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00名学生今年“面试”入读复旦大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3日 09:21 来源: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刘丹 俞菀) 今年,300名上海学生可以不参加高考,而是通过“面试”直接入读复旦大学。此举是复旦大学经教育部批准,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实现人才多样化选拔、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素质教育改革进行的全新探索和试点。

  不同于以往高校实施的保送生、优秀生选拔、5%自主招生等政策,此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的突破是“面试决定录取结果”“学校说了算”。此次改革只在上海地区施行,计划面试入学的300名学生,占复旦大学2006年招生总规模的近10%。3月12日前学校接受考生网上报名,4月中旬将公布录取结果。

  复旦大学分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蔡达峰说,按照规定,凡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上海考生均有机会参加选拔,面试前,考生将于3月19日集中参加由复旦大学命题的为时三个小时、全由选择题组成的申请资格测试,内容涵盖高中阶段语、数、英、计算机等10个科目的知识。

  根据资格测试结果以及考生基本资料,复旦大学将对外公布1200个学生名单进入下一轮面试,此后,学校将主要依据面试成绩,最终确定300名录取学生名单。

  在进行面试前,学生必须提供相关申请资料,其中包括一张个人基本信息表、一份陈述申请理由的申请信、一份由学校盖章确认的高中三年各科成绩单、两封由任课教师提供的推荐信以及平时表现的各项能力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特长证明等。

  为了保证录取过程的公平性,复旦大学将专门成立由150名不同学科领域的教授组成的专家面试团,每位考生面试时,由学校随机抽调5位专家(不同领域)进行一对一对答,每位专家与面试学生交流15分钟,录取结果最终由专家面试团小组商议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面试通过已被复旦录取的学生,还必须参加6月份的统一高考。原因有三:一是,放弃录取的考生可通过统一高考实现又一次升学选择;二是,“面试”入读复旦的学生通过统一高考,可补充完善升学学籍手续;三是,“面试”入读学生的高考成绩,可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提供跟踪素材。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表示,此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将面试作为录取过程最关键的环节,凸现了大学自身的择才方式和标准,将为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点亮“信号灯”,也将为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提供有效经验。

  “此次试点一旦成功,这一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方案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行。”秦绍德说。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