍是考生报名的两个条件

  主要针对一段时间网络消息,今年考生可以不在户籍所在地报名的传言进行辟谣。今年将继续推行“招生阳光工程”。

  第四集 主题:高校自主招生 解读高校自主招生。

  第五集 嘉宾:中央教科所研究员 成方平

  主题:高考作文不限文体

  今年高考作文不再限制文体。嘉宾将解读背景和点拨考生应如何应对

  第六集 嘉宾:香港大学教务长 韦永庚 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合作处长 朱国斌

  主题:香港8所大学内地招生

  香港八所高校在内地招生的相关政策。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的分数略高于国内的重点线。外语成绩要达到110。有些专业甚至更高达120。虽然有高额的奖学金但是每年的学费高达十多万港币。

  第七集 嘉宾:国家教育部学生司招生处处长 杨松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王燕

  主题:保送生门槛抬高

  《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工作的通知中》国家教育部规定:招收报送生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对符合保送生资格的考生进行认真审查并组织文化测试及相关的考核。这一规定的实施使奥赛特长生靠保送步入大学变得不是那么容易了。这一政策变化主要是针对一些中学为了追求保送生的名额,专门组成“奥赛班”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致使不少保送生存在较严重的偏科现象。以使高校招收到全面发展的学生。

  二、高招看点

  “高招看点”是《高考大咨询》节目中设置的一个小版块,每期时长为两分三十秒,共七期。节目就当前考生、家长普遍关注的话题,进行相关信息的整合、数据的统计和指导性观点的论述。具体内容如下:

  1.“冷眼”看“热门”

  揭示往年高考志愿填报的“热门专业”扎堆现象,深入分析考生盲目追“热门”可能带来的三个风险,旨在提醒考生和家长冷静对待“热门专业”。

  2. 从人才需求看专业选择

  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状况调查,分析从业人员所应具备的各种素质。

  3. 市场需求催生新兴专业

  数据说明近两年新增专业逐年上涨的趋势,分析新兴专业的优势和劣势,提醒考生看到新兴专业的两面性,从而正确对待。

  4. 经济实惠的志愿选择

  通过对不同类型的高校学费标准差额的分析和对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信息的整合,让经济比较困难的考生参考如何既能圆自己的大学梦,又能给家里节省开支。

  5. 重点学科尽显专业实力

  分析重点学科所具备的优势和考生在报考重点学科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6. 不可小视的农业院校

  用数据分析近两年我国农业院校的发展,通过相关专业案例的介绍,打消考生心目中“上农业院校出来就是种地”的认识误区。

  7. 最具潜力的高等职业教育

  分析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新模式它产生的原因,用数据说明它反展的现状,用就业率说明高职毕业生发展的广阔空间。让考生和家长充分认识高职、走近高职。

  三、志愿导航

  1、嘉宾构成:

  A:省市招办负责人:

  选择省份主要考虑的是那些考生数量众多,高校比较集中,同时在地方招生政策上有突出特点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省市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丁晓昌;安徽省高校招生办公室主任 邸建伟;重庆市招生办公室主任 李化德;湖南省考试院招生处处长 刘国清;陕西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 郝春怀等。

  B:高校招办负责人:

  选择的高校大部分是教育部部属重点院校,分布在全国各地,拥有较强的综合教学研究实力,学校规模普遍比较大,其中许多学校每年的招生数量接近或超过1万人,社会关注度高,也是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学校。 北京大学招生办 孙东东;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 王燕;中国人民大学招办副主任 王鹏;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 涂清云;中山大学招办主任 国亚萍;西安交大招办主任 张四聪;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 卢照彤;湖南大学招办主任 汪文斌;东北师范大学招办主任 刘建飞;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 李志强;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陈章龙;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副校长 陈冠军;浙江大学招办主任 程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陶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 肖刚;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 张闯;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 吉涛;天津财经大学招办主任 宁培中等。

  C:全国部分重点中学招生指导教师:

  选择的中学都是全国著名的重点中学,升学率之高名扬各地,地域分布均匀,代表了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等各个地区,参与节目的教师都有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教学经验,许多老师连续多年送高三毕业班,有丰富的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经验。 人大附中副校长 沈献章;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教学处主任 王华;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校长 史亮;沈阳二中教师 周际虹;厦门一中校长 任勇;深圳育才中学教师 陈晓华;西安交大附中副校长 冯冀;西安博迪中学教师 田园;苏州中学校长 倪振民;山东莱州一中教师 周育玲;合肥八中教师 王甬生;浙江绍兴上虞春晖中学教师 陈亚君;西南师范大学附中教师 刘永凤;湖南长沙长郡中学教师 刘欣等。

  2、为考生解决的实际问题:

  节目中设计的问题都是带有普遍性的,大多数考生关注的问题。来源主要是网络征集,和部分中学毕业班的问卷调查,在加上来自高招办、大学、中学招生负责人的权威解答,相信会给考生最实际的帮助。

  如何科学填报第一志愿?

  什么是平行志愿?如何填报平行志愿?

  什么情况下二志愿才能被录取?

  透视高考的大小年现象。

  填报志愿时,高校的排名有什么参考价值?

  重点院校的二级学院和一般本科有什么差异?应当如何选择?

  在选择专业时,应该注意了解哪些因素?

  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有什么参考价值?

  如何合理估分?

  压线考生有什么填报技巧?

  应当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优先选择专业?

  怎样把握志愿填报的学校梯度和专业梯度?

  提前批次的志愿是否应该填报?

  本地院校和外地院校的选择上怎样把握?

  什么是三分一线?有的考生达到提档线,却没有被录取,为什么?

  调剂志愿应该这样填报?

  独立学院一般是什么性质?文凭是教育部承认的吗?等等。

  四、状元支招

  每天一期,每期有两到三名近一两年各省文科或理科高考状元现身说法,介绍自己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采用了那些实用的复习方法和调整心态的诀窍来迎战高考。七期节目,七个招术,招招实用:

  第一招、回归教材抓考纲

  雪片一样的习题卷子,小山一样的参考书,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里,考生应不应该再身陷其中?状元的回答是要“回归教材抓考纲”

  第二招、树立信心方法多

  大考将至,许多考生却变得越来越没有信心,原因何在?状元们将带你寻根探源,并用亲身经历帮助你重拾自信。

  第三招、扬长避短有门道

  考试的时候要扬长避短,用最保险的方法来运算,用最熟悉的词句来答题,该得的分一分都不丢;复习的时候可不能扬长避短,应该努力寻找自己的短处,一一补齐,寻找自己的弱点,一一夯实。

  第四招、缩小范围找弱点

  时间还剩一个月,大范围的复习已经不合时宜,明智的做法是“缩小范围,寻找弱点”,具体怎么做,三位状元,各有绝招。

  第五招、请教老师好处多

  遇到解不开的题,我们应该去找老师,遇到化不开的烦心事,我们还是该去找老师?状元们用亲身经历告诉你请教老师的种种好处。

  第六招、心情舒畅有办法

  繁重的学习,激烈的竞争,迫在眉睫的大考,使考生紧张、焦虑、不安。不知不觉中,心情好坏,成了影响高考成败的重要因素,如何心情舒畅,状元们各有高招。

  第七招、作息时间要调整

  高考临近,作息时间要逐步恢复正常,各科的学习时间也要作出相应调整,其中奥妙何在?状元们将一一道来。

  五、阅卷老师的忠告

  七天七位不同学科的老师,每天一位往年的高考阅卷经历者,针对考生们在考场容易出现的问题,结合自己多年的高考阅卷经验,总结出非常实用的高考答题技巧,为考生们指点迷津。

  1、英语 李俊和(英语特级教师,北京四中英语教研组组长,04、05年高考阅卷老师)

  考英语听力绝对是有窍门的,进考场前的半小时你该怎么做?为什么生造中国式的英语会成为考分杀手?写作文中动词使用不正确将造成严重丢分。

  2、语文作文 王大绩(语文特级教师,多年高考阅卷老师)

  作文判卷中把作文分为基础等级部分和发展等级部分,拉开档次主要在发展等级部分,这部分中考生只要在深刻、丰富、文采、创新四个方面有一项突出或两项比较突出将有望取得高分。

  3、政治 梁 侠(政治特级教师,北师大附中政治教研组组长,多年高考阅卷老师)

  为什么在政治主观题的答题中一定要判断准题目设问的指向?政治判卷中是按采分点给分的,这里面考生该注意什么?

  4、化学 郑克强 (化学特级教师,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中学部主任,多年高考阅卷老师)

  在理综考试中得化学者得理综之天下,在化学考试中得实验题分者得化学之天下,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提高做实验题的水平还是有诀窍的。

  5、数学 王建民 (人大附中数学特级教师,多年高考阅卷老师)

  哪些行为习惯容易造成不必要的丢分?在解答比较长的问答题中有什么窍门?

  6 地理 王 旭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地理特级教师,04、05年高考阅卷老师)

  在地理考试中不注意题目的具体要求容易造成哪些不必要的丢分?为什么在答主观题时一定要使用学科用语?

  7、语文 杜 萍(北京四中高级教师,05年高考阅卷老师)

  如何调整好语文考试时的兴奋状态?解答阅读诗歌散文这类比较难的题时有什么窍门?

责编:英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