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  考 > 正文

广东高校大部分扩招 录取偏爱“第一志愿”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5日 09:56)

  广东省70多所高校2005年招生计划与招生章程最近陆续出台,大部分高校将继续扩招。今年广东高校本专科新增专业共160多个,招生总数将近30万人,扩招人数将超过3.3万人,达12.6%以上;其中省属高校的本科招生计划为13万人。记者采访获悉,广东省内几大重点院校同时对今年的招生录取作出了不同的具体规定:

  中山大学:非第一志愿先减50分。中山大学今年总计划招生7550人,比去年扩招300多人,其中面向广东招生4540人。新增翻译学院设翻译系、商务英语系、对外汉语系及第二外语训练中心,今年只面向广东省内招收英语专业方向的学生500人。在录取原则上,该校对非第一志愿报考中大的考生,将减去分数级差50分后与第一志愿考生按分数排序录取。

  华南理工大学:非第一志愿700分起才投档。今年总计划招生6300人,比去年扩招300人,其中面向广东招生3441人。该校围绕为地方经济服务这一目标,根据市场需求办学,今年新增化学生物学、历史建筑保护、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材料化学、财务管理、音乐学方向、知识产权保护7个专业,其中历史建筑和知识产权保护均是全国首个本科专业。非第一志愿报考华工的考生,最低投档线为总分700分,并按减去分数级差30分后按分数排序确定录取专业。学生入学后,成绩优异者可在大三转换专业。

  暨南大学:一般不招第二志愿考生。今年计划招生3800名,其中内地招生1900名,所有专业只招英语语种,男女比例不作要求。在录取原则上,该校一般不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侨生和港澳台考生可加分投档,但不得加过20分。新闻、法学和旅游管理各专业对男性身高168厘米以上、女性身高158厘米以上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该校与国外多所大学签订有交换学生的协议,品学兼优的在读学生可通过公平竞争获得到国外大学学习的机会。

  华南农业大学:英语单科成绩底线60分(100分制)。今年总计划招收本科生9200人,扩招近1000人;其中广东省8000人。今年新增招生专业9个,分别是: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资源环境科学、统计学、自动化、城市规划、制药工程、草业科学、动物药学。2005年有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设计、动画3个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515人,广东省考生通过省美术联考即可报考。录取时,综合总分700分以上且属第一、第二志愿考生,按志愿的第一专业录取,且高考英语单科成绩最低控制线为530分(标准分计分)或60分(100分制计分)。

  华南师范大学:有缺档专业才录第二志愿。2005年华南师范大学共招收本科生6400人、专业生1500名。如有专业缺档,才考虑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除学前教育专业只录取女生之外,其它专业男女比例不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小语种首次纳入高考招生,且要参加“3+X”多科考试。今年该校进一步扩招500人,招生总量达5000人,并新增教育学、广告学、税务、对外汉语、应用心理学及音乐表演6个本科专业。今年该校将部分小语种专业首次纳入高考招生,无需提前单考,但不是只考外语和语文,而要同样参加“3+X”多科考试。此外,今年新生进校后,将按学科大类实施通识教育,高年级阶段按各学院的培养计划确定学生的专业方向培养。李红雨 蒋开球 卢健民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25日 第三版)

责编:兰华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