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  考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45个文科专业招理科生
——校长:文理分科弊病太大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5日 09:55)

  信报讯“高中文理分科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昨天,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在招生发布会上坦言,高中文理分科有很大的弊病。他说,今年,人大只有3个文科专业不招收理科生,其他所有文科专业均文理兼收。

  据悉,今年中国人民大学招生的专业共有58个,其中有10个理科专业不招收文科生,中文、历史和中共党史不招理科生,其他的45个文科专业均文理兼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说,高中文理分科太早,有很大的弊病,文理分科过早导致学生知识面狭窄,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最早也要在高三开始分文理科。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文理分科削弱了文科的水平,在高中,存在这样一种现象,理科学不下去了改学文科。过早的文理分科,让理科学生不再学习历史、地理,不再阅读经典,从而知识面窄,人文精神薄弱,文科学生则远离物理、化学,不熟悉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的训练不够。文理分科强化了应试教育。(记者郑超)

责编:兰华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