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为戒网瘾少年断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6:42 来源:

  我们在2005年12月的节目中曾报道了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殇于少年的两名网瘾少年的故事。今天我们节目所要讲述的也是一个沉迷于网游的孩子。2005年11月16日,这个孩子在学校旁边的网吧里打了一通宵游戏,而他因为这一夜断掉了手指,付出了悔恨终生的代价。

  2005年12月25日

  黄哲灯是湖南省汉寿县的一名高三学生。通往学校的这条小巷他不知走过多少次了,小巷、学校,和来来往往的行人,似乎一切如故,但在2005年年末,在黄哲灯的眼中,这一切都已经变了,因为他已不再是从前的自己。

  黄哲灯的父亲 黄新龙

  人变了 变了 表现得很痛苦 可以说很痛苦

  黄哲灯的痛苦,是父亲在儿子长到17岁后,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觉到。而对于黄哲灯来说,这痛苦已经在内心挣扎了很久,一直都被他小心翼翼地掩藏着,直到一个月前的那天下午,他的痛苦暴露在家人面前。

  黄哲灯

  我就知道有这么一天的 每一个事都会有一个了断 有一个转折点

  一个月前的一天,2005年11月16日,黄哲灯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上课。

  黄哲灯

  16号那天上第一节课是班主任的课 上课的时候打瞌睡被班主任抓住了

  黄哲灯的班主任老师 符喜保:第一节课就打瞌睡 而且早自习我觉得他精神状态也不好 而且还有几个同学精神状态也不好

  符老师很快查清了,前一天夜里,就在他查完寝室离开不久,黄哲灯和其他4名同学,偷偷爬墙翻出学校,在网吧里打了一通宵游戏。符老师把5名上网学生的家长全部请来学校。黄哲灯在老师办公室里,沉默着等来了父亲。

  符喜保

  当时家长来了以后 我二话没讲 我说这个学生上网成瘾 我说你把他带回去 先休息两天 让他好好反思一下 到这里来的目的是读书 还是上网

  黄哲灯跟着父亲走出学校的时候,父亲说出了他的决定。

  黄新龙

  人在没有本事没有知识的情况下 在社会上生存是多么的艰难 让他能够体会这一点 所以我准备让他到砖厂里 到砖厂给人家拖板车

  跟着父亲走出校门,没让黄哲灯感到自由和轻松,父亲的决定让他感到内心被刺痛。

  黄哲灯

  我担心可能让父亲失望了 担心这一下肯定成绩又会一落千丈 更加让父亲失望了

  父亲的失望折磨着黄哲灯,更让他痛苦的是,这一次的离开似乎成了他学业的终结,那也就意味着梦想的破灭。回家的路上,一个让他痛到极点的决定慢慢在黄哲灯的心里清晰起来。17岁的天空,突然变得阴霾。

  演播室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黄哲灯家庭不富裕,但像很多家境贫寒的孩子一样,他很懂得体贴父母的艰辛,也非常珍惜上学的机会。他的班主任介绍说,黄哲灯一直是学习非常认真努力的一个学生。

  黄哲灯一家住在汉寿县城,但这里几乎不能称作是一个家,在别人家房顶临时搭建起来的这个栖身地,简陋阴冷,甚至没有一面可以抵挡寒风的完整的墙。三年前,父母从几十公里外的农村老家迁到这里,就是为了到县城打工赚钱,供黄哲灯到教学条件更好的县里上学,上学读书是一家人认定的改变命运改善生活的惟一途径。

  黄哲灯的母亲 刘秀英

  他自己很小的时候 他就要上大学

  黄哲灯 那是我想的 还是我小时候就有的一种理想 当医生是个好职业 就考个医学院 再当个医生就好了

  理想伴随着黄哲灯长大,如果不是与网络与游戏突然相遇,他还是那个一心学习的好孩子。那是初中二年级的暑假,黄哲灯第一次跟着同学进了网吧,炫目的网络世界瞬间打破了过去闭塞的生活场景。

  黄哲灯

  第一次上网 好像第一次上网就上了一个通宵

  黄哲灯在那一夜里,似乎一下子长大了。他进入了父母不曾见过的世界,看到了许多连老师都不曾讲过的景象。网络一点一点地改变着这个来自农村的少年。

  黄哲灯: 别人说虚假 就是从网上不能得到任何东西 但是我们觉得从网上最少可以得到那种信赖 或者说承认吧 诚信也有 总之就是在现实中很多不能得到的 都可以得到 我们是追求精神上的胜利 而一般人必须要追求物质上的 所以他们就觉得很虚幻

  黄哲灯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父母终于发现了他的秘密,曾再三劝告他离开网络,专心学习,面对含辛茹苦的父母,黄哲灯开始努力克制着自己,进入高中后,黄哲灯终于离开了网吧,开始专心学习。

  符喜保:

  有些时候温度低到几度 都在教室里坚持上课 坚持搞学习 甚至晚自习都留下来加班

  虽然努力,但黄哲灯的成绩却只能在班里排中下游水平。巨大的落差让他感到失落。

  符喜保

  同时家里对他的期望值是远远超出了他的实际能力 所以在每次考不好的情况下 更多的时候就是选择了一种逃避 就是有时候去上网

  现实与期望的差距让黄哲灯无所适从,埋在他心底,成为了他心中沉重的负担,这时的黄哲灯重又开始迷恋上网,在网络游戏中,寻找胜利的优越感。

  黄哲灯

  就是往往在那些心里很烦躁的时候 就不由自主 控制不住自己要出去 要出去上网

  现实世界中的失落与虚拟世界中的幻影,让这个高中生渐渐感到不堪重负。

  黄哲灯: 现实和网络在时刻交替着 我天天生活在这两个世界里 我很累

  演播室

  少年黄哲灯经历着虚幻与现实交替的痛苦,但性格内向、不善言词的他却没有求助于父母或老师的帮助。2005年11月16日,他通宵上网并最终被父亲从学校带回,这个日子永远刻在了黄哲灯的人生日记中,不是因为他在这一天离开了校园,而是在这一天下午,他砍断了自己的一根手指。

  2005年11月16日,黄哲灯跟着父亲回到了家里,他知道父亲又要跟他讲道理了。

  黄哲灯

  父母亲一直以来都没打过我 不过如果他们打我的话 我心里可能还好受一些,他们越是关心我 就对我的期望越大 所以无形中的压力也就越大

  然而父亲并不真正了解儿子的感受,父子之间的沟通交流一直都只一个主题,那就是学习。

  黄新龙: 我讲你从现在起 你现在成绩还跟不跟得班上 他讲我的成绩跌得很 你跌很了还能不能够站起来 他就不做声了 我知道他不做声就是没信心了

  在信心逐渐消退的同时,另一种决心在黄哲灯心里越来越坚定,他想要断掉一根手指,他在网上看到过赌徒断指戒赌的故事。

  黄哲灯 当时我想怎么砍这个手指 我一个人上了三搂 他们都待在下面

  记者 为什么

  黄哲灯 就留一道伤疤在这里 能够给我一个回忆

  记者 砍手指的目的呢

  黄哲灯 使自己具有一定的自控能力

  记者 你想控制什么

  黄哲灯 就是不再做其他的容易沉迷的事情 容易沉迷的事情不再沉迷了 或者说不再让自己沉迷下去

  决心断指明志彻底告别网游的黄哲灯沉默着举起了菜刀,向自己的左手小指砍下来。

  记者 犹豫了吗

  黄哲灯 没有 只是没有想到砍手指一刀也砍不下

  刺骨的疼痛并没有使黄哲灯清醒,为了彻底与那个魔幻世界诀别,黄哲灯又砍下了第二刀。

  黄哲灯 两刀(声效心跳声)我就看着那个手 好像是没有什么感觉 看上去觉得原来这个手指的结构也就是这样 就是一根骨头 一根血管 那个血管一涌一涌的 像小水柱似的 一涌一涌 我好像就看到了我心脏的跳动(心跳声)

  伤口的疼痛似乎减轻了内心的痛苦,他慢慢地走到床边,静静地躺了下来,任凭鲜血从伤口不断涌出。母亲似乎感觉到了什么,走上楼来。

  刘秀英 我看到地上有血 他就把手藏在

  父母把黄哲灯迅速送进了医院,几个小时的手术后,被砍下的手指重新接上了。黄哲灯用断指完成了痛苦的自责。在医院的几天里,黄哲灯向父母和老师第一次说出了困扰他的内心痛苦,学习上的力不从心让他产生了深深的自责,对网游的迷恋最终让他无法面对现实面对自己。

  符喜保 每个人都需要肯定 最差的同学也希望肯定 最好的同学也需要肯定

  2005年12月,黄哲灯养好了伤,回到学校。班主任组织了一个特别的班会,欢迎他归队。

  符喜保

  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个英雄 在他的范围里都是英雄 接纳他是一个调皮的学生 他也是有他的特点 你老师必须一个是要能够尊重他 第二个要及时发现他的优点所在 他才能够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有所作用

  黄哲灯回到了集体中,笑容也和信心也重新回到他身上。

  记者:你觉得今年怎么样能(高)考吗

  黄哲灯 就是为了家里人我也想试一下 或者是试探一下自己的实力 到底到了那个地步

  记者 如果今年不成功的话 以后还会继续吗

  黄哲灯 再接着考

  演播室

  一个高中生断指戒网的经历,让我们再次感受到那些想要摆脱网瘾的少年内心的矛盾与痛苦,帮助孩子戒除网瘾需要家长老师的理解和引导,现在在北京、上海、湖南等很多地方,都成了家长交流中心,网瘾少年的父母们可以通过这个组织互相沟通与交流,帮助孩子戒除网瘾。我们祝愿黄哲灯能够取得好成绩,在接好断指之后继续亲手打造自己的求学之梦。

责编:英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