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研招复试工作出现5变化权重扩大考核更科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09:06 来源:

  中新网4月18日电 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分析说,中国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在五个方面更加规范,考核体系更加科学。

  林蕙青指出,第一,研招工作强化了复试的制度性建设,主要内容一个是强化了复试的地位和作用,文件中明确提出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研究生生源质量的基础性环节;另一方面扩大了复试的权重,教育部首次明确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50%,明确了实施复试工作的权利责任主体和管理职责,概括讲就是招生单位全面负责,校、院或者说校、企两级管理,导师、专家集体考察;

  第二,形成了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首先在专业内容的考核方面,要求突出重点,侧重于对学生专业素质、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察,另外考察的范围要求更加全面,不仅仅是专业素质,而且包括了文化素质、思想品德。

  第三,强化了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在原则上强调了要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方面的考察,在具体操作上,教育部在文件中也明确规定,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要有所侧重;

  第四,强化了程序公平,管理严格。具体有几个方面,一是对一些重要的复试环节,国家作出了明确的规范性的要求,比如说复试小组一般要有5名教授组成,面试时间一般不得少于20分钟,再就是要求学校实行三公开,就是说复试的具体要求要公开,复试的办法要公开,复试的结果要公开。还有要求招生单位要统一导师专家遴选工作的规范要求,并且对所有的人员进行政策、业务和纪律的培训,使每一个参加复试工作的人都要明确评判的标准、规则、程序和技能。

  第五,加强监督保障,具体内容有几个方面,一个是要实行考场监察和巡视制度,进行全程、全面有效的监督。二是要保证投诉、申诉渠道畅通,广泛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三是实现复议制度,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过调查属实,招生单位要组织复议。对违纪违规人员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